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4 江泽民与金正日(2)

原文:[혈맹서 애증까지:고수석의 북・중 돋보기] 4 장쩌민과 김정일 

译文:【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4 江泽民与金正日(2)


作者:고수석
发表时间:2010-02-04 上午 10:10:58
译者:jjtily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4 江泽民与金正日(2)

    江泽民怎么看待想要拥有核武器的金正日呢?

    江泽民并不关心北朝鲜的核武器问题。不仅仅是因为他不相信北朝鲜没有相关的技术,还因为他不像毛泽东、邓小平似的了解朝鲜。江泽民1989年因为天安门事件上台之前与朝鲜没有任何关系,第一次发生联系还是在就任总书记后的1990314号~16号访问朝鲜,但那完全是形式上的。

    当时江泽民更关心的是如何在国内稳固自己的地位。让江泽民高兴的是:得力于元老们的支持,1992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14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江泽民成功留在了总书记的位置上。但是过程却不顺利,邓小平92年发表南巡讲话,提出改革开放方面“胆子要再大一些”,江泽民在公开支持邓小平的讲话上却犹豫了,支持江泽民的元老们——陈云、邓力群——同时还要求撤销特区,感到愤怒的邓小平也一度郑重考虑要不要换掉江泽民。邓小平考虑的候选人有乔石、李铁映、陈希同等。江泽民陷入了危机,不过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的曾庆红救了他,通过曾庆红的帮忙,江泽民稍晚时候公开表示了对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支持,并最终在当年8月的北戴河会议上被同意留任总书记一职。
    
    江泽民虽然度过了留任危机,但是“背后的巨人”邓小平仍然健在,最大竞争对手——北京市市委书记陈希同——还时刻牵制着他。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第一次朝鲜半岛核危机爆发了。江泽民完全奉行邓小平“韬光养晦”的训诫,态度消极,只是发表了一些“原则立场”,“主张朝下半岛无核化”,“支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希望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对于国际社会要求制裁北朝鲜,他既不支持,也不反对,理由是周恩来总理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

    1994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朝鲜的决议案中,中国投了弃权票。使决议案最终以28票赞成、1票反对(利比亚)、4票弃权通过(中国、黎巴嫩、印度、希腊)。江泽民在经济利益(美国)和政治利益(朝鲜)两方面都不打算得罪相关国家。

    不过江泽民的态度让1993年上台的克林顿政府很恼火。当时克林顿政府的国防部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等都是大西洋主义者,他们了解欧洲,但是没有一个人精通朝鲜事物,所以克林顿很希望中国等扮演“中间人”的角色。在克林顿看来,中国作为NPT《和不扩散条约》的缔约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义务维护国际和平,但是江泽民这时国内地位尚不稳固,在当时的情况下,他(江泽民,译者注)不想过多的参与国际事务。

    从199410月一直到第一次朝鲜半岛核危机得到解决,江泽民一直都是那样的态度。没有与美国合作,在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口号下,实际上等于偏向了北朝鲜。克林顿很恼火,他在人权和贸易问题上向中国发难,在延长对中国最惠国待遇、中国加入WTO、中国申办奥运会等问题上都让中国尝到了苦头。

    第一次朝鲜半岛核危机期间,199478日,金日成去世。江泽民在悼词中说“沉痛的哀悼……表示深切的慰问……”,接着,1995年开始,江泽民又开始了对朝鲜的援助,回复了中朝贸易时的“友好价格制度”。

    金日成死后,北朝鲜经历了内忧外患的一段时期。1993年霜冻灾害,1994年冰雹灾害,19951996年洪水灾害,1997年旱灾;外患方面,国际上社会主义的衰亡,韩国先后与苏联、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朝鲜面临国际孤立。朝鲜崩溃论也是在这个时候第一次出现的。朝鲜GDP负增长,饿死人口超过300万。

    朝鲜这一时期提出了“苦难的行军”口号,最终克服了危机。苦难的行军原是指193812月~19393月间,在日本军队的扫荡下,金日成在满洲经历了100多天的饥饿困难时期。克服困难之后,金正日1997年就任北朝鲜劳动党总书记。1994年~1997年三年间,按照朝鲜的说法,是金日成的遗训在统治朝鲜。

    1997年中国的权利层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与19972月逝世,江泽民集党政军大权与一身,不再是邓小平还活着时的“纸老虎”,真正的江泽民时代到来了。

    1997年,江泽民与金正日同一年成为各自国家真正的领袖,中朝关系也在经历了7年冷却期后,1999年开始解冻。7年之间,两国最高首脑层鲜有互动,到了199963日~7日,朝鲜金永南人民会议最高委员长访问了北京。

下一篇,江泽民与金正日 3

相关阅读:

译者的“jjtily”专题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XX”、“YY”、“ZZ”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