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福布斯》:大陆媒体开始报道工人罢工事件

核心提示:以往关于罢工的消息只有在网上可以找到。但8月以来中央和地方媒体都开始报道罢工新闻。这是否代表政府不再把罢工视为“敏感问题”?

 

原文地址:Mainland Chinese Media Face Up To Striking Workers

作者:Jennifer Cheung

译者MZ老道

校对:译者志愿团队

 

300x191.jpg

近期中国的罢工主要发生在交通领域

 

最近,中国大陆的媒体开始对工人罢工给予大量的报道,这被(外界)理解为政府默许了工人通过集体谈判来争取更好的报酬和工作条件。

以往,需要到像天涯论坛这样的网站上才能找到谈论劳工纠纷还有罢工的细节,因为这是官方认为不适合让大众在被严格管制的公共媒体上看到的事情。但是到了今年8月份,几乎所有的罢工都会有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进行报道。即便是管制最严格的政府喉舌《新华社》也于8月中旬在它的网站上报道了一起发生在安徽的公交车司机罢工事件

另一项有趣的发现就是有些商业类新闻单位在报道工厂罢工方面中走到了前面。上海的《第一财经》就报道了发生在重庆白猫公司的工人罢工——白猫是香港和记黄埔旗下专业生产清洁剂的公司。这起罢工是由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引发的,一共持续了29天。

迄今为止,中国南方的媒体对罢工事件的报道比其他区域的都要多。以市场为导向的相对自由的(管制相对较松的)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南方日报》和《南方都市报》都对发生在东莞的罢工进行了积极的报道。

象以往一样,中国政府的不透明使得人们对于如何解读这个最新现象存在着争议。一些观察家认为,因为地方政府看到(罢工)并不会对政治或社会稳定性造成多大的冲击,因此官方也不再把罢工视为敏感问题

来自香港的劳工问题专家Michael Zhang说:自去年5月,本田汽车爆发罢工以来,中国政府更多的是把罢工当成劳工纠纷,而不再看作是社会稳定问题。一些罢工问题会在微博上迅速被转发上千次,大部分都配有围观者现场拍摄的照片。考虑到罢工问题的敏感度下降,由政府控制的媒体陷入了对这些事件报道还是不报道的两难境地。我猜想官方媒体只想通过发布官方通稿来引导大众的舆论。

其他一些人则是从实用主义角度来看待目前的局面。因为很多罢工都是发生在交通领域,又都是发生在大城市里,比如说上海、杭州和重庆,一旦发生罢工,就会有一大批上班族的上下班受到影响。或许媒体也只是想告诉读者这些意料之外的延迟是怎么回事,进而避免发生混乱吧。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