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③ 江泽民与金正日(1)

译文:【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 江泽民与金正日(1)

作者:고수석
发表时间:2010-01-28 上午 10:50:35
译者:jjtily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 江泽民与金正日(1)

    前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926—卒年不详? 译者搞笑)怎么看待北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呢?

    无疑,两个人的四次见面每次都引人注目。其中,2005年金正日对北京的访问(金正日1997年接替父亲统治朝鲜)跟电视剧里的情节也查不到哪去。两人的见面可以说完全是形式上的,朝鲜和韩国即将于当年六月举行第一次南北正常会谈,世界舆论瞩目的“隐居领导人”金正日访华不过是提前亮相一下而已。

    江泽民当时作为中国的国家主席,非常友好的接待了金正日,就像历史上对他的父亲金日成一样。但是,举世皆知的中朝“血盟”关系那时已经经过八年的冷却期了(19922000)。今天让我们先看看那八年时间里都发生了什么?

    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大韩民国建交。这实在是金正日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当时金正日是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常委、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局长、朝鲜人民军司令、共和国元首,正替80高龄的父亲掌管着这个国家。1990年,苏联与韩国建交,1992年,中韩建交,至此北朝鲜彻底被国际孤立。(当时中苏美日四国已达成默契,中苏与韩国建交,美日与朝鲜建交,但是,结果美日背信弃义,至今没有与朝鲜关系正常化。 非官方正史,译者小道消息),与父亲金日成不同(金日成与中国是在战争年代建立的血的友谊),在金正日眼里,中国就是一个欺凌弱小国家朝鲜的帝国。中韩宣布建交一个月之前,中国副总理钱其琛访问朝鲜,金日成说:“我们以后会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友好相互关系,以后会继续靠自己的力量建设社会主义”。但是,金正日1997年去平壤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对中国驻朝鲜大使万永祥说:“中国与南朝鲜的关系正常化,完全是中国共产党一方的决定,朝鲜和我的意见可以说连0.001%都没有考虑到”。

    但是,江泽民看过钱其琛的报告却非常高兴。江泽民很了解当时中国“背后的巨人”邓小平的心思。邓小平1980年代就对通韩国改善关系非常关心。可以说,在制定改革开放政策的同时,邓小平已下定决心,促使韩国与台湾断交。这样的想法,邓小平曾经向访华的金日成表达过。19895月,邓小平对访华的金日成说:“中国与韩国的关系属于中国的内政,站在中国的立场,我们希望与韩国关系正常化。”邓小平等于完全无视金日成感情的说,“韩国与中国在地理上接壤,相互贸易对两国都有好处”。

    邓小平的想法江泽民十分清楚,所以江泽民完全不顾朝鲜的反对,也不顾韩国的国防政策与中国的巨大分歧,199284日,两国外长在北京钓鱼台宣布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金正日当然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切发生,不过,还有更让他恼火的:194910月日,中朝建交之后,两国一直以国际价格的一半进行贸易,但是,邓小平的实用主义原则指导下,中国要求结束与朝鲜的畸形贸易制度,完全按国际价格现金结算。即是说,结束两国的同盟关系,改为合作关系。这对当时已经陷入经济苦难的朝鲜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与政治上的背信相比,经济上的打击对金正日来说,是更痛苦的。

    韩中建交后,金正日再也无法相信中国。他称之为“中国的背信”,并且认为以后“只能靠自己”。韩中关系正常化之后,金正日在一次对朝鲜高级干部的讲话中说:“不能指望俄罗斯,以后也不能指望中国,我们以后只有靠朝鲜自己。必须确立朝鲜的主题思想,必须建朝鲜自己的核武器和劳动三号导弹”。

    就这样,与中国的同盟关系结束后,对北朝鲜来说,拥有核武器是确保自己安全的唯一方法。所以,朝鲜开始了核武器开发。不顾19911231日与韩国签订的《南北基本协议书》上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规定,在中韩建交之后,朝鲜1993313日声称要退出《核不扩善条约》。理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彻查宁边核设施侵犯了朝鲜的主权。这其实就是朝鲜半岛第一次核危机的经过。对于朝鲜半岛第一次核危机,中国的态度是“隔岸观火”,中国认为朝鲜半岛第一次核危机完全是朝鲜与美国的问题,还有一个考虑,中国怀疑朝鲜的核开发能力,1960年代中国开发核武器依靠的是美国归来的华裔科学家,而朝鲜显然不具备这样的人才。

未完待续。下一篇江泽民与金正日(2)

相关阅读:

译者的“jjtily”专题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XX”、“YY”、“ZZ”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