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卡尔加里信报:脆弱的中国

原文:CALGARY HERALD:Fragile China

译文:卡尔加里信报:脆弱的中国

作者:卡尔加里信报
发表时间:
2010/02/07
译者:
twitter: @foodpizza


中国蛮不讲理的态度在他因为卡尔加里大学授予达赖喇嘛荣誉学位而把其从官方认可的大学列表中删除而一览无余。在民主社会中,这样的恐吓吓不住任何人。

但是这应该能唤醒那些满足于中国现状而且因为中国成长为一个国际上的大国而想把它当作是贸易合作伙伴,在思维上也迈开了同等的西式的步子。最好不要这样想,而且没有人应该忽视事实。

中国政府的官僚体系的行为严重紊乱,显然是因为卡尔加里大学给了达赖喇嘛一个荣誉学位。把卡尔加里从列表中剔除这件事可能会影响到接近600名来自香港和大陆的中国学生。在中国对这种报复性的行为会影响他自己在国外的国民的小事上持漠不关心的态度没什么可惊讶。

卡尔加里大学没有什么可以道歉或是后悔的。达赖喇嘛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过无数荣誉学位名誉卓著的精神领袖,其中包括了三所加国大学所授予的荣誉学位。任何一所西方的大学都不应该为难自己或是因为中国的抱怨而做出任何让步。大学有授予他们想要授予的人学位的权利,而且这件事情不应成为他们继续这种传统的阻碍。对无理行为的忍只会进一步促进这种行为。

这并不意味着阿尔伯塔教育机构(译者注:卡尔加里大学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应该敌意的回复或是采取某种对中国的报复行动。这只会被视为对中国人显示出的下流行为的屈尊。高等教育部部长Doug Horner正在做正确的事。他想要维持与中国的互惠关系,同时把注意力放在处理有问题的方面。Horner说他想要“看到这个境况被尽快解决,”而且“我们会同他们进行对话看我们能做什么。”

这就是在同中国进行交易的时候经常要踩到那根红线的事实,而且这对于处于对中贸易前沿的人来说至关重要。虽然中国正在成长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是加拿大也必须注意平衡,不能忽略把中国的人权问题谨记在心头 。这就是总理Stephen Harper显示正确的推迟了他访问中国时间的原因。同样的,阿尔伯塔需要鼓励与中国开放的交流,从而让中国人知道这里是欢迎留学生的,中国在达赖喇嘛问题上的抨击算不了什么。

然而Horner也必须澄清阿尔伯塔不会被恐吓所吓倒,也不会就达赖问题向中国道歉。

原文后面附带的读者评论 :

J G
February 08, 2010 - 12:56 PM


中国是一个5000年的古国。在如此长的时间里中国都是这个样子,而且除了最近的几次被西方所阻拦的尝试失败它一直都很稳固。是什么让以上帝之名思考的你们认为中国会比近200年才发展的西方更像西方?


an american

February 08, 2010 - 12:47 PM


嘿,别这样…… 我是个美国人好吧。看加拿大人同一个大国玩政治游戏很有趣。加油,加拿大人,别跟你们自己开玩笑了。


who is u of c

February 08, 2010 - 11:37 AM

卡尔加里大学是什么?我猜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会问这个问题,真是妙棋一招啊,卡大,从现在开始,很多中国人会知道在这个星球的某个地方有个叫卡大的学校了。


wondering

February 08, 2010 - 11:00 AM


那还是两年前,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一群年轻人在温哥华、多伦多和卡尔加里呐喊着“中国入侵了西藏”。我不禁想着,这些年轻的加拿大人知道不知道他们的祖先是如何来到这个如今他们叫做加拿大的土地的。指手画脚是世上就容易干的事情了,你不需要知道什么而且你也不会去做什么。但问题是,你知道你自己有多滑稽么?你知道你有多无知么?OK,是的,中国占领了西藏的土地,但是西藏人还活着,他们并不像加拿大的原住民一样死去了;是的,这个多山的王国现在叫做中国的一部分了,但是他们还在自由的使用藏语和在学校用藏语教学,但是加拿大的原住民哪儿去了?现在还有什么原住民的语言么?他们的文化哪儿去了?他们人哪儿去了?他们都死了,而你们这些人就开始对中国指手画脚了。顺便说一句,我是美国人,我也的祖先双手也沾满鲜血,所以我不会指手画脚。 (译者注:一个人说,我爸杀过人,所以我看到别人杀人不能阻拦。)


haiwailaohua

February 08, 2010 - 10:56 AM


显示“尊重”最好的办法就是归还你们祖先抢占的土地。.你们去西藏自己看一看就会发现从1950年以来的变化。 你们以前杀人,现在就好意思说人权了?中国政府五种官方语言就有藏语,你再看看加拿大,土著人的语言在哪里?印度是你们民主体系的一员但是还造成了种族灭绝。事实就是,共产主义让西藏文化延续而印度所谓的民主却造成了种族屠杀。


wangwu

February 08, 2010 - 10:23 AM



达赖喇嘛为谁说话?他住在印度,而不是西藏。他的随从们几乎全是就的高阶喇嘛。在1959年民主改造之前,3个主要的统治阶级就是官员、贵族和喇嘛——只占了西藏5%的人口。下次问问达赖他是不是很享受当统治者的旧日子。我们加拿大人凭什么指责中国的“侵略”而我们的祖先曾经“入侵”了加拿大?


A Canadian

February 08, 2010 - 2:38 AM


为什么卡大明知达赖是中国人民的敌人还敢给他学位?谁更爱政治,中国?卡大?达赖喇嘛是农奴主。还是那句话,如果卡大给了本拉登学位,美国还会认可卡大?答案是明显的。醒醒吧 。这就是现实:谁挑衅,谁承担后果。
Haida brotherhood

February 08, 2010 - 12:30 AM




如果加拿大特别好的话,为什么哈帕派了四个部长去中国,然后以个人身份去了中国?
如果你有认为告诉中国移民回中国的权利,那么我也有权告诉你你们这些白人滚出美洲大陆吧,而且记住你们在北美洲屠杀我的祖先的罪行吧!(译者注:上面的同学刚说没有native了,然后马上出现了一个…………)
To all China supporters

February 07, 2010 - 11:39 PM


如果中国特别好,你们来这儿干嘛?


wei c.

February 07, 2010 - 11:10 PM


我认为卡大的政治行为很傻,中国政府的惩罚就更是很傻很天真了。这是在惩罚自己的留学生。制定政策的人是远离现实的。我们会看到一系列加中关系的恶化。


Advice to the writer & S Harper

February 07, 2010 - 10:45 PM


作者很有趣的写出了中国是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而且哈帕总理比美国人更急于去出访中国。对哈帕的建议就是我们应该把西藏和台湾问题留给美国解决。美国人因为他们AIG和雷曼兄弟的灾难嫉妒我们稳定的经济状况


Carl

February 07, 2010 - 10:39 PM


我只想作者问一句话,美国会对卡大授予本拉登荣誉学位怎么回应。


Mad Dog

February 07, 2010 - 9:44 PM


如果西藏和尼泊尔和不丹一样是独立国家,那么西方不会知道或关心达赖是谁。恐怕他就是在进行一场地缘政治的游戏。


Mess

February 07, 2010 - 9:42 PM


这就是一个教育机构把自己牵涉到政治里面而不想面对纷争最好的例子……


TONY
February 07, 2010 - 9:23 PM

每个人都说自己是对的,但是事实就是总有人是错的。


©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