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中國日報:是否真的有一種中國模式?

原文:China Daily:Is there a Chinese model?
译文:中国日报:是否真的有一种中国模式?  
 
作者:David Shambaugh 
发表时间: 2010-03-01 08:02
译文:中国日报:是否真的有一种中国模式?
译者:@messiahxu
校对:@simabull


2009年中国学术界与媒体界突然兴起了一股讨论“中国模式”的热潮。去年以来,中国的知识分子们都在热情高涨的争论著是否存在一个独特的中国发展模式,并且如果有,那么这个模式是否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看起来似乎是从08年蔓延至今的全球金融危机激发起了中国人这方面的好奇。相对于这次危机带来的全球范围的经济惨败以及导致其发生的似乎并不牢靠的经济思想,中国的思考者们对本国的发展政策有了更大的信心。这次关于“中国模式”的争论实际上早些时候在西方、非洲和拉美的谈论中被称为“北京共识”。

最近几个月我读到的论文中却显示似乎这个问题在中国的学术界并未达成共识。一些人认为存在一个所谓“中国模式”,而一些人不这么认为。一些人认为这种模式其他国家可以借鉴,一些人则不这么认为。还有一些人则认为在要想继续发展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时候讨论“中国模式”是否值得外人借鉴完全是浪费时间。
 David Shambaugh: Is there a Chinese model?
本文作者沈大伟(David Shambaugh )是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名教授和中国政策项目主任

在我看来,如果想要确定的确有这么一个“中国模式”的话,这个概念一定要分解成中国发展经验的几个部分才行。在分析每特定部分时,必须记住的一点就是这是否是中国特有的,或者是和其他新兴工业国家一样的?如果答案是肯定,那么中国的经验将可能构成一个部分或完整的“模式”,并且其他国家也有借鉴的可行性。


首先,我认为中国的政治制度是独特且不可借鉴的。中国共产党的确已经从古典的列宁主义/共产主义/苏维埃模式的制度中发展出了如今的混合政治制度。虽然这个制度依然有许多苏联列宁主义的成分,但已经允许更多的党内民主,地方一级的公众参与,并且高度重视精英化与领导责任制的管理。因为与亚非的独裁制度并不一样,所以只有列宁式党国(比如朝鲜、老挝、越南、古巴这样的人民民主共和国)可以从中国的政治实践中有所收益。

其次,中国的经济制度也是同样的混合体。如今依然有很多计划经济的成分与投融资体制并行。虽然国有企业在大幅萎缩(已经减少到接近国家经济的3成),而实际上这不过是表象而已,国家依然有“看不见的手”来主导经济——可以通过国有银行、国有资产、国家所有制、国家价格操控、国有体系、以及在各经济部门中不可预知的国家干预。

另一方面,中国的国有企業依然庞大(占总量近三成),私营企业也蓬勃发展至占GDP增加总量的四成。而不管是集体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受益于与当地政府的照顾(即众所周知的地方社团主义)。最终,中国的经济成就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将自由市场体制引入农业部门(国家提供补贴与价格支持)。

中国经济中的这些特色是否独特?一个个单独考虑的话,很独特。他们可以被借鉴吗?考虑到中国的规模、一直延续的苏联模式以及中央与地方在经济运行中的严厉手段的话,恐怕不太可能。

第三点,中国作为其发展模式组成部分并提供的社会福利又是怎样的呢?一般来说,这三十年来,中国已经摧毁了自身的社会福利体系,使亿万公民得不到足够的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教育资金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社会服务也都得不到保证。

这对其他国家来说不是一个值得称赞与推崇的模式。中国1978年之前优秀的社会福利系统已经被抛弃了。为了应付这些本不需要的支出并缓冲不可预料的个人风险,中国人不得不保持全世界最高的家庭储蓄率、利用各种隐性补贴与家庭联系。因此重建社会福利体系将会是中国未来最大的挑战。

第四点,也是最后一点,人们不禁会问:中国外交在国际事务是否也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模式呢?是的,至少在字面可以说。中国提出的如下概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新安全观、国际新秩序、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谐世界,这些都是独特的并且共同构成了一个外交模式。然而不幸的是,尽管已经推行了数年甚至数十年,可在国外,这些观念依然不被理睬。没有几个国家想要效仿并实践这些观念。全世界关心的只是中国会在世界舞台上做什么,而非说什么。

总而言之,在考虑这四个因素,人们可以得出结论,虽然在中国的发展经验中有部分因素单独来说是独特的,但是它们不能构成一个全面的一贯的“模式”——更不可能轻易被外国借鉴。如果非要说在中国模式中有什么东西是独特的,那么灵活适应从国外进口的并迅速嫁接到国内各个领域去,构成一个独特的多元系统,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模式。

相关阅读:

最新消息

译者频道—热点专题—北京共识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热点专题—互联网与政治”、“卫报”、“译者@messiahxu”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