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彭博社 谣言满天河流湮

核心提示:毛泽东曾在长江里游过泳,而前总书记江泽民则干脆让它消失了。

原文:Following Jiang Death Rumors, China's Rivers Go Missing
译文:谣言满天河流湮
作者:Josh Chin
发表时间:2011年7月6日
译者:文艺路的黄昏
校对:译者志愿者

【毛泽东曾在长江里游过泳,而前总书记江泽民则干脆让它消失了。法新社/盖蒂图片】
长江,这条中国最长的河流,它的滚滚江涛在这个夏天吞噬生命,席卷良田。而对于中国最活跃的社交平台的用户们来说,它却消失了。

从本周三开始,在新浪网的微博平台上"长江"的搜索结果已经被一纸白页所替代。搜索其他的一些中国河流则会得到一条冷冰冰的审查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这些河流惹谁了呢?目前看来,最有可能的解释是自本周二开始关于前总书记江泽民或病危或逝世的消息甚嚣尘上。巧合的是,"江"这个姓氏就有河流的意思。

中国的民间舆论在以前就曾经传出过江泽民逝世的谣言。但是这次谣言出现的时间恰好就在这位84岁的前领导人缺席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庆祝活动几天之后。自邓小平在1997年2月逝世之后,江泽民是中国执政时间最长,也最重要的一位领导人。

不管这些谣言是真是假,新浪网不会冒险(译注:冒险指取消上述的审查)。

【2009年9月30日,中国主席胡锦涛(右),前主席江泽民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建国60周年庆祝酒会。路透社】
除了"江河",新浪网还屏蔽了与死亡有关的一些说法,还屏蔽了"301医院"(即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高层领导常常在那里就医)。

新浪网的工作不仅仅是屏蔽搜索关键词,他们的审查员也正忙着手动删除提到江泽民的帖子或者传闻。

中国的微博用户们早已掌握了一系列的手段来绕过审查。新浪微博虽然已经屏蔽"挂了"一词,但是网民们有其他办法:他们正在用一张图片传播消息。图中晾着一套衣服,裤子提到了前胸的位置,正像江泽民喜欢的那种穿法。

在中国,像这样的审查和屏蔽早有先例。曾有一段时间,"胡萝卜"一词也在谷歌搜索中被屏蔽,因为这种蔬菜很显然和现任总书记胡锦涛是本家。

新浪网抹杀这些谣言的努力中也有一些让人不解的漏洞。比如说,"心肌梗死"被屏蔽了,而"心脏病"却没有。对"301医院"的搜索同样可以用"三零一医院"来避过审查。

像往常一样,这些审查机制也不知是让漫天的谣言归于平静还是愈演愈烈。和江泽民有关的传闻在推特(Twitter,在中国大陆被屏蔽但网民仍可通过代理软件访问)上面仍然随处可见。虽然新浪网的审查员们已经开始着手删除那副挂衣服的图片,相关内容在Google+(译注:Google开发的社交平台)还是能轻松看到。

2 comments:

sgender sgender 说...

在中国是找不到真相的,
包装机颗粒包装机

mmm 说...

中宣部的智商什么时候能上一个凳次?!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