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英《星期日泰晤士报》 对不起,总统先生,北京支持罗姆尼

核心提示: 奥巴马连任对中国的新领导干部来说或许意味着坏消息。 因为中国人更喜欢精英与精英之间的、秘密的、毫无顾忌的交易。

原文:Sorry, Mr President, Beijing is rooting for Romney
发表:2012年2月12日
作者:Michael Sheridan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编辑配图:罗姆尼才是北京心中的美国总统人选。】

中国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并没有投票权,并将不干涉他国内政作为信条。不过,别搞错了,北京心目中也有11月的人选。(译注:11月是美国的大选月。)

绝大多数美国思想家都尊重这一观点: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中国人的确这么认为。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和他们情报机构的无数前哨正在挖掘所能找到的有关候选人的每个细节。

每则可能会影响中国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的声明,中国的众多分析家——绝大多数都是国家的仆人——都会仔细分析。

从表面看,以及从中国的博客圈看,你会认为巴拉克·奥巴马符合要求。据说中国人更青睐连续性,比较抗拒吵吵闹闹的人物和政见变化,而这些恰是民主的特征——这也是他们不践行民主的理由之一。

从战略角度看,倡导中国崛起的鹰派也希望一位会加速美国衰落的总统上台。该学派总认为奥巴马是软弱的,在他们眼中,这也被证实了。2009年,这位对外交事务经验不足的总统手忙脚乱的展开了他的首次访华之旅,并在当年晚些时候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上被中国最专断的外交策略羞辱了一番。因此,奥巴马连任——也许是以极为微弱的优势当选,受共和党把持的国会掣肘,国内计划一团糟——或许恰恰符合他们的预想。

不过还有另一个选择。表面上,北京应该痛恨共和党中的领先者米特·罗姆尼,因为他发誓执政头一天就会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他所在的政党还拥有一批基督教选民,对这些人来说,中国在堕胎和人权方面的纪录冒犯了他们的信仰。

理论上,综合各方面看是奥巴马。但实际上,并不完全是这么回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受过残酷的现实主义教育,从毛泽东开始,他们通常(有时是错误的)认为,理查德·尼克松等保守派政治家对人道的看法和他们一样客观。他们从未真正忘怀过与亨利·基辛格的往事,基辛格最近所著的《论中国》一书也报答了这份敬畏之情。精英与精英之间的、秘密的、毫无顾忌的交易,就是中国人喜欢的。

说出真相的是毛泽东本人,1974年他向爱德华·希思(Edward Heath)吐露心声:"基辛格第一次来北京时,他好像觉得中国人会吃了他。"实际上,贫困的中国才是更弱的一方,但基辛格和尼克松当时并没有考虑这一点。双方都可以称自己取得了成功,从那以后中国更爱和共和党总统打交道,认为他们代表华尔街银行、财富500强和五角大楼讲话。

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是老布什总统派遣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Brent Scowcroft)前往北京。斯考克罗夫特让邓小平这位伟大的经济改革家确信,中美两国之间会一切照旧。

接着是属于全球化和外包的十年,这些最终导致中国2001年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在总统候选人为失去的就业岗位争论的今天,许多美国人有理由为这项政策感到后悔。我们现在从美国的外交电报中得知,连续几任美国大使对中国人的看法和中国人对他们的看法一样冷淡,但大家从未说过任何让人丢面子的话。

透明的财政赤字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的选民们既愤怒又迷惑——看看洪博培这位奥巴马手下曾经的中国大使,在一次竞选活动中说了几句中文之后就遭到的嘲笑。之后不久洪博培的竞选运动就沉到了长江里。

撇开传统的偏爱,奥巴马连任对中国的新领导干部来说或许意味着坏消息。正是这些人没完没了的谈论将中国经济由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基础上巧取豪夺的出口国变成中产阶级不断壮大、服务部门日趋发展的国家。实际上,这些还没有发生。

原因如下。国外对中国政治压迫的关注分散了对其向"公司式国家"转变的注意力。在经济领域,这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还要强大的国家经营着产生巨额利润的大型企业,控制着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军队任其调遣,船坞中的舰队日益壮大,卫星在太空中运行,黑客对商业对手发起网络战。人们还从未在世界舞台上看到过能与现代中国媲美的东西,因为它令19世纪末德国和日本的崛起相形见绌。这个国家完全是由仅有350名成员的中央委员会及其亲属统治的。

改变这种国家经济去创造大量中等收入的消费者是对既得利益者的一大威胁。无论谁赢得美国大选,中国人对稳定的执念都使他们看不到资本主义政治的灵活性。最泛泛地说,他们的交易条件将不再与以前一样。但几乎毫无疑问的是,对中国精英来说奥巴马似乎是更糟的选择。

如果奥巴马再次当选,他会继续再推回贸易问题,扰乱力量平衡。美国人已经在WTO打赢了一场重要的官司,财富500强也不再青睐中国。民主党大本营里的工会希望就业岗位能重新回到美国。

在外交战线,奥巴马一年前悄悄调整了他的中国问题顾问班子,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则巧妙的运用美国的力量削弱了从缅甸到日本海、中国在整个亚洲的影响力。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让美军可以自由的重建其亚洲势力。中国厌恶所有这一切,但几乎无能为力。

因此,习近平本周前往白宫时将仔细揣测美国总统的情绪。如果现在看来更为稳固的奥巴马再次当选,可能就到了以牙还牙的时候了。当习近平回到他的统治阶级所在的阁楼中时,这些人不会再怀疑:11月北京将支持罗姆尼。

相关阅读:

我们的《2012 美国大选》专辑将收录外媒观察美国大选的多视角译文,敬请期待。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