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华尔街日报:有中国特色的Google

原文:Google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 WSJ.com
译文:华尔街日报:有中国特色的Google


在中国和Google之间进行的关于信息的自由流通的角力看起来就象是一场摔跤比赛。但是现在比较清楚了,这更像是中式“太极拳。目标是让对手倒下,但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方式常常是让对手在挑战你的时候失去平衡。

昨天有消息说,中国已经更新了Google在大陆运营的牌照。这说明北京知道把Google彻底地驱逐出去只能让中国的审查体制遭受更大的压力——从那些想方设法“翻墙”的中国网民那里和会受到的国际谴责。

回顾一下,在一月份,Google宣布它将停止在其中国站点上对搜索结果进行自我审查。但是,它还想在中国继续做生意,这样它就不得不找一条避免违反中国法律的道路。三月份,Google开始将访问goole.cn页面的用户自动跳转到其香港站点,google.com.hk上,后者是没有审查的。中国对这种自动跳转表示反对。于是在6月28日,Google又做出了小小的让步,停止了自动跳转,而提供了一个到google.com.hk的链接供用户点击。Google的年审申请的最后期限是6月30日。

不要搞错,中国用户还是不能看到未经审查的搜索结果。如果他们用google.com.hk来搜索敏感词的话,中国政府的“防火长城”会截住传回的数据。用户看到的是“出错了”的页面,有时,网络链接也会被短时中断。

主要的区别是现在Google不再与审查系统沆瀣一气了,用户也更明白地知道搜索结果是被审核过的了。当Google进行自我审查的时候,唯一的标识是在在屏幕下方出现的一行小字,提醒搜索结果显示得不完整。

毫无疑问,中国希望多数的网民都会觉得要查看被屏蔽的站点太过麻烦,因而弃用Google,转而使用主要国内竞争对手,百度。但是Google的搜索引擎和其他服务对许多中国人来说仍是重要的工具。虽然Google在和中国政府对抗的时候采取的立场造成了一些损失,但是如果把Google站点完全屏蔽只能让中国在政治上的落后状况变得更加一览无余。同时,Google也想在这一巨大的、快速增长的市场上保有立足之地,现在看来它已经做到了。

对所有人来说这都是好消息,不仅仅对Google的投资者如是。昨天Google的股价攀升了2.4%。平静的状态不一定能持续很久,中国的审查机器现在要面临新的社交站点和Twitter的挑战了。但是对Google能够在一个对信息自由流动抱有敌意的国家继续运营,同时还站稳了维持原则的立场,让我们为此喝彩。

相关阅读:

译者合集:谷歌vs.中国 第一季 宣战

译者合集:谷歌vs.中国 第二季 追踪

译者频道—热点专题—Google专题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Google专题”、“华尔街日报”、“译者@xiaomi2020”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