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TechCrunch: 中国的黑客帝国与网瘾战争

原文:TechCrunch:The Chinese Matrix and the War of Internet Addiction

译文:TechCrunch:中国的黑客帝国与网瘾战争


作者:Frank Yu
时间:2010年4月18日
译者:xiaolin
校对:司马牵牛@simabull




弗兰克·于是博看科技( BokanTech )北京公司的首席产品官(CPO)。他同时也为游戏开发商会议网站 Gamasutra撰写中国视角专栏。


我们常常在新闻和产品发布的喧嚣声中,忽略一些网上出现的重要事件,直到数月后才会注意到它们。例子之一,就是2010年2月份在中国视频网站上流传的一部动画视频,题目叫做《网瘾战争》。当时我听说过这部视频,但觉得应该只是又一部哗众取宠的网友恶搞之作而已。但我错了。当我们西方人在Chatroulette!(一个视频聊天网站——译注)里聊得不亦乐乎的时候,中国的黑客帝国里正在酝酿一出好戏,本土成长的尼欧和约翰·康纳式的人物正在涌现。


一位名叫性感玉米的播客(26岁,来自中国湖南省),在100名志愿者的协助下,花了3个月的时间,消耗了一堆香烟和油腻的盒饭,利用游戏《魔兽世界》中的人物,制作了一段64分钟的游戏引擎电影。这部视频不仅触动了全中国的游戏玩家们的神经,而且在一整代年轻人中引起了反响。在初次出现在网上3个月后,2010年4月17日,该片获得了土豆网站在北京颁发的“金土豆”最佳短片奖。土豆网是中国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之一。该网站举办一年一度的颁奖典礼,这一创举被视为是中国版本的圣丹斯电影节(Sundance,世界著名独立制片电影节之一——译注),目的是向在中国浮现出的动画和影片制作的青年才俊们表达敬意,引起大家对他们的关注。


要求政府结束对互联网的压制,是在中国公民中,最富有情感色彩和最广泛的诉求之一。网民们能够表达出这一诉求,并且因此而获得一个公共奖项,在中国媒体领域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里程碑式事件。获奖事件也使我重新审视这部视频,并且昨天我第一次观看了它。


一方面,《网瘾战争》说的是中国政府当局以保护网民远离色情、敏感议题以及本片题目所提及的网瘾的“毒害”为伪装,施加在普通网民身上的诸种计划和规则。另一方面,它也提及政府没能得逞的安装过滤软件“绿坝”的企图,腐败以及诸如食品安全丑闻这样的普通人正在经受的许多不公正事件。片中的人物之一提出一个令人瞩目的请求:让他们玩游戏,享受没有政府干涉的互联网虚拟世界。正是这一请求,使得这部视频不再仅仅是一部游戏恶搞作品,而是一个富有勇气的自由宣言,能够引发情感效应。


在中国,对国内网站和讨论小组的言论审查和监控,是司空见惯的事。甚至有传言说会有一个新的政府部门来专门监管社会网络网站。目前,国外网站Facebook、Twitter、Blogspot以及Youtube都是被封锁的。Flickr、Wikipedia和Google的各类网站目前都可以打开,但在过去曾被封锁过,而且将来也有可能再次被封锁。在这种环境下,许多有创意的电影制作人、艺术家、音乐家,在他们的作品中利用“恶搞”——在中文中,这个词表示一种混合的间接的文化讽刺形式——这种形式来绕过审查,避免迫害。以游戏叙事作为包装来制作一部视频,使得视频制作者拥有一个微妙的和经过编码的平台,从而可以把信息传达给他们的传播对象,甚至可以在视频所取笑的对象的雷达侦查范围内传播。


视频中含蓄提到许多中国文化基因和热点事件,例如不同政府部门之间争夺游戏管制权的争吵,魔兽世界运营权从九城(The9)向网易的转移。编剧和对话可以说是很粗浅的,但是它们所涉及到的议题却不只是一种吸引人眼球并以此博取名声或赚钱的策略。影片所表达的吁求是真诚的,甚至是天真的,在许多中国人那里产生了共鸣,无论老幼,无论是游戏玩家与否。下文转载的是郭和邵的英文翻译 (下面中文文本根据原视频文字摘录——译注): 
当我们累了一天,打开那扇月租2000块的房门,却面对的是一个如此畸形的(为利益不断争斗的游戏)版本时,我们心里只有无奈。你天天叫嚣着《魔兽世界》让我们沉迷。没错,我们沉迷了,可我们沉迷的不是游戏。而是游戏给我们的那种归属感,我们沉迷的是这四年来的朋友和感情……我们还在坚持……


我们明知不可能,却又不知疲倦地向北极游过去,游到地图的边缘,游到连海都没有的地方。可我们还是看不清那片冰冷的土地!在这一年里,我和其他热爱这个游戏的人一样,认真地挤着公交车上班,认真地消费着各式各样的食品,不管里面有没有不认识的化学成分。我们没有因为工资微薄而抱怨过,没有因为你们拿着从我微薄工资里扣的税,住着连体排屋而心里失衡过。在这一年里,我和其他热爱这个游戏的人一样,为水灾,为地震而痛心哭泣,为载人航天,为奥运会而加油喝彩。我们打心眼里,就不想我们在任何一个方面,落后于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民族。而这一年里,却因为你们这些人,我们迟迟不能与地球上其他国家的玩家一起,一决高下。


我们委屈求全(当我们被迫转向国外服务器,给其他玩家带来不便时)。我们凭什么不能拥有每小时4毛钱的廉价娱乐?就凭我们在国服?


你们从小就对我灌输,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那现实呢?你们已经让我只能暂住在自己的国家,难道我们精神上的家园连暂住在自己的国家,都不行吗?


拜你们这些砖家叫兽所赐,现在的赞歌、粉脂、麻药还不够多吗?你们除了每天无所事事,养尊处优,就只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对我们指手画脚。你们想过500万玩家一起“吸毒”的客观情况和这背后所掩盖的深层次社会原因吗?



我们曾经和你一样天真以为这里处处是花园,以为光凭努力,就能触及到理想。但抬头仰望金字塔顶的服务者们,手捧着被赐予的“幸福感”,退缩到全世界最自由的无路由网,以低廉的成本互相沟通,靠游戏来缓解生活的痛苦。仅仅这样,他们为了利益,仍然雁过拔毛般地想尽办法……我们已经习惯了沉默,但这沉默,并不代表奴颜婢膝。


怎么能因为声音小,就不去呐喊,怎么能因为力量弱,就什么都不做。被嘲笑也好,被误解也好,被无视也好。但我已不想再沉默。


虽然过去几年内中国已经出现了许多其他的游戏和拼接视频,但是这个视频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在一定程度上,它诉诸行动,或者更准确地说,它呼吁人们不再保持沉默,对现状提出抗议。


虽然在中国,人群聚集的快闪行动(flashmob)严格来说是非法的,但在游戏中的快闪却被证明是中国网民用来表达不满的一种可行的方式。这部影片获得土豆今年颁发的奖项,透露出在中国,当涉及到网络审查的时候,人们越来越不愿意保持沉默。


相关阅读:


译者频道—热点专题—互联网与政治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译者xiaolin”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