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李娜的胜利是否会刺激中国的体育制度改革?

核心提示:政府需要体育来宣扬民族主义,所以他们希望能够继续控制它,这样才能够让胜利者感谢国家。

来源:《纽约时报》201165http://goo.gl/CAAyT

作者:IAN JOHNSON
译者:匿名

校对:南山

 

北京周六,李娜在法网公开赛夺魁,这让中国为之激动。但是一些观察家怀疑中国的体育制度是否会能让更多的运动员紧随她的脚步,走上叛逆的职业道路。

李娜今年29岁,是第一个赢得大满贯单打比赛冠军的中国运动员,打败了意大利的Francesca Schiavone,比分是6:47:6。这让她加入了屈指可数的赢得国际体坛知名度的中国运动员行列,这个行列中还包括篮球明星姚明和奥林匹克跨栏运动员刘翔。

据估计,有约1.16亿中国人观看了她夺冠的这场赛事,在国家控制的媒体上,这激发了爱国主义的高潮。一篇社论称之为“30多年来中国体育最辉煌的成就。周日的大多数中国报纸上,她的胜利都成为了头条新闻,包括中共党报《人民日报》。

多数人注意到李娜的成功是在她与中国的体育机制分道扬镳之后,而正是这种机制让中国成为了奥林匹克的金牌大国。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父母,在一家政府开设的体育学校里训练。但是她被迫打网球打得太多,到20岁的时候,她感到厌倦,并退出了比赛。然而进入大学18个月之后,她觉得她还是喜欢网球,于是回到了赛场。

但是仅仅在三年之前,在年龄相对较大的26岁时,她才开始赢得引人注目的成功。也是在那时,负责网球的政府官员为几位顶尖运动员提供了机会,允许她们离开国家队。他们可以确定自己的日程表,选择自己的教练,并能保留大部分的奖金。过去,这些奖金的大部分归为国家所有。

李娜开始在排名上不断攀升。去年进入到了前10名,今年早些时候成为第一名进入大满贯决赛的中国运动员,但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上输给了Kim Clijsters.

Terry Rhoads是在上海的体育营销公司Zou营销的运营总监,他说当前的体制需要一场彻底改造。现在,大部分的中国运动员在国际级别赛事的胜利都是相对边缘的项目,比如羽毛球和乒乓球,或者是那些需要刻板训练的由裁判评判的项目上,比如跳水或是体操。但是要在全球流行的体育项目如足球和篮球中获胜,则需要中国的运动员可以和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们一决高下。

 中国有着巨大的潜力,”Rhoads说。但是当前的体制在拖他们的后腿。

今日中国体育chinasportstoday.com网站的站长Maggie Rauch说,如果真的出现了改革,这可能是李娜获胜的最大效益,因为李娜的年龄似乎已经到了她的体育生涯的尾声。

 推动体制改革可能是这场胜利的真正意义所在,”Rauch说。

但有些人怀疑李娜的胜利不一定会带来什么改变。位于北京的首都体育学院的一位教授裴东光(音)说,体育总局和政府在当前的体制下获利太多,不太可能让很多运动员获得自由。

 政府需要体育来宣扬民族主义,裴说。他们希望能够继续控制它,这样才能够让胜利者感谢国家。

Mia Li对本文有贡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