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外交学者》 中国成问题的煤炭计划

核心提示:在第11个五年计划期间,虽然北京确定了每年7.5%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但中国的实际GDP增速超过了中央政府的计划,年增速达到11.2%。如果今后几年北京仍然不能将中国的增速保持在环境可接受的范围内,那么中国的煤炭供应和消费目标都将极难达到。

发表:2012年4月18日
作者:Kevin Jianjun Tu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上个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等待已久的煤炭工业第12个五年计划,目标是在2015年之前使中国的煤炭产量和消费量减至约39亿吨。但是还不清楚越来越市场化的中国经济如何能实现这个目标,该计划也没有提出指导方针。另外,国家和各省在煤炭消费方面越来越明显的差异可能最终削弱政府发布的任何煤炭工业目标的可信度。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依赖国内丰富的煤炭资源——占中国已探明矿物燃料储量的95%——来刺激繁荣发展的经济。尽管政府作出了长期努力,来减少煤炭消费激增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但目前煤炭仍占到全国能源消耗的近70%、电力生产的约80%。2009年,中国仅烧煤造成的碳排放就超过了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北京正面临巨大的压力,使中国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加快达到顶点。

2010年中国的煤炭产量为32.4亿吨,所以在2015年之前将产量限定在39亿吨相当于煤炭供应量每年增长3.8%。假设在第12个五年计划期间煤炭供应与国内生产总值之间的弹性系数与前一个五年计划相同,仍为0.59,那么中国的煤炭产量目标意味着2015年之前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平均为6.5%。由于今后五年中国确定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速为7%,将2015年中国的煤炭产量限定在39亿吨左右看起来是个合理的目标。

然而,这种分析忽视了两个可能根本改变煤炭计划预期影响的关键事实。首先,为了实现更加可持续和高效的增长,中国政府已决定将中国经济的快速扩张放慢。虽然这样的政治意图符合经济学家们的共识,即在中短期内中国的GDP增速可能低于上一个十年,但地方政府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强烈愿望不能完全忽视。

在第11个五年计划期间,虽然北京确定了每年7.5%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但中国的实际GDP增速超过了中央政府的计划,年增速达到11.2%。如果今后几年北京仍然不能将中国的增速保持在环境可接受的范围内,那么中国的煤炭供应和消费目标都将极难达到。

其次,近年来,中国煤炭数据报告的质量越来越成问题,这使人们有理由担心政府发布的任何煤炭工业目标的可信度。上世纪90年代末,政府命令在全国范围内关闭众多小煤矿以后,由于地方政府不愿合作,导致了普遍的数据伪造,对中国的煤炭产量和消费量报告带来了严重影响。例如,在2006年和2010年两次修正以后,2010年全国的煤炭产量更新至138.8亿吨,比原先报告的99.8亿吨高了39%。

即便如此,中国的煤炭消费数据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1990年,中国全国的煤炭消耗量相当于各省煤炭需求的总量,这是说得通的。2000年,前者比后者低了4%。更糟糕的是,后来全国与各省煤炭消费的数据差不断扩大,在2010年达到18.1%。

没有深入调查,现在说仅数据的重复计算就足以解释这种很大的差异还不成熟。据说近年来几乎各个省报告的经济增长都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许多地方政府可能也觉得必须夸大其行政区域内的煤炭消费量,作为其过度膨胀的经济增长的证据。另外,为满足国家的能源密度目标,压低全国的煤炭消费可能是最方便的补救办法。最后,如果中国的煤炭产量数据在全国和地方政府层面上仍存在严重少报的话,为了数据的一致性,相应地缩减全国煤炭消费量是很自然的。

在中国煤炭工业第12个五年计划中融入严格的指挥和控制目标,这表明,北京非常希望减少对破坏环境的煤炭生产和消费的依赖。然而,如果不承认中国存在的煤炭数据报告难题,国家发改委就可能出台另外的鼓励措施,可能进一步助长全国性的煤炭数据伪造。为了在今后几年提高政府发布的目标的可信度,北京应该认真考虑从根本上改革其数据报告系统。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