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纽约时报社论:中国的挑战

原文:NYT : The Challenge of China
译文:纽约时报:中国的挑战

发表时间:2010/02/10

作者:New York Times Editorial
译者:twitter: @foodpizza
校对:messiahxu

近几个月来由于台湾、西藏、伊朗问题的争执和中国持续对他汇率的操控政策而导致中美关系急转直下 。

奥巴马对于北京的施压是正确的,他希望中国可以对自己的人民和国际问题更负责。中国正在向世界四处倾诉它的委屈,而且低估了这种不断增长的恐惧和怨恨正在对亚洲和西方产生的冲击。

对于很多事情我们都对进展不抱有希望——诸如全球经济、全球变暖或是伊朗的核问题——除非华府与北京在解决纷争上更做努力。

上个月奥巴马总统关于对台出售64亿美元包括直升机、爱国者导弹和其他防御性武器等军火的决定引出了一个特别激烈的反应:北京政府公开的威胁要惩罚美国出售给台湾军火的公司,和可能要把他们逐出中国的巨大市场。

这个出售军火案对于中共高层本不是一件出其不意的事情 。奥巴马先生在去年11月出访北京的时候就告诉了胡锦涛主席。这些军火是前总统布什批准的一揽子交易中的一部分,而且奥巴马先生把最重要的东西剔除了:F16战机和柴油动力潜艇 。

相较于北京所宣称的这是鼓励台湾独立的行为,这些军售其实会给台湾总统马英九以自信来继续同大陆改善关系。北京那种认为台湾的领导人会在北京政府改善装备还用上千的导弹在台湾海峡上布点的时候不想加强自己的防御保卫国家的想法是荒唐的。

北京政府威胁要惩罚美国公司是一个危险的游戏,特别是当各种关于中国在不公平交易的诉讼无处不在的时候——在世界上和在国会山都比比皆是。

北京还在奥巴马将要在此月会见达赖的计划进行挖苦的抱怨,警告说这将会“破坏两国之间的信任和合作”。美国总统们经常会见备受尊重的西藏宗教领袖。中国的领导人们也会有更多的关于宣称在西藏紧张气氛的机会,如果他们寻求与宣扬更多民族自治而不是独立的达赖喇嘛进行和解,正如北京表面上宣传的那样。


与中国疏远的不光是美国,还有因为抵制联合国安全委员会制裁伊朗决议而惹恼的法国、英国和德国。北京政府的视野之短令人沮丧 。任何对伊朗核问题的议案都会让油价飞涨还会中断中国的购买。

奥巴马政府很聪明的去尝试着邀集中国的支持者们——同苏丹和其他国家对话——作为换取中国对伊朗更严厉制裁的一部分。

当中国宣称对台军售案会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不利影响”的时候,美国政府很明智没有做出过激反应。政府官员预期中国会取消一些高层的会议。但是他们说他们正在中级的军事交换仍会继续,而且今年同胡主席在华府的峰会还将进行。


美国官员说他们看到了北京不想让局面变得太难堪的信号。外围的专家担心中国政府会做的太过分了,那会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局面。


相关阅读:

译者的“看中国”“中美关系”专题
 

译者“foodpizza”的个人专辑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中国”、“foodpizza”、“纽约时报”、“译者频道—热点专题—中美关系”、“译者频道—时事分析”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