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NBC新闻:中国的眼保健操能预防近视吗?

核心提示: 过去的五十年里中国人很少质疑眼保健操的有效性,直到今年夏天伊始新浪微博发布了一条质疑眼保健操的微博 

原文:Can Chinese eye exercises help prevent myopia?
发表:2012年8月25日
来源:NBC新闻,发自北京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北京】 每天,张馨予(音)小心翼翼地完成两次眼保健操。她的老师说这能保护视力。12岁的张馨予已经戴眼镜两年了。

49年来,中国教育部打着共产主义革命和与近视做斗争的旗号要求学生做眼保健操。

然而,近视的人数正在猛增。据估计,有80%-90%的中国人在高中毕业后近视了——这是美国近视率的3倍。过去的五十年里中国人很少质疑眼保健操的有效性——直到今年夏天伊始新浪微博发布了一条质疑眼保健操的微博。

昵称为"直播上海"的微博博主说:"眼保健操残害中国青少年49年了,全世界仅中国做眼保健操,按摩毫无作用的穴位,49年来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升至世界第二,达3.6亿人。"

点击观看中国卫生部在2009年发布的眼保健操的教育视频

这条微博在网上掀起一阵热浪。在一天内,它在新浪微博上被转发了至少10000次,已经收到150万条评论。

什么是中国的眼保健操?

中国所有的学校要求学生每天做眼保健操,在课间通过扩音器播放同一首音乐。教育部甚至组织不定期的比赛来强化该项目。

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活动开始于1961年,当时北京教育局发现近视率猛增,于是指定了一位中国医生创造体操来解决日益增长的近视问题。

 "北京政府当时很重视这个问题。"严一柔,北京教育局的一位退休员工,他当初参加了眼保健操的发展过程,"当时只有三个人负责学生健康,其中就有两个被派去解决近视问题。"

制定出眼保健操花了两年时间,此后中国学生一直做操,除了在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时期因为学校关闭而中断。

它们真的有效吗?

至今,对做操的解释学生们所接收的还是"为革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

中国教育部无法为眼保健操提供一个科学的解释。在微博发布后引起的网民压力下,教育部告诉《东方早报》说,"我们会尽快要求专家做出一个声明。"

教育部官员还拒绝了NBC关于解释眼保健操的好处的采访请求。

四十多岁的北京人 朱天宇(音)也表示他对眼保健操有怀疑:"我不知道它们是不是有用,我的视力很糟糕,但是我从来没有好好做眼保健操。"

他的妻子杜雨(音)却不同意,她说,"还是有用的,我到现在还做,每次我做操时,感到眼睛更放松了。"

不是每一个人都深信不疑。

"很难说它们有没有用,但是即使有用,它们的优点不明显,"徐玉静,一位教书25年的高中教师说,"学生不知道穴位……每个人都是在监管的压力下才做的。"

广州市中山眼科中心的一位交流学伊恩·摩根(Ian Morgan)对这个中国模式相当怀疑。摩根说,"很明显中国的眼保健操不能预防近视,根本没有科学证据证明它们起作用。"

学生的压力

已经有一个广泛的共识认为,中国竞争激烈的教育体系是近视人数上升的主要原因。

教育局退休员工严一柔说:"中国人认为考试和高考决定了学生的未来,视力问题很明显地是由繁重的作业导致的,通过我为教育部做的调查,我发现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近视率是最低的,因为那时候没人学习。"

如今中国学生的超重的课业负担不仅更严重了,还加剧了近视问题。

徐玉静老师说,"当我1986年刚当上老师时,班上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近视,现在全班大多数学生都是。"

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尤其是高考分数极大地影响他或她今后的发展道路。

尽管近视人数增加,而且眼保健操尚有问题存在,目前仍没有解决近视的办法。

 "无论是中国的教育体系还是眼保健操,目前都不会有所改变。"北京教育协会学生健康部的负责人张欣表示。

近期有研究表明,白天在户外花时间多的孩子不容易近视,即使他们学习时间长。但是在学习压力大的环境下,让孩子去户外活动很难。

一些中国家长现在把学习过度的孩子带到"眼睛保健中心",在那里按摩师为他们的眼睛按摩,孩子能够休息一会。

一次治疗只花3.5美元,对于为了革命的荣光而与近视作斗争,这样的成本貌似是一种廉价的方式了。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2 comments:

Xuedishuiguan 说...

个人经验:眼保健操是放松眼睛很有效的方法,比一切眼药水 望绿色的远处等措施有效很多很多倍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