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

经济学人:中国考虑征收物业税--奇特的税种


原文:China mulls a property tax: An odd sort of tax | The Economist

译文:经济学人:中国考虑征收物业税 奇特的税种

自由派欲之,政府派惧之


撰文:经济学人
发表时间:2010年3月11号|北京|经济学人印刷版
译者:Purpye
校对:zy,Wilson,Freetrans

老妇因试图阻止开发商拆迁而致死,大学毕业生被迫生活在拥挤的贫民窟。中国火爆的房地产市场催生了一大把的辛酸故事,现在终于等来了总理温家宝的承诺: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而开征新的物业税,却让政府裹足不前。
在国有银行洪流般不加限制的贷款支持下,过去一年某些地区楼价大幅飙升再创新高。温家宝在3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年约十天)发表演说时作出了遏制房价的承诺。全国人大里充斥着党的效忠者。可是有人公开担忧房地产泡沫。政府提到2月份70个城市的房价比去年同期增长10.7%,是20个月以来增长最快的月份。同时也出现销量走低的征兆:1月和2月的住房销量与前一个月相比都急剧下降。
自去年年底,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常规手段让市场降温,如提高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以及对五年内出售的房产重新征收营业税。但是许多人大代表说,根据房产的评估价值定期支付物业税都已经辩论大半天了,是时候付诸实际啦。他们认为这样一来将阻止囤积空炒楼从而把价格降下来。一些支持者则更进一步宣称这会促使中国臭名昭著腐败专横的地方政府更好地回应市民的需要。
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考虑这个提案。包括北京在内的几个城市都在进行开征该税种的实验。但这基本上是纸上谈兵,政府仍然犹豫不决。今年1月一份中文报刊说,物业税年内将在全国范围内模拟开征。人们纷纷猜测,这个税种快要推出了。地产股价格应声而落。但是没过几天一个高级税务官员又说,政府还要再研究研究。而在温家宝的讲话中则完全没有提及这一点。
地方政府也在负隅顽抗。目前他们享有对开发商出售土地使用权带来的数额巨大的意外之财。土地价格去年不止翻了一番(如图)。某些分析师认为,在许多地方,土地转让费占了地方政府总收入的30%。他们是地方政府敛财的提款机(见文章 )。许多物业税支持者说,物业税应包含土地使用费。这样一来政府的土地收入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只能分期获取(--这个安排对于贪婪的官场可没什么吸引力)。他们宣称新的房产价格将会下降,因为里面将刨掉由开发商转加的土地使用费。大多数支持者还表示,物业税应只适用于超过一定面积的房产,而不是基本自住房。
然而其他人辩称税收几乎不会对房价产生影响,因为城市化过程中催生了旺盛的住房需求。他们还认为,价值评估对于还处于婴儿期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过于复杂。
然而,物业税的拥护者着眼于更广阔的利益。地方政府不能再从土地费中获取暴利,也就不容易再引发近年来因为高压手段抢夺土地导致的数以万计的抗议活动--比如本月的老妇惨剧。业主将首次为他们的财产定期纳税,继而会要求政府提供更好的服务,并对其进行更密切地监督。对于共产党来说,运转私有产权下的独裁制度殊为不易。

相关阅读:

译者频道—热点专题—中国经济

译者频道—看中国

译者频道—经济风云

来自《经济学人》的其他译文

译者PurpYE的译文合集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热点专题—中国经济”、“译者频道—看中国”、“经济学人”、“译者PurpYE”索引。

©译者遵守CC 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 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