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东亚论坛 郑宇硕:中国没有政治改革的迹象

核心提示:因为既得利益者的强烈抵抗,中共党内无法形成进行政治改革的合力和意愿。

原文:China: Little To No Political Reform
作者:郑宇硕博士(Dr Joseph Cheng)
发表:2011年10月1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Hu-Jintao.jpg
【原文配图】

最近,在大连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度新领袖会议上,总理温家宝公开呼吁进行真正的政治改革。

他谈到了对法治的需求、维护司法公平和保护人民的民主权利。但是他所说都都没有越过了党划定的雷池。中国的领导人特别是在访问西方国家的时候,常常会谈到类似的主题。温家宝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在多个国内的场合也经常呼吁政治改革――虽然中国的主流媒体很少大幅报道这些谈话。

国内外的分析家们常常因为温家宝是政治改革的倡导者而敬仰他。但是也有相当多的针对他的诚意的怀疑――一位著名的评论人出版了一本书,其中就把温家宝描写成"中国影帝",据说他的家人也已经积累起巨额财富。尽管大多数人谈不上"尽信其言",他还是被看作是领导层当中会发出孤独的不同之声的人。而他预期会在2013年卸任总理一职。相反,胡锦涛在2011年7月1日,中共建党90周年纪念时作过一番演讲――这一演讲当然上了中国报纸的头条。胡锦涛强调党所面临的挑战和危险,但是没有给出任何要进行政治改革的暗示。

在这一阶段,中共政权没有任何意图想要放弃对政治权力的垄断。它通过保持经济增长来维持合法性和社会稳定;在民主缺位的时候确保良好的治理;还有就是依靠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网络。在过去十多年来,领导层既没有进行严肃的政治改革, 在这一议题上也没有进行过重大的讨论。中国当局已取得的成就确保了对此有一种强烈的"路径依赖"。(译注:"路径依赖"是指如果过去以某种方式取得了成功,在将来也很容易倾向采取同样的方式。)而且即使不同的派别可能有着不同的意识形态倾向,党内精英也有既得利益来保持这种趋势,要为重大的改变达成足够的共识则"难于上青天"。因为这一现实,以及对这种现实进行各种小调整,代表了主流共识,要进行重大政治改革的就要克服这种抵制,而这将非常困难。

只有当党对政治权力的垄断没有受到威胁的时候,党内民主化才是可以被接受的。如果他们想在2012年的18大之前造成什么冲击的话,这些措施需要强有力的共识,以及中央领导层要具有强大的政治意愿,但是想让党内的领导干部公示他们的财产就已经遇到了激烈的抵抗,尽管这一议案已经被讨论了十多年,要反对它也没有什么好的说辞。去年,早期曾经提出的建议,要让中央纪律委员会对党委负责的说法也不再提起――也就是把中央纪律委员会置于党委之上,而不是同级。这一提案最初的意图是想给纪委更大的权力监督地方上同级别的党领导;政府为什么不支持这一提案,原因不难理解。

最近这些年来,政府已经打开了一系列的渠道收集与腐败及滥用权力相关的投诉和汇报。这些渠道本来是想要辅助纾解公民的怨恨,减少不满的程度,降低他们到北京上访的动机。合理的政治改革可能可以从这两个领域开始:让媒体有更多的自由,这可以逐渐地、小心地加以监控,一些可以引发决策层当机立断的调查报道可能大受欢迎,借以提升党的吸引力和地位;同样,也可以加强县市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角色。这两个领域可以为真正的未来的政治改革提供立见分晓的测试。

但是领导层的继任程序很快将进入关键阶段,中国的领导人想要避免触礁。担心影响政治的稳定性以及在职领导者的地位,中国当局已经体现出任何改革都会遇到既得利益集团激烈的抵抗的特点――一个好的例子就是在没有意识形态的问题: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上,[也不能调整太多]。第五代领导人真正的危险在于,虽然他们可能探知到了要进行改革的必要,他们却不具备政治决心,也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来克服这些抵制。中共政权于是继续恶化。

郑宇硕是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和社会管理系的政治学教授。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