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华盛顿邮报》 中印纠纷暴露出两国关于佛教之争

核心提示:中国因为印度拒绝不让达赖喇嘛在世界佛教大会上发言而取消了双方的外交谈判。同时,印度成为了世界佛教大会的新总部,中印之间正在为佛教徒的"身心归属"争夺而暗地里较劲。

原文:Dispute Exposes India-China Contest Over Buddhism
作者:Simon Denyer 和 Suhasini Raj
发表:2011年12月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PHO-10Dec08-274683.jpg
【图:2010年12月,大批佛教徒在印度菩提伽耶举行仪式。中印双方对佛教徒的"身心归属"的争夺愈演愈烈。】

新德里――北京的共产主义政府指责达赖喇嘛企图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还说对藏传佛教精神领袖来说,这么做会是一个灾难,北京要求印度政府要阻止他在本周的于新德里举行的"全球佛教大会"上发言。

印度当局拒绝了这一要求,北京于是取消了中印之间的高层外交谈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一表示:"达赖喇嘛并非纯粹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个打着宗教旗号长期参与分裂活动的分裂分子。我们将反对任何国家提供他任何形式的平台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

显然,为了"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Pratibha Patil)并未出席大会的开幕式,其他一些印度的领导人也并未现身。而中国代表们也自觉地取消了出席计划。

新德里尼赫鲁大学的中国学教授斯里坎特・塔帕里(Srikanth Kondapolli)说:"这事是中国和印度在较劲,即使不摆在桌面上,也在暗自使力。但这太讽刺了,因为中国有40%的人信仰佛教,而印度几乎没人信佛教。"

随着达赖喇嘛年事渐高,他的继承人和转世将在哪里出现对佛教和西藏地区都很关键。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都以西藏的最高"监护人"自居,一些观察家认为,这很显然是中国在想办法让广大佛教徒接受他们选定的继承人。在过去的四年中,中国举办过两次重要的国际佛教论坛讨论,第二次是在2009年,吸引了来自50个国家的1700多个代表。中国还宣布要在佛陀的诞生地尼泊尔兰毗尼斥资30亿修建一个大型旅游酒店。

观察家表示,这个举动同样是有目的的,他们想借此重建中共在中国广大的数以千万的佛教徒心目中的形象。

印度可能不会这样砸下重金,但观察家们说北京也在力图建立自己的信誉,他们周期性地赞助在亚洲和本国举行的佛教大会。他们连续50年不眠不休地严重抹黑达赖喇嘛,就算是在佛陀开悟、启示和涅�的"圣地",他们也照做不误。

本次全球佛教大会选定印度作为总部将为广大佛教徒提供一个共同平台,显示"世界佛教徒团结一致的决心,联合道德权威一道鉴别、认可、保护、维持和振兴佛教传统、戒律和团体。"

在大会上,台湾代表对中国大陆代表的缺席表示遗憾,但许多代表表示中国政府无权干涉此次大会。来自立陶宛的代表阿尔维达斯・图尔斯基(Alvydas Turskis)说:"这是宗教大会,无关政治,甚至根本不在中国境内,这是在另一个国家,我们也不攻击任何国家。为什么还会有人抵制如此和平的事情?"

达赖喇嘛在发言中谈到,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没有暴力的世界,宗教领袖们应该履行自己的诺言。他还呼吁佛教不同派系之间应该团结一致。然而,在他发表讲话之后本来还会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但在最后却取消了, 原因不明。

Raj是一名特派记者。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