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印度ZeeNews 西藏:自焚事件不会触发中国之春

核心提示:如果中国政府开始与达赖喇嘛进行真诚的谈判,并努力让他回归故土,中国将会看到藏族人对北京的态度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而在此之前,少一些安全和监控,多一些同情和理解,可能会对局面有所帮助。

原文:Tibet: Self-immolation won’t trigger China Spring
作者:迪比亚什・阿南德博士(Dibyesh Anand)
日期:2011/11/19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近几个月来,许多藏族僧侣和尼姑自焚,以抗议中国在西藏的统治。正如所料,愤怒的中国官员声称,抗议活动是由达赖喇嘛煽动的。

Zeenews.com记者卡姆纳・阿罗拉(Kamna Arora)对西藏问题专家迪比亚什・阿南德(Dibyesh Anand)博士进行了独家专访,讨论了自焚事件背后的原因,并评估达赖喇嘛和中国的反应。

迪比亚什・阿南德博士是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国际关系学副教授,是《西藏:地缘政治的受害者》一书的作者。

卡姆纳:藏人为什么要以自焚来挑战中国的政策呢 ?在这些藏族社区到底发生了什么?

阿南德博士:藏人采取多种形式反对中国统治的抵抗,大多数波澜不惊,例如在经堂供奉被禁的达赖喇嘛照片,但偶尔也会汹涌澎湃,就像2008年席卷整个青藏高原的大规模抗议,或者是最近接连不断的自焚事件。

自焚事件应该理解为政治抵抗的延续,而不是与过去的彻底决裂。尽管这种抗议形式涉及对自己身体的暴力,它仍在藏族传统政治范畴内,避免伤害统治者,而是寻求提高意识,提醒中国政府和世界,藏族人民面临着日常生活中的危机。在这个地域,国家镇压的确切原因和形式不为外人所知,原因很简单 —— 中国政府不允许独立的新闻媒体,研究员或观察员介入。有限的信息暗示多种因素的组合,包括过度执行强硬政策,封锁表达异议的各种途径,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极端安全管理。

对藏族人而言,达赖喇嘛是一位宗教领袖,一位圣人。他是藏民族的象征。中国政府持续不断攻击达赖喇嘛,被藏族人视为轻蔑藏族生活方式,不尊重藏族人民的尊严。现在,如果一个藏人想抗议这种攻击,他有什么渠道吗?因此,在一个高度压抑的体制下,藏人绝望地想要突出他们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这两者制造了自焚事件发生的爆炸性气候。但这里还有另外一个因素 —— 在一个迅速变化的社会背景中,自焚成为一个可以接受的做法,自焚者被视为烈士。在当前的背景下,除非中国统治方式发生改变,举行自焚抗议的人越多,就会有越多的人以同样对方式走上街头,显示团结。

为了应对新的抗议事件,防止该地区的信息传播,中国政府似乎要实施更严厉的安全制度,当地的悲惨状况会变得更加糟糕。
 
卡姆纳:该谴责谁?

阿南德博士:中国是一个大国,由一个复杂的机构网络统治。与通常的迷思相反,中国共产党并非铁板一块,在治理少数民族地区方面,存在多种因素。无论主要问题在于地方官员操之过急,或是北京整体的西藏政策使然,我们无法否认,中国在藏族地区面临着信誉危机。中国惯于指责达赖喇嘛是西藏的所有问题的万恶之源;而这与他们自己的态度自相矛盾,他们否认有任何“西藏问题”,认为藏族是中国伟大祖国的快乐一员,达赖喇嘛只不过是一位无足轻重的人物。

鉴于中国自上而下的系统,人们不禁要问,最高领导层是否听得到对西藏政策的真实评价。一个自由而独立的媒体能够让更多中国人知道西藏发生的悲剧。但是,另一方面,它也有可能煽动一个极端民族主义的反西藏的敌对反应。

卡姆纳:除此之外,藏人还能怎样挑战中国的政策 ?

阿南德博士:人们很容易接受这一叙述,藏人别无选择,只能放弃自己的生命。这是流亡西藏活动家和他们的支持者传递的主要信息。但这只是全貌的一部分。西藏境内的藏人对中国的态度,从合作到反感态度不一。在中国体制内工作的藏族人并未出卖他们的人民或文化。许多人贡献卓著,以保护藏族宗教和文化的生存。他们被迫以更有创意的方式生存,同时更具颠覆性。在中国境内生活的藏族人,也常常遇到汉族人的种族主义和歧视性做法。在中国不同地区的藏族人不懈地努力,使整个制度更加公平和公正。他们不挑战中国,但是寻求给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带来真正的和谐;这种和谐基于民族尊严,而不是多数民族大家长式的。他们的重点是渐进改变。因此,这种用自焚抗议的激进形式既非必然,也不可取。

让我澄清一下,为什么这是不可取的。一些流亡藏人指出,突尼斯一个年青小贩自焚引发了现政府严重丧失合法性,是为阿拉伯之春肇始。这是一个错误的例子。如果自焚事件引发构成政府执政基础的人群进行道德反省,它可能有一定的重要性。在西藏自焚事件中,由于中国政府审查的所有信息,而汉族人对藏族人的态度从种族沙文主义到大家长主义,很少有中国人将接二连三的死亡事件归咎于中国政府。相反,如果他们得到了有关抗议活动的信息,他们可能会对此感到好奇:他们认为这些藏族人过于笃信宗教,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有多么不公平,他们会认为为政治目牺牲生命无法理解。

卡姆纳:你对达赖喇嘛对自焚事件的回应满意吗 ?

博士阿南德:达赖喇嘛对自焚事件的立场是明确的。过去,他曾表示过反对。对于最近发生的事件,他重复了他的态度;但到目前为止,达赖喇嘛避免敦促境内藏人不要放弃他们的生命。(译注,就在此文发表之时,达赖喇嘛在接受BBC采访中指出,他不鼓励喇嘛自焚的举动,质疑自焚没什么用。)这是可以理解的的,如果他做此呼吁,那些非常尊重他的激进活动家会深受打击。我们应当看到,达赖喇嘛力主中间道路,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是迄今为止未能取得任何具体成果。即使他这样呼吁,而自焚事件就此停止,中国政府将声称,这是达赖喇嘛在背后策划一切的铁证。而如果自焚事件继续,北京会说,这证明达赖喇嘛已经没有任何影响。就个人而言,我已公开表示,即使冒着疏远追随者的风险,藏传佛教领袖们义不容辞,应当请求藏人,不要采取这种危险的牺牲方式。这是令人振奋的是,我们看到噶玛巴敦促藏人,如果藏人放弃生命,斗争将无法继续。因此,噶玛巴只不过是公开说明了达赖喇嘛的一贯立场。因为两者的观点相近,媒体应停止渲染两位高级流亡宗教领袖之间的差别。如果这种抗议形式继续,达赖喇嘛应重新思考何者更加重要:是尽快劝阻他的追随者放弃自己的生命,还是强调这一苦难的原因 - 中国的高压政策。这些抗议拷问着流亡社区。由于中国的政策有可能会更加严厉,如果运动的目标不是玉石俱焚,而是西藏人民的未来,自焚抗议是否有效?

卡姆纳:中国应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西藏自焚事件?

阿南德博士:首先,中国必须承认,假装西藏没有问题是站不住脚的。然后,北京应该思考,在半个多世纪的所谓“民主改革”后,为什么尊重和崇敬达赖喇嘛的藏人与日俱增?那些生长在中国体制下的年轻藏人,往往对这个制度更加疏远。为什么?这是因为,虽然就绝对数字而言,他们可能看到中国统治带来了经济利益;但是相对于其他族群,他们觉得被歧视。更重要的是,如果人们感到尊严被践踏,金钱和经济发展买不到藏人的忠诚。如果中国政府开始与达赖喇嘛进行真诚的谈判,并努力让他回归故土,中国将会看到藏族人对北京的态度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而在此之前,少一些安全和监控,多一些同情和理解,可能会对局面有所帮助。

2 comments:

luc li 说...

现在达赖喇嘛遇到的其实就是个火车问题,两种选择都不是对的。这真让人心焦。

JOHN 说...

中国政府不应该干预西藏省藏裔社区居民的自焚权利,应该给他们提供便利的条件,以便让他们自焚。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