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美联社:香港警方没收了天安门雕塑

原文:The Associated Press: Hong Kong police confiscate Tiananmen statue
译文:美联社:香港警方没收了天安门雕塑


作者:MIN LEE

发表时间:2010年5月29日
译者、校对:@xiaomi2020



图:美联社: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蔡耀昌(Richard Tsoi),一位来自于支持中国爱国民主联盟的亲民主活动家在香港的一家购物商场被警方带走。当时他们正在某购物中心未经许可展示一个6.4米高的民主女神像(图的右上方)。



香港—星期六,一位参与者说,香港警察没收了一尊用以悼念的中国在1989年镇压天安门广场示威者的遇难者的雕像,逮捕了13名活动家,有批评认为这说明在这一中国特别行政区警察的审查范围扩大了。



中国在[1989年]军事镇压北京的示威者的行动中至少杀害了几百人,这一话题在中国大陆仍然是禁区。但在香港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却享有某种程度上的西方式的公民自由,六·四事件可以被公开悼念,通常成千上万的市民在六月四号,镇压的周年纪念的晚上会参加每年一度的烛光祈祷。



但是星期六,电视的滚动新闻显示,在支持民主的活动家把以天安门为主题的雕像和浮雕安置在某受欢迎的购物广场的外面,作为他们的年度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之后,没有多久,就被香港警方没收了。



这尊“民主女神”像——是在1989年示威抗议期间树在天安门广场的那座塑像的新的仿制品——展示的是一个女孩举着一支火把,拿着一本上面写着“自由”、“民主”和“正义”的书。而那幅浮雕展示的是军事行动的大型画面。支持民主的活动家蔡耀昌(Richard Tsoi)在电话中说警察逮捕了他和12名活动家,包括一名反对党立委。


香港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两件展品被移除是因为活动家们没有取得展览它们的许可。他们没有被立刻起诉,在周六的晚些时候已交保而获释放。还有一些活动家谴责警方的行动,称香港政府想要控制对1989年屠杀的公开悼念。



一些示威者被警察架走,一位著名的立法委议员说这样的粗暴对待相当于虐待。



“之前我们也曾经举行过类似的行动但从来没有被这样野蛮和暴力地对待过。”亲民主的立法委议员何俊仁(Albert Ho)说。“这明显是个标志,想压制为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悼念活动。”



作为在中国管辖之下的特别行政区的特殊地位的一部分,香港获得承诺,可以有西方式的自由,如示威的自由、言论自由,这些在中国大陆则被禁止。但批评者认为香港政府在北京的压力下正在逐渐地侵蚀这些自由。


相关阅读:


法新社:香港立法会议员补选考验民主阵营


福布斯:中国对香港的民主推进再次提出反对警告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港澳台”、“美联社”、“译者@xiaomi2020”索引。

2 comments:

匿名 说...

香港是中国的,它现在应该遵守现政府的宪法。

匿名 说...

老大 宪法可是应许结社 游行 示威的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