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⑧胡锦涛与金正日 part2

译文: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胡锦涛与金正日 part2

作者:고수석
发表时间:2010-03-11 上午 09:56:02
译者:jjtily

胡锦涛的“和平发展”当然适用于北朝鲜,中国通过积极的外交斡旋减少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也同时寻求在国际上树立维护和平的形象。胡锦涛第一届任期(2003~2007)期间与金正日举行了两次会面。

20033月,胡锦涛刚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国家主席就提出要成立“北朝鲜核危机应对小组”,并且胡锦涛本人亲任组长,来应对当时的第二次北朝鲜核危机。(200210月,美总统特使James Kelly 提出了北朝鲜的highly enriched uranium【高浓缩铀】开发意图,北朝鲜于是在2003110日宣布退出NPT【核不扩散条约】第二次核朝鲜核危机爆发)

与前任江泽民相比,胡锦涛显得更具攻击性,这也被称为中国第四代领导人具有的倾向,中国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包庇北朝鲜的挑衅行为。胡锦涛20038月警告金正日“无条件终至战争准备,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它虽然也重视中朝两国在元老时代建立起的“血盟”友谊,但也明确表明,站在中国的立场,他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并将与国际社会合作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北朝鲜努力经济自立;第二,促进北朝鲜进行中国式的改革;第三,只有北朝鲜终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发,不再威胁周边国家,中国才保障朝鲜在国际上的安全以及支持北朝鲜经济发展。他的提议是通过王毅(1953~)外交部副部长(87日访问朝鲜)和徐才厚(1943~)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820日访问朝鲜)传达给北朝鲜领导层的。

讲胡锦涛与金正日的关系,就不能不提到六方会谈。第一次六方会谈2003827~29号举行,到现在为止已经举办了六次(第六次2007104日),而且下一次六方会谈很可能于20103月重启。谈第一六方会谈之前,先要谈谈第一次六方会谈三个月之前的3方会谈(2003423~24日)。

200338日,中国派遣钱其琛副总理、王毅副部长、傅莹亚洲局局长前往北朝鲜金正日暂时居住的三池淵(삼지연,北朝鲜地名),要求金正日参加多方会谈,这时距离2月份北朝鲜宣布推出和不扩散条约不过1个月而已,中国表现出了与第一次朝鲜核危机时完全不同的态度。

金正日在宾馆接待了钱其琛一行,陪同的有解决第一次朝核危机的姜锡柱(강석주)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钱其琛向金正日传达了中国的方针:朝鲜半岛无核化,中国认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途径。同时,钱其琛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他说,“改革开放极大的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还因为中国拥有和平稳定的外交环境,我们完全不强迫朝鲜采取中国的方式,但是,希望与朝方共享我们的经验”。钱其琛没有搬出金正日讨厌的邓小平,但是他说的话和邓小平如出一辙。

金正日进行了辩驳,他说“北朝鲜与中国的条件完全不同,北朝鲜是一个建国不久的小国家,而中国是个大国,朝鲜实行改革开放能得到中国的帮助暂且不论,中国的方式并不能保证对朝鲜就一定是好的。只有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才能保证经济发展,话是不错,但是,北朝鲜从来不曾拥有和平的国际环境,让朝鲜没有和平的是美国,都是美国的错,朝鲜没有任何错误”。

笔者认为,上面两人的谈话十分坦率,甚至连研究朝鲜和中国问题的学者都不曾如此一针见血的站在两国立场说出类似的话。


作为周恩来之后中国外交界一号人物的钱其琛,从本论说起,他说,“中国对北朝鲜核危机表示担忧,为了解决核危机,中国愿意作为第三国,举办中朝美的三方会谈,地点选为北京怎么样?希望您一定参加”。对此,金正日面露难色,但是钱其琛并未放弃,钱其琛说,“虽说名字是三方会谈,但主要还是美国和朝鲜谈,美国和朝鲜互相讨论,中国旁听,中国在不在并不重要,重要的北朝鲜与美国的见面,美国坚持要举行多边会谈,三方会谈站在美国的立场他们(指美国)也不会表示反对”。

金正日这时表示感兴趣了。他问道,“朝美会谈真的能达成吗?” 钱其琛回答说,“中国会竭尽权利促成的”。金正日说“那就参加吧”。结果金正日决定参加中、朝、美三方会谈,当然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中国的压力。此后召开的三方会谈和六方会谈上,中国一直扮演着美朝折衷和仲裁的角色。

中国在第二次朝鲜核危机时表现出了十分积极的态度,也是中国外交路线变化的结果,通过这些,中国赢得的方面如下:

第一, 北朝鲜参加六方会谈,中国在国际社会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第二,北朝鲜核危机已经不再是朝鲜半岛相关国家的问题,而是已经扩大成为整个东北亚的问题,结果,与美国相比,中国在东北亚的影响力自然得到提升。 
第三,北朝鲜核问题缓慢解决,但是中美关系却在解决中朝着友好的方向不断发展。


下一篇 胡锦涛与金正日 part 3


相关阅读:

本系列连载见译者的“jjtily”专题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中央日报”、“jjtily”、“译者频道—看中国”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