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韩文中国探究系列:2010年,中国政治

原文:2010, 중국 정치
译文:2010年,中国政治
译者:jjtily(jjtily@gmail.com

 2010年,中国政治

[中國探究] 少数民族、农村、权利继承

       21世纪的新词是"中国崛起"。特别是G20峰会后,世界各大媒体纷纷采用"中美国"一词形容中国的强大。事实也的确如此,中国不仅在外交上,在其它各个领域正以强者的姿态出现。

      2009年,通过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经济成果,2008年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及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功,建国60周年时中国崛起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仍然保持了8%的年经济增长率。现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想解决国际问题,没有中国的合作是根本不可能的。

    当然,中国反对G2的提法,中国认为自己还是发展中国家。这有利于中国享受发展中国家可以享有的优惠。还有另一个原因:对美国的疑心。美国一直把中国的发展看做是"对世界的威胁",突然180°大转弯如此重视中国,让中国很不适应。

   按照中国的说法,中国的经济成功——指国家经济的成长——是中国模式的成功。与崇尚市场经济和民主的美国不同,中国的发展道路可以说完全相反。"北京共识"是一种新的发展道路。但是,中国巨大成就的背后还有一堆的问题。现在的经济体制是1979年开始的,但是到1992年才确立。那一年邓小平南巡,发表了南巡讲话,"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式中国的发展之路",才最终确定了现在中国所走的道路。这种体制的问题在于经济和行政权力过于集中于中央政府。"没有人权、超低的福利、廉价的劳动力"中国特有的发展模式是其它国家想学也学不来的。这些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各种社会危机的根源。腐败猖獗,法制不健全,没有人权保障带来的道德混乱、两级分化和经济的畸形发展、人文环境的破坏,也是中国所头疼的。最近西方国家经常提到的少数民族问题,正在国内爆发。

    当然,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问题。问题是,中国要想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强国,就必须首先解决这些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将很难继续发展。胡锦涛在新年贺词中也提到了这样的忧虑。

    今年51日将在上海召开世博会,到时候西藏问题、新疆问题会不会再次受国际瞩目?中国是否能妥善解决?这些都不能不让人担心。虽然声称要与中国合作,但是美国对别国来说,永远是麻烦制造者,这也让中国担心。

    现在国内最大的问题是"农村问题",虽然别国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但是中国非常严重,它已不单纯是经济发展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特别是被称作"三农"问题的中国农村(基层政府瘫痪、农民极度贫困、农村经济完全丧失竞争力)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障碍。

     虽然经济持续发展维护了共产党统治的正统性,但是腐败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胡锦涛主席去年12月发布了"战争宣言"。

     与西方根本不同的"中国式民主"也是个需要讨论的问题。虽然在西方看来,中国的民主有许多缺陷,但是,不可否认,中国正以自己的方式实验着民主。今年广东省政府决定公开的财政收支细节,省人大甚至否决了政府预算。在所谓"党就是国"的中国,这是很有象征意义的。

     这些事情之外,是中国共产党内部的政治问题。对,是权力分配问题。十七大完全确立了胡锦涛体制的领导,也可以看出第五代领导人的基本构图。如果不出意外,习近平和李克强将于18大上位。但是,在我们看到的和看不到的地方,权力斗争仍然非常激烈。现在的中共党内分成两派,太子党和共青团派。太子党的领袖有习近平、薄熙来等,团派有李克强和汪洋等。薄熙来和汪洋的对立已经非常明显。这些共和国后出生的新一代领导人都是"政治明星",将决定着中国未来的走向。

       虽说年年如此,但是今年中国仍走在改革的道路上。对外,中国的崛起仍在继续。但是,为了继续的道路,对内的改革十分必要。"国内政治文明的发展"是现在中国十分紧迫的问题。    

江俊永/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