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BBC 问答:中国和藏人

核心提示:BBC的问答常常以简明的语言为读者进行热点问题的背景介绍。本期的《中国与藏人》的问答也沿袭了这样的风格,对于很多不了解西藏问题的中文读者来说也值得一读,可以在一分钟内了解西藏问题的来龙去脉。

原文:Q&A: China and Tibetan
来源:BBC
日期:2011年8月1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_54618601_54613365.jpg
【图:中国许多地方都有大量藏族社区】

自从1950年中国军队进入藏族地区之后,中共当局和藏人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 今年,两位僧人自焚,向北京发出明显抗议。
最近是否有过大规模抗议?


最近一次大规模抗议发生在2008年。3月10日,拉萨及周围寺庙的佛教僧人发动游行,以纪念西藏反抗中国统治的起义发生49周年。

据报道,武警部队逮捕了一些游行者,翌日更多僧侣上街游行,呼吁释放被捕的僧人。

由于抗议活动不断升级,示威转向经济和社会不满,更多普通藏族人加入了僧人的抗议队伍。

拉萨街头的示威最终演变为大规模骚乱。据报,后来在甘肃,四川和青海省都发生了抗议和暴力事件,这些省份都有大量的藏族社区。

抗议来自于对日常生活的不满,以及想让西藏独立的愿望。

自那以后,主要藏区出现了零星的骚乱。今年3月,四川省阿坝县一位僧人自焚,当地居民与政府对峙数周之久。

人权团体和目击者称,当局强迫僧人们离开寺院,参加“爱国主义教育”。联合国指责北京非法拘留多达300名僧人。

八月,四川省道孚县另一位僧人自焚而死,显然是在抗议北京。

发生纠纷的原因何在?

_54618599_54618595.jpg【图:达赖喇嘛:宗教领袖和国际名星】

许多藏人指责中国压制藏族文化、言论自由和崇拜。 政府大力排挤藏族的宗教领袖达赖喇嘛,他们对此尤其不满。

另一个争论的焦点是进入藏区的汉族移民不断增多,从而导致当地居民的不满。

中共当局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们宣传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例如连接拉萨至青海省的青藏铁路通车;还有藏区的工业增长显著。

中国领导人指出,藏区在北京统治下要富裕得多。

北京还表示,在现行自治制度下,政府权力下放,藏区享有很大的自主权。

这些纠纷持续了多久?

中国称,自13世纪中叶,西藏正式成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因此应继续由北京统治。

许多藏人不同意,并指出,数世纪以来,喜马拉雅地区是一个独立王国;中国对西藏的统治并非持续性的。

例如,20世纪初,中国和西藏之间发生了一起短暂的军事冲突,随后在1912年,西藏宣布为独立共和国。

尽管西藏地位没有获得广泛认同,西藏作为一个独立政府运作;直到1950年,中国派遣军队进入西藏,一个西藏代表团被召集到北京,签署条约承认中国的主权。

自那时以来,藏人对北京的统治一直不满,出现过一段时间的动荡,以及一些零星的起义。

双方是否能够解决他们的分歧?

_54618598_54618597.jpg
【图:藏人仍然尊敬达赖喇嘛,尽管中国官员对他的恶语相加。】

虽然中国政府很少正式承认,其实它偶尔会与位于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流亡会谈。(译注:中国从未承认在与流亡政府会谈,而只认为谈判对象是达赖喇嘛特使。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官方也这么认为。虽然当时,达赖喇嘛是流亡政府的政治首脑。另,西藏流亡政府现在已经正式更名为藏人行政中央。)

但会谈没有什么成果,也看不到多少希望。

中国指责流亡藏人和达赖喇嘛阴谋将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

而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说,他希望该地区真正的自治。

现在他已经放弃了他的政治职位,将权力转移给在美国接受过教育的法学学者洛桑・森格。中国官方媒体引述官员的话说,中国不会和这位新人谈判。

为什么西藏问题如此出名?

西方人了解西藏的原因之一也许是因为达赖喇嘛。

1959年起义失败后,达赖喇嘛逃离西藏;此后,他走遍世界,主张祖国要有更多自治权,同时强调非暴力。

1989年,他因为这些努力赢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译注:一般认为,达赖喇嘛在198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与“六四”有关。)

但是,除了西藏之外,北京还面临着来自其他方面的的纠纷。

台湾自治已达半个世纪,但中国视其为领土的一部分,并表示在必要情况下,它愿意使用武力。

同时,北京还得和新疆的维族穆斯林骚乱作斗争。

预告

下期的【编辑对话】的主题是关于西藏问题——如何评价达赖喇嘛的政治成就,及西藏问题未来是否可能出现解决方案。敬请期待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