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外交学者》印度打算学习中国的网络审查

核心提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民主国家印度可能注意到了中国的快速增长并心生羡慕,但是最近印度要求互联网公司删除"有冒犯性的内容"则似乎在向中国学习非民主的经验。

原文:India Treads China Censor Path
作者:Jason Miks
发表:2011年12月7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Koala翻译

India-Internet-400x300.jpg
【原文配图】

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为它作为"自由"崛起的亚洲巨人感到骄傲。但是印度是否打算从它的邻居的审查手册里学一手?

中国所谓的超级防火墙已被西方媒体详尽报道(和批判)。随着中国官员对重蹈阿拉伯之春覆辙的担忧的加剧,他们要镇压"有毒"传闻的决心也越来越大。

"还没有政府成功地禁止过传闻。但这不能阻止很多政府会停止尝试。"中国分析家裴敏欣在9月份注意到。"最近这样做的是北京。北京受困于它认定的通过网络传播的恶意谣言,中国政府最近宣布强制取缔所谓的'有毒害'的网络谣言。"

上个月透露的取缔的其中一部分是宣布媒体出版物不许在"核实"之前就报道社交媒体中出现的新闻故事。表面上,这样的规定听起来相当合理。但在越来越多的异见者被监禁的背景下,评论家们对政府将会如何应用这条新规定表示担忧。

"这些限制是政府感到他们已经或者正在失去对舆论环境控制的证据,他们开始感到对此感到惶恐了,"华盛顿2049项目的中国专家Kelley Currie说。"他们有足够多的原因这样认为,微博和智能手机的激增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结合,使人们能够即时分享关于所有事情的视频和评论,从'城管'暴打街边小贩到曝光餐厅使用'地沟油'。"

很多人认为印度――这个传统上对它自己拥有一个健康且直言的媒体而感到骄傲的国家――会对这样的诱惑免疫。然而印度屏蔽社交网络的计划引起了全国的骚动。

正如路透社的报道所说,印度已经催促社交网络公司包括Facebook、Twitter和Google移除"有冒犯性的内容"。

"电信与信息技术部长Kapil Sibal会见了Facebook、Google、雅虎和微软的经理,要求他们扫描内容,但没有与任何一家公司达成协议。"路透社报道说。

"Silbal否认他在推行审查,但说社交网络上的一些图像和言论有扩散印度社会不安的危险,印度有很长的宗教暴力历史。他说这些公司断然拒绝了之前要采取行动的要求。"

在这一举动之前,今年早些时候印度通过了一旦被要求,网络公司就要强制性地删除"有异议"的内容的规定。

昨天,《纽约时报》报道说在记者招待会宣布此计划之前,Sibal通过案例向记者们说明了什么是"有异议"的内容,"如把麦加和印度神明的形象结合起来的色情作品。Sibal先生还说有一些国大党人士的图像'显然会引起异议'。"

如此上下其手的政府做法不可避免地会与中国在扼杀政治讨论上的努力形成对照。

"这么干的时机同样引人侧目,因为它正好在安纳・哈扎尔准备举行新一轮关于洛普尔草案的抗议活动之前来到,"为IBN写作的Sumit Pande注意到。"在他们早些的活动中,安纳的团队大量使用了这些网站来动员支持力量。"

一些印度的政策制定者可能观察到了中国近年来惊人的经济增长而感到一丝羡慕。但在力图效仿庞大邻国的某些成功之处的时候,社会压制大概不是大多数印度人所希望的。

相关阅读:

《时代》印度vs. 中国谁是发展中国家的最佳典范?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