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7日星期日

纽约时报:王丹:谨记此笑

译文:谨记此笑
发布时间:Feb.6.2010
作者:王丹 (@wangdan1989)
译者:SoapSalesman

二十年前,我和几百个学生分子一起,因去年夏天的学,被关在著名的政治监狱──秦城监狱里。一个特别冷的冬日早晨,我坐在床上,翻开人民日──允许我们阅读的官方报纸──发现内尔·曼德拉已经获释监。

复杂的感情涌遍全身。我对曼德拉先生知之甚少,但是对我而言,他重获自由的意义非常清晰:为了追求自由,我们有时必须付出失去自由的代价。遥远的中国,我们和曼德拉一样,为了相同的理想深陷囹圄。

我为曼德拉和南非人民感到高兴,也为中国人民悲伤不已。然而,这则新闻还是给我面向未来的勇气。一个坚韧不拔的人战胜了体制。我想:“如果曼德拉可以坐牢27年,为什么我不可以?”

最震撼我的,是曼德拉离开监狱时,脸上洋溢的笑容。1993年,我被释放的那一天,我也是含笑离开的──我高举右臂,向着家人做出“V”字手势。我在沿着曼德拉的脚印前进。

──作者王丹,组织天安门抗议活动的学生领袖,时为北大学生。1995到1998年间再次入狱。现于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教历史。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