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华盛顿邮报》北京企图让海外异见噤声

核心提示:一间小小电台引出的巨大问题。

原文:China seeks to silence dissent overseas
时间:2011.8.6 星期六
作者:Andrew Higgins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独家村"翻译

falungong74355763.jpg
【图:2007年5月30日,印尼雅加达:一名法轮功活动家(右)在雅加达的中国驻印尼使馆门前进行的示威中展示一幅反华标语。上写:"对外国干预说不!" 图片来源:BAY ISMOYO/AFP/Getty Images】

印尼巴淡岛――四年前,在印度尼西亚的法轮功修炼者于巴淡岛建设起自己的广播电台后没多久,北京驻雅加达的大使馆便递交给印尼政府一封措辞严厉的信。

中国大使馆在信中谴责法轮功为"邪教"和"反华势力工具",并要求印尼"密切关注此事",并"采取措施"停止电台广播,以免影响印尼与中国的关系。

电台的编导Gatot Machali回忆说,他得到了泄露出来的这封信的复印件,并嘲笑中国的要求"太荒谬了"。

今天,这位51岁的法轮功练习者正在接受审判,罪名是非法广播。这是长久以来印尼政府对"希望之声"电台――这间没有牌照而通过广播播送流行音乐、新闻并热衷于批评中国共产党的电台――进行查封的高峰。

尽管警察突击了他们的工作室,查封了广播器材并且将他们告上了法庭,这间小小的电台却还在坚持广播,它站在了一个巨大问题当中:崛起的、威权制的中国到底会如何运用它的影响力?同时别的国家,特别是像印尼这样的民主国家又将如何回应?

在靠近新加坡的印尼小岛巴淡岛上进行庭审时,检察官通过三位法官组成了委员会向Machali提出了这样的条件:他只需支付5800美元的罚款,就能得到一年的假释期――只要他遵纪守法并不再从事当局认为不合法的广播活动就能免于囹圄。

印尼和海外的媒体保护组织指责雅加达向北京的压力低头,印尼官方否认了这一说法。"我们绝没有受到任何方面的影响。"通讯局的广播主管Agnes Widiyanti说。

但根据去年在另一场庭审中展示的官方文件,当中国第一次勒令关闭"希望之声",或称"新世纪广播"电台的时候,印尼的国家事务局和其他政府部门曾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检查并支持了中国的顾虑。

这份文件是由国家事务局的国家统一及政治理事会的律师呈上的,指明了Machali的广播电台"可能会干扰、和导致印尼-中国关系没有之前那么和谐。"因此,理事会的律师表示官方"从未给法轮功在巴淡岛或其它任何地区授予广播牌照。"

Widiyanti说她从不知道还有这些审议。

雅加达的中国大使馆拒绝对示威发表意见,说他们不能探讨"内部文件。"发言人华宁(音)说中国"尊重印度尼西亚依据法律采取手段"取缔法轮功广播者。

北京时常对外国政府和组织施加压力,以此来压制它不喜欢的活动。这一趋势随着中国经济与外交力量的增加日趋明显。能引起中国的怒火的事数不胜数,从澳大利亚电影节放映北京不喜欢的影片,到法兰克福书展邀请了,随后又拒绝了北京不喜欢的作家,再到去年12月诺贝尔基金会授予被关押的异见人士刘晓波和平奖,均在其列。

相关阅读:

纽约时报辩论会:中国不想得的诺贝尔奖

国际评论:法轮功――政治的诱惑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