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

《外交学者》把中国的问题送出国

核心提示:中国的留美学生人数仍然在快速增长,但是,来自健康又富裕的家庭的孩子在其中的比例不高。那些希望赚中国富人家庭的学费的美国学校应在招收之前三思,而不应接收后把他们留在美国校园里自生自灭。

原文:Sending Chinese Problems Abroad
作者:蒋学勤
时间:2011年6月16日


最近,无论中国还是美国都有人在严肃探讨中国的留美学生日益增多的趋势。

在商业周刊的这篇文章《中国学生留美潮热,中介吸金不择手段》中,Daniel Golden揭露了不良的中美代理商如何通过虚假承诺从富有而无知的中国学生身上赚钱.

在《每日伊利诺伊》Daily Illini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 周叶然(音)揭露了留学项目的弊端:他们接收准备不充分的中国留学生,然后让他们在美国校园里自生自灭。

但是,并不存在诈骗中国富人的美国阴谋。正如某教授在《大西洋月刊》(Atlantic Monthly)上所说:首先,美国的高等教育是平等的,对于不合格的学生――无论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无法提供理想的教育。此外,对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来说,这已不是秘密――他们送孩子到美国接受劣质教育,还花了冤枉钱。

上周,中国共产党的英文喉舌《中国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其中说,"更多的中国人花高昂的价格涌向美国学校,这一留美潮引起了激烈的批评:

Dennis Wang和Herman Qiao都是18岁,在美国呆得十分腻烦。Wang表示:"我们不想在美国多待哪怕一天", 像很多前来美国的高中受教育的中国学生一样,他们感到一种失落、孤立、无法融入高中的社交圈。而这正是许多学生开始形成自我认知的年纪。"

Daniel Golden和周叶然的文章中都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些富裕的中国人既然已经如此了解其中的风险,为何还是甘愿冒险把他们的孩子送到不同文化的陌生环境中?对于看似不合理的留美潮现象,《中国日报》的文章的解释是:

在许多周末,Dennis Wang出门和他的中国朋友们在别人家里聚会,脱离成人的监督。这可能是个堕落的糟糕模式,曾经在南加州留学的中国学生接待者,George Zhao说。

'这些年轻人会惹上麻烦。如果不是这样,反倒奇怪了。'

Zhao还说,"许多人和父母未能建立起健康的关系。通常的情况是,父母努力赚钱,但忽略了孩子。现在,他们希望美国学校帮他们解决孩子教育问题。"


正是这样!

目前有128,000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学院和大学就读,他们做此选择的原因多种多样。但令人不安的趋势是:富裕起来的中国父母只是付钱把他们的问题孩子扔给美国学校。

去年,我们在北大附中国际部招收学生时,我们没有考虑学生和父母的关系这一因素――这是个幼稚而代价高昂的错误。

一年后,我们意识到有没有聪明或愚蠢的学生:学生们选择在网上阅读《纽约时报》还是打魔兽世界,是由学生与他们父母的关系决定的。那些来自有着爱与支持、宽容与进步的家庭的孩子在这里茁壮成长,而那些没有这种家庭的孩子则难管得多。似乎有些家长只是把他们的问题孩子扔给我们就不管了。

上学期,一个特别问题学生因偷窃被抓获。我们出示了她的犯罪证据,但她否认自己有罪。她的母亲来了,袒护她的女儿。因此,我们认为已别无选择,只能开除这个学生,她的母亲后来花了半年时间起诉我们学校玷污她女儿的声誉。

我相信这位母亲不单单是受金钱或报复的驱动。她试图证明她女儿的无辜,因为她女儿的罪行会迫使她面对现实。如果可能的话,这位母亲甚至会控告我们欺诈。因为她付了学费,我们应该帮她解决问题,而不是将问题扔回给她。

每当我们面对一个问题学生的时候,我们都发现自己面对的是一个家庭的问题,学生或是想得到父母的关注,或者是想逃离父母的掌控。

因此我们决定在录取的时候对于新招取的学生们要重视他们的家庭关系和心理健康。

这么做让我们发现,在中国,想送孩子出国的富裕又健康的家庭是相当少数。

对那些希望招收中国学生的美国高中和大学,这也是一次强烈的警告。确实,5万美元一年听上去是很大一笔钱,但最好等到你见到了这些孩子再决定收不收。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