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东亚论坛:渐进主义——对中国政治矛盾的一种解释

核心提示:渐进主义解释了中国政治系统的内在矛盾,也正是渐进主义提供了理解中国政治转变的钥匙

原文:Gradualism: An explanation of some Chinese political contradictions

译文:东亚论坛:渐进主义——对中国政治矛盾的一种解释

作者: Mi Luo 北京大学
发表时间:2010年8月27日
译者:Fuge
校对:@xiaomi2020

配图:译者
互联网的使用在中国的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在年轻人中间。面对广泛的互联网审查,这一代年轻人设计出一些软件包来“翻墙”,去查看那些被国家安全部认定为敏感的内容。

对于正在兴起的中国人对民主的需要,这种互联网使用方式说明了什么?运行正常的民主制度的一项重要特征就是普通人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的讨论。而互联网对促进这种参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在中国,互联网的使用在公共讨论中扮演了一个如此重要的角色,以至于中央政府已经开始把它当做了收集政策反馈的渠道之一。

此外,普通大众——不仅仅是年轻一代——现在都有了用互联网进行集体行动的意识和能力。这包括最近在网上号召向灾民捐款,以及捍卫公民权利、反对增加物业费等网络运动。

那么,看起来中国大众已经好迈向某种层次的民主了。但是中共也准备与他们同行吗?答案明显是否定的。

在制度层面上,中共仍然坚定地实行一党专政,而且这个局面不可能很快改变。地方和中央政府是通过任命制,而不是正规选举绑定在一起的。另外,党内的选拔制度不仅远没有反映草根阶层对民主的需求,而且近年来已经变得更为僵化了。

在更高的理论层面上,中共对要求民主的呼声的标准回应是尊重市场的经济自由,并采用增长主导的政策来实现卓越的经济表现。总之,他们依靠经济增长来巩固民众对一党专政体制的默许。但是就像上述关于互联网的讨论指出的,这个战略看起来正在崩溃。其它地方,如南韩,台湾和智利的经验都表明,经济自由与政治自由通常都是相辅相成的。

但是中国看起来还没有进入政治转型期。怎么解释这个明显的矛盾呢?

宽泛地说,中共是在与时俱进,采取了渐进主义来对抗民众对一党专政的不满。

看一下中国的政治体制就能清晰地看出这一战略。所有这方面的体制中,最吸引眼球的可能要算村级选举了。这种选举最早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初,那时候,人民公社刚刚被解散,国家领导人急于找到一个办法来防止农民逃离农村。他们认识到,有效的地方管理是防止农民逃离的一个重要因素。地方自治需要有能力的领导者,中共认识到,因为国家幅员太过辽阔,任命制在村一级无法施行。结果,村级选举就此诞生。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在1987年试行,村庄都有延长了的过渡期来适应这一选举体系。随后在1998年,颁布了这部法律的执行程序,重点在公开候选人。尽管有贿选的问题,但是村级选举对村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积极的影响。数据调查和案例研究都显示,选举大多都遵循任人唯才的选拔程序。这就意味着,那些受过高等教育,有管理经验的个人更有可能赢得选举。

选举提升了村内的公共投资水平——这曾是农村发展的一个长期障碍——并促进了更强劲的增长。选举还有助于减少收入的不平等,因为被选举出来的村官采取的是倾向于穷人的公共投资,而不是一次性的民粹主义式的财富重新分配,后者对发展不够有效。

这对中国的民主前景有何意义?

简略地回答案是:“没有太大意义”。跟中国在1978年开始的经济改革相似,中国正在进行的政治改革也打上了“渐进主义”的标签。中国要进入民主转型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而且没人能确定无疑地判断出渐进主义是局限了大众对民主的要求,还是点燃了希望。无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渐进主义解释了中国政治系统的内在矛盾,也正是渐进主义提供了理解中国政治转变的钥匙。

米罗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墨尔本大学经济和商业研究生院的研究生。

本文是进入最近EAF新兴学者比赛决赛的文章。

相关阅读:

高柏 魔方式的国家 2009

民主杂志 使人获得解放的技术

外交事务:发展如何导致民主


  • 发送邮件到xiaomi2020@gmail.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