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华尔街日报》 - 中国网民对乔布斯辞职的反应:拿到船票了?

核心提示:有人调侃说乔布斯准备逃往方舟,有人在担心能否买到iphone5,没准还有人在准备山寨乔布斯。

原文:A Place on the Ark? China Internet Users React to Steve Jobs’s Resignation
作者:Josh Chin
发表:
2011825
本文由
"译者"志愿者翻译校对

crt_jobs_F_20110825052855.jpg

(乔布斯在2010年9月在加州介绍即将开设在上海的新苹果店)


上个月的月底,关于在昆明的伪苹果商店的消息引爆了全球的网络。一位新浪微博的用户调侃道,中国最终能否造出一个山寨的斯蒂夫.乔布斯?

从中国对乔布斯先生决定辞去苹果公司CEO的反应来看,估计有些山寨大师们已经对此跃跃欲试了。

尽管中国很少有人会记得乔布斯先生的早期杰作(划时代的苹果Ⅱ代电脑面世之后一年,邓小平的经济改革才在中国开始),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的消费者们却似乎彻底迷上了这位苹果创始人的各种时髦小玩意。北京和上海的苹果商店平均每天吸引40000人次的顾客——是美国苹果店每天顾客量的四倍。

因此,乔布斯先生辞职对中国的巨大打击也就不会让人有什么意外了。——在这里,城里人的可支配收入才刚刚达到能够分享苹果产品的水平。

新浪微博的反应尤为强烈。在那里,乔布斯先生的公告在周四时排在了最热议的话题之中。

在为该新闻开设的专题页面中,大量的微博白领用户表达了各种感受:从对乔布斯先生所取得成就的敬仰和赞赏,到为他们是否能够买到iPhone 5(最后一台乔布斯iPhone)而感到的担心。在本周四的下午,这个报道已得到近160万条的评论

我每天用iphone3打电话,iphone4发微博,用itunes的下载内容在跑步时听,用ipod来听音乐,偶尔从appstore下客户端,用mac上网,从来没有一家公司的产品如此深入地与我的生活紧密相连。由电视名人转型成为互联网企业家的王利芬在她的微博中这样写到。她并将苹果称为一个伟大的公司

另一位微博的名人用户则更加的简捷:你带领我们进行了一次旅途,现在是时候休息了房地产大亨潘石屹这样写道,折射也是网站上很多人的情绪。

中国的商业杂志《创始人》于此同时选择了一组数字作为回应:两次手术,三个孩子,与癌症抗争8年,11款经典的产品,100倍的股票市值上升幅度,一千万台iPad,一亿台iPhone2.7亿台iPod,为中国内地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总产值

在非名人用户中,一些人预测将会有比平常更多的人光顾苹果商店,而另一些人则开玩笑说乔布斯的辞职意味着他已经买了一张上船的票,这指的是在2009年上映的大片《2012》中,中国为拯救有钱有势的人而制造出的大船。

周四下午,在一个吸引了大约4000位受访者的微博投票活动中,用户们在乔布斯的决定会如何影响他们对苹果公司的看法上产生了分歧。略超过三分之一的用户表示他们会继续支持公司,同时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怀疑苹果公司在它的创始人离开之后能否继续保持苹果特色。

另一个吸引了5000名参与者的用户调查显示,2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会停止购买苹果的产品,因为乔布斯不再掌舵。同时4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至少会买iPhone5

至少有一个评论者表示公司将没问题。一位名为玩遥控车的大男孩的人这样写道:我相信,苹果这些年来,已经培养出了自己的灵魂,一个属于苹果的灵魂!如同一个名族的兴旺,不能只靠一代领导人,还要靠这个民族的灵魂。

当然,着手山寨乔布斯的主意也不赖。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