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卫报:官方调查说中国农业比工业制造更多污染

译文:卫报:官方调查说中国农业比工业制造更多污染


作者:Jonathan Watts
发表时间:2010/02/09
译者:twitter:@mhisun

官方调查,中国农业比工业制造更多污染
一项惊人的政府调查指出农药与杀虫剂是水污染的重要来源


Jonathan Watts,卫报亚洲环境记者,2010年2月9日,周二报道

过量使用农药与杀虫剂已使农业污染突飞猛涨。

中国政府今天发表的第一次污染普查报告指出,
相比工厂排污,农田是水污染的更大来源。

高级官员称,两年内对57万人的研究发现,会使政府对现有环保政策做部分调整,这将涉及烟栈、鸡舍、牛棚和果园。

尽管上层对农业污染数据进行了严格审查,但政府暗示污染问题也许还未达到或者已过了顶峰期。此论断在环保组织中受到怀疑。

该报告的发表据说受到农业部的阻挠,之前农业部坚称农业污染只占整个中国的一小部分。

但是调查完全否定了农业部的观点。据研究,农业占整个中国43.7%的化学需氧量(水中有机物的主要来源),67%的磷排放量和 57%的氮排放量。

该报告一经发表,农业部Wang Yangliang即承认了集约化农业方法的不良后果。

“农药和杀虫剂对农业增产起着重要作用,但在某些领域中的滥用对环境造成了深远的影响。”Wang说,“牲畜养殖与水产养殖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食物来源,但也成为了生活中的主要污染源。”

Wang说,农业部将会推广农药与杀虫剂的高效使用方法,以从动物废物中提取沼气,改变农业生产方式来保护环境。

虽然高污染数据部分是由于中国农业庞大的规模,但也反映了国家对农业人工添加剂如农药的巨大依赖性。

政府称,因为中国以7%的耕地养活 22%的世界人口,此举是必须的。来自工业部门的相关人员游说,更大规模地使用化学添加物。这其中包括了国企CNOOC,来自海南东方城的中国最大氮肥生产商。

但是这些化学添加剂的投资回报却惨不忍睹。据近期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占世界氮肥消耗量的35%,这不仅消耗能源与其他资源,也造成水体污染与温室气体排放。

“农业污染已成为中国最严重的环境污染之一”,绿色和平组织行动组织者Sze Pangcheung说,“中国需采取行动反对农药杀虫剂的滥用,促进生态农业发展,以增进人类健康,保护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Wen Tiejun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系主任说,该调查应该成为一个转折点。他的研究表明,中国的农药实际使用量接近正常需求的两倍。

“中国近5000年历史中,农业一直是碳吸收经济;但是最近40年来,农业成为了头号污染源之一”,他说,“经验证明,我们不需要依赖化学品来解决粮食安全问 题。政府需要支持低污染农业发展。”

但政府耍了个统计学的手腕,称来自该报告的农业数据及其他数据不会用于评价减少10%污染的五年计划 的成功与否。

Zhang Lijun环保部副部长称,中国在高污染发展阶段解决污染问题的速度快于其他国家。

“因为中国有一套不同的发展模式,
污染很可能在人均收入达到3000美元时就到顶峰了”,他说,相比而言其他国家在8000美元时才到。

如果此为事实,那将暗示中国最严重的污染阶段已过去。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人均收入已超过3000美元,如果考虑汇率与低生活成本,中国的人均收入也许超过6000美元。

但Zhang的观点值得怀疑,随着无数污染丑闻的曝光,许多工厂和当地政府惯于掩盖污染排放的事实。

许多有害或是有争议的污染形式或是无法测量,如二氧化碳和微小粒子的排放,或是数据不公开,如臭氧排放。

Zhang说政府在下个五年计划将扩展其监控体系。

来自2007年中国污染报告摘要:

二氧化硫排放两千三百二十万吨(91.3%来自工业)
氧化氮排放一千八百万吨(30%来自汽车尾气)
化学需氧量排放三百零三亿吨(44%来自农业)
煤排放一千一百七十万吨
固体废物三十八亿 吨(其中四千五百七十万吨致命)
重金属排放九百吨
牲畜粪便两亿四千三百万吨
牲畜尿排放一亿六千三百万吨
农田塑料薄膜十二万一千吨(80.3可回收)



相关阅读:

译者的“XX”专题(加超链)

译者“aa”的个人专辑(加超链)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XX”、“YY”、“ZZ”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