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17日星期三

美联社:Google迂回的妥协之路

译文:Google迂回的妥协之路

作者:Michael Liedtke
发表时间:Friday, Feb. 12, 2010 7:08AM EST
译者:大师(@lmpprk
校对:Wayne Zhu

图:2010年1月24日,Google北京总部门前,一本写着“和谐”二字的笔记本被放在“谷歌”标志上。美联社

Google试图摘掉中国言论自由的枷锁 ,但事实证明,说的容易做的难。

互联网搜索业界巨头Google的高层在一个月前公开表示过Google的立场,声称反对中国法律中要求过滤那些政府认为对政权具有颠覆性和攻击性网站的做法。但迄今为止Google对中国地区搜索结果的自我审查依然如故。

自从Google发表了一·一二宣言,扬言要关闭针对中国的搜索引擎且有可能整体撤出中国之后,Google官方以话题敏感为由不愿透露有关协商的最新进展。Google要求中国政府去除传说中的GFW,也就是中国用于过滤政治敏感信息与图片的防火长城

Google的首席法律顾问David Drummond最初称Google将用几周的时间来与中国政府官员协商,然后再决定去留。但现在Google官方又称公司将在几个月内保持对中文搜索结果的过滤,与此同时也将努力穿越政治文化的雷区找到与当局的妥协点。

BGC公司负责观察Google的互联网分析师Colin Gillis说,Google如今愿意继续让阉割版的谷歌继续运营,其实说明了中国当局在私下里并非如他们公开要求谷歌守法时表现的那样强硬。

“这也许是一个积极的信号”,Gillis说,“Google希望能留下来,而中国政府不希望Google离开,因为这会给别人留下口实。”

但尽管如此,双方要相互达成妥协还是很难的,因为两边都不希望外界认为自己一方放弃了原则。双方都想赶紧找个台阶下,但又都不想丢脸;深得中国“要面子”文化的精髓。

此外中国政府和Google都各自纠结于利弊权衡之中,这也让事情进一步复杂化。

中国当局意识到自己需要像Google这样的技术革新企业来实现经济的健康发展,但他们又害怕民众一旦能够无所禁忌地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就会变得难以控制。

至于Google,它的创始人Sergey Brin和Larry Page的理想主义倾向和行政总裁Eric Schmidt务实言商的主张相冲突,使得Google内部气氛稍显紧张。Brin和Page一直对谷歌的自我阉割如骨鲠在喉;Eric虽然也不乐意接受审查,但于他来说,能留在盈利潜力如此巨大的一个市场,付出一些代价也并非不可。而Brin和Page的权益加起来,仍然对Google具有控制权,

“我们终究还是倾向于留下”,Schmidt在三周前就中国事件说道。他同时称,此举将需要依照一些“与我们的既有条款有少许不同”的政策来进行操作。

Gillis和其他分析师认为中国不可能完全放弃对搜索引擎的过滤。如果确实如此,Google称,即使公司将因此在未来十年间损失数十亿美元的广告收入,他们仍会关闭其针对中国的搜索引擎“谷歌”。

Google给自己也留了一手,他们可以充分利用中国的脑力资源,保留现有在华的技术人员以及销售团队,以留下人手来负责Google在中国的推广,引导中国的客户到美国Google去投放广告。这些也是吸引Google去维持现状的因素之一,即使它已经意识到自己提出的要求很可能得不到满足。

海纳国际集团分析师Marianne Wolk分析,对计算机安全问题的关心、充满政治意味的告诫以及媒体的热切关注,所有这些因素已经将事件向更复杂的方向推进,这次对话恐怕将要长期拖延下去。

“We remain quite committed to being there, [under] somewhat different terms than we have. Eric Schmidt, Google CEO”

一次安全攻击行为惊醒了Google,在合规方面沉默了四年的Google,开始对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作出反抗。总部位于加州山景城的Google称,中国的网络强盗窃取了他们部分计算机代码,并试图入侵一些中国异见人士的邮箱。

之后欧巴马政府要求中国政府解除对网络的审查并对Google遭受攻击一事作出调查,但北京方面对这些要求反应冷淡。

中国市场情况特殊,本地搜索引擎当道而Google未能称霸,考虑到这一点,即使撤出中国,Google一开始在财务上的损失也并不是很大。但随着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持续阶段发展,Google将会对撤出中国这一举动日益痛心。要知道,中国以3.84亿的网民数量稳居“网民数量最多国家”的宝座。

Wolk预计,到2014年,中国互联网市场规模将从现在的每年30亿美元扩大到每年150亿美元至250亿美元之间;如果Google留下来,即使它仍然不敌百度,保持屈居第二的位置,也能获得50亿至60亿的收入。

部分分析人士相信,由于赌注巨大,即使Google现在撤出中国,双方仍会保持对话,寻求机会让Google最终再次回到中国。

相关阅读:

最新消息
译者频道——热点专题——谷歌专题
译者@lmpprk的个人专题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XX”、“YY”、“ZZ”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