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全球见解:对台军售挑战北京

原文:Global Insights: Challenging Beijing on Taiwan Weapons Sales
译文:世界政治评论:全球见解:对台军售挑战北京

撰文:Richard Weitz
发表日期 2010年1月12日
翻译:小米(xiaomi2020@gmail.com

译者注:本文是对近日中美军事关系发展的一次比较完整的回顾,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读全文。而文章的中心意思在第一段就已经表露无疑。

 
进入到2010年只有12天,中国的政府代表已经做出超过半打的官方声明,警告奥巴马政府对台湾出售更多武器。中国(大陆)可能在几个方面回应美对台的军售,冻结中美的
军事关系可能是报复手段之一。奥巴马政府应该接受暂时的悬置,教育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国防政策对话不是北京可以用来向华盛顿施加影响的资源。

立刻诱发北京的愤怒的催化剂来自于12月23日,美国国防部宣布雷神公司获得为台湾生产合同价值为$11亿美元的路基空中和导弹防御系统。1月7日,五角大楼还给Lockheed Martin公司提供了价值为$9亿6千8百万美元的合同,其中包括出售给台湾的253个爱国者领先能力-3(PAC-3型)防空导弹。这些空中和导弹防御系统可以部分地抵消中国军方大规模部署的射程可抵达台湾范围的超过1000多个短程和中程导弹。中国军方已经在以每年增加约100枚的速度扩大着军火装备。

中国的决策者们对这些消息的宣布反应非常激烈,同时也在寻求在奥巴马执政期间进一步降低对台售武的指标。(?本句有疑义,请达人修正。)基于布什政府2008年10月提交给国会的计划,下一步向台湾出口的可能包括黑鹰直升机、扫雷舰和迪塞尔潜艇——以及更新的F-16战斗机,以取代台北的该战斗机的早期版本。美台商业协会已确定签署了将升级F-16作为其主要的2010年优先防务交易的合同。

2009年1月发布的最新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对即将上任的奥巴马政府发出警告说,美国军方的对台售武是对改善中美防务关系的持续障碍。该文指责说美国加剧了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继续“出售武器给台湾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原则,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以及台海海峡的和平稳定。”

在发表这一白皮书的记者发布会上,国防部发言人胡长明(音)上校呼吁美国国防部“消除两国军事关系的发展的障碍”,即华盛顿的台湾政策。

在布什政府打算向台湾出售武器之后引发中方的愤怒,接着有一段长期间的正式关系的中断,中美的军事接触在2009年2月恢复,在北京,中方少将钱利华会晤了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少将David Sedney。钱,中国国防部的外交事务负责人,这样开始了这一会面,“我们观察到中美军事关系仍处于困难时期。我们希望美方采取恢复和我们的军事关系发展的具体措施。”

在18个月的中断之后,2009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中美防务磋商的第10次会议上,中方代表团也将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称为改善中美军事关系的主要障碍。徐才厚,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也表达了相同的情绪,他是2009年后期中国第一次访问美国的高级军事官员。访问期间,徐认为,为了两个国家的军对军关系的发展,美对台售武的障碍必须克服。

在去年11月奥巴马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称“在未来他们将采取切实步骤促进持续的和可靠的军对军关系。”声明明确指出,两国政府“将积极落实双方同意的各项交流与合作计划,包括增加交流的频率。这些努力的目标是改善实际合作的能力,促进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意图和国际安全环境。

中国当局回应这次最新一轮的对台售武可能是克制的,只制裁Lockheed, Raytheon,和其他有关的美国公司。中国海军中将杨毅(音),也是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告诉中国新闻社说,“除了只是抗议美国政府,采取必要的步骤,我们为什么不能制裁这些闹事者?”这些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美国公司也向中国营销或销售飞机及其他货物。

另一种可能是北京再次切断对各区域和国际安全问题的讨论,正如布什政府2008年10月宣布了销售之后他们所做的。中共暂停朝鲜无核化的六方会谈不大可能,这一议题对北京来说至关重要。但它可能限制与阿富汗的合作,在那里中国喜欢搭西方的军事力量的便车,保障中国公司的经济交易,还有伊朗,由于中国与其的经济联系,北京反对对该国进行进一步制裁,但愿意以其他方式来中和这种抵抗。

无论如何,北京有可能以限制中美军事关系作出回应。1月8日,国防部发言人黄雪平(音)说,美国对台售武“严重破坏了两军之间的相互信任”和“极大地妨碍了对中美军事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提出了中国政府“保留权利采取进一步行动”的警告后,黄暗示,北京可能再次暂停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

对本次销售的评论中,中国的新闻界也提到,“2010年两国军队将推出更多的交流,其中包括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问中国以及两国军舰互访。”但是同一篇报道指出,“分析家们担心,美国对台售武可能防止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并可能危及升温中的军事交流。”《中国日报》引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音)副院长的话说,中国政府“可能冻结军事交流。它会让美国非常不安,因为世界上所有的战略军事强国中,美国最希望了解的是解放军。”

奥巴马政府应该简单地接受又一次中美军事关系的暂时停止,而不是被中国威胁要这么做的敌意所挟持。中国的决策者清楚地看到华盛顿比北京更希望建立双边防务关系。为了中美之间的的军事交流能够成功,中国的领导层需要明白,交流既不是北京给华盛顿开出的好处,也不是中国可以用来影响美国,获得让步的杠杆,而是,如果正确构筑,可以增强双方安全的一个过程。
Richard Weitz是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和世界政治评论的资深编辑。他的每周WPR专栏,全球见解,发表于星期二。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