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listverse.com:十大奇异的国际误解


原文:10 Fascinating International Facts That Are Wrong

译文:listverse.com:十大奇异的国际误解


原作者:Saint Cad
发表日期:2010/02/05
译者: twitter: @foodpizza

我的第一个列表被指责说是太以美国为中心了。于是我找出了另外十个大家可能常有误解的正确解读,但是这次你要有护照在手方能一读。

10 俄国


误解:前苏联在十月份庆祝十月革命。

尽管布尔什维克在1917年十月25-26日之间取得了胜利,但这是俄罗斯旧历(儒略历)的十月。而共产主义者们最先做的事之一就是把历法换成了现代的格里历(公历)——因此把革命胜利这天后推了13天(成了11月)。这是苏联的主要节日之一,主要是因为禁止庆祝以前的节日而要庆祝国际劳动节和十月革命日这样的节日。

9 德国&英国


错误:英国国王乔治一世汉诺威选帝侯在同内阁讲话时使用英语或德语。

我不知道这种是否是一种“想当然的”英国元首自然可以说英语的误解。那些学过历史的人会意识到乔治一世是位完全不会说英语的德国王子,然后会认为“明显的”他和他的 顾问们说德语。而是事实,由于他的内阁成员不会说德语,当他们会面时他们之间说的混合语是法语。

8 英国&法国



误解:泰坦尼克号是第一艘使用国际遇险求救电码“SOS”的船?

尽管英国的船只更喜欢使用传统的求救信号“CQD”,但是欧洲大陆的大部分国家使用在 1908年在国际海上无线通信标准会议上确定的“SOS”。法国船只尼亚加拉号在泰坦尼克之前就使用了“SOS”。顺便说一句,在“CQD”之中,CQ表示了通常用的无线电线路而D代表了求救。在詹姆斯卡梅隆的电影《泰坦尼克》中,他正确的让无线电操作者发出了CQD和在新的求救信号发出时使用了SOS。

7 黎巴嫩


误解:约翰肯尼迪是第一个说出:“不要问你的国家为你做了什么,问问你自己能为国家做什么”的人。

是的,这个误解是美国的,但背景却是国际的。美国的政客因为在他们的演讲中抄袭外国的名句而出名。举例来说吧,林肯从宗教领袖约翰·威克里夫1384年版本的圣经中抄袭了“一个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这段话,而现任的副总统拜登向前英国工党党魁基诺克那里抄袭了一些演讲词。这段被美国人民奉为箴言的肯尼迪的引言其实是黎巴嫩作家Khalil Gibran在一篇动员号召黎巴嫩人民抗击奥斯曼帝国的文章中写出的。

6 澳大利亚&苏格兰


误解:亚历山大·弗莱明发明了抗生素“盘尼西林(青霉素)”

很多人不同意这个问题因为错误仅仅是因为这种表达方式 。尽管弗莱明发现了霉菌盘尼西林可以抗菌,但是他并不是一位化学家而且培育霉菌对他来说也是一件难事。Howard Florey在Ernst Chain的帮助下提纯了盘尼西林并把它转化成人们能使用的形式,这样才真正发明了抗生素盘尼西林。

5 瑞士和英国


误解:沃森和克里克发现了DNA(脱氧核糖核酸)。

又一次,人们会说“人尽皆知”,但是很多人知道的是简化的版本说詹姆斯·沃森和弗朗
西斯·克里克发现了DNA,也许是因为他们因为发现了DNA的双链结构而赢得了诺贝尔奖。其实真正的发现者Friedrich Miescher是在1868年分析核蛋白质的时候发现了DNA。他还进一步分析了和这发现这种酸化合物而他把这较为脱氧核糖酸。科学家Avery, MacLeod和McCarty在1943年第一次解释了DNA之间的链而Rosalind Frankli第一次对DNA进行了X光扫描研究。沃森和克里克发现的其实是基于前人基础上的DNA双链结构。

4 法国


误解:木桐罗斯柴尔德庄是顶级的红酒庄园。

五大酒庄是在1855年确定的。四个是Lafite-Rothschild、Latour、Margaux、Haut-Brion。Mouton-Rothschild(木桐罗斯柴尔德)并不喜欢位列二等酒庄因此他们的座右铭是“Premier ne puis. Second ne daigne. Mouton suis”(一等吾未进,二等非吾愿,吾乃木桐庄)我所知道的是我十分不想给他降低等级。 (译者注:关于此条目可以参阅:http://zh.wikipedia.org/wiki/木桐酒庄

3 苏格兰和意大利




误解:传真机的发明在电话发明之后苏格兰发明家亚历山大·贝恩在1841年发明了电子钟。

在1843年他在电子表上的工作能通过两根电信同步时间,而除此之外他也传输了一个新生的小牛的照片。Frederick Bakewell在1848制造了一个更好的传真机,这是在贝恩更新他的机器的两年之前而1861年意大利人Giovanni Caselli发明了第一个高质量传真机。所有的这一切都在贝尔和格雷1876年2月14日发明电话之前完成。

2 德国


误解:爱因斯坦是个差学生。

关于爱因斯坦是个差学生的虚构自一个美国学者误解了爱因斯坦的学习报告时候的评级标准。当爱因斯坦上学的时候,学生们的成绩是从 1到6,1分是最高的成绩。这种情况从爱因斯坦毕业的那年开始反转了(1是最差的成绩)。还有研究发掘出了阿尔伯特的妈妈给他阿姨的信中抱怨他的成绩,但是我猜测就算有这封信爱因斯坦从一个差学生到最牛的物理学家的转变也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1 中国


误解:大熊猫只吃竹子。

熊猫吃这么多竹子的原因只在于竹子没腿不会跑。它们是适应了以竹子为主的食谱的杂食动物,但是它们会吃一切它们能逮到的小动物和腐肉。问题是他们因为吃了竹子不能获得足够的能量导致行动缓慢,这更进一步让它们不能抓住其他的食物,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关于这方面,《国际地理杂志》在 1980年代有很多伟大的作品来反映。

附加
不是美国


误解:美国是唯一一个以英尺、加仑、磅和华氏温度作为计量单位的国家。

为了解释美国跟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相比是多么的过时,科学家指出我们仍在用原始的英制单位系统。这也许是真的,但是我们不是唯一还在用的。利比里亚也在使用相同的制式,鉴于这个国家是为原来美国的黑奴所建立的首都还以美国总统詹姆斯·蒙罗维亚命名而且直到最近利比里亚的总统才不是美国移民的后裔,这并不让人感到惊讶。还有第三个国家还在用这种制式——缅甸(上图中的国家)。作为英国的前殖民地,他们理所当然的接受了英国的计量系统。在获得独立之后他们改变了英文名但是并没有改变如何计量东西。




©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