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东京新闻》 中国决定向朝提供紧急粮食援助

核心提示:据多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北朝鲜的金正日总书记刚刚去世不久,中国就已决定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据说这部分援助包括50万吨粮食和25万吨原油。这是北朝鲜新的领导人上台后中国首次提供援助。

原文:金総書記の死去直後 中国、緊急支援を決定
发表时间:2012年1月30日
作者:篠ケ瀬祐司 发自韩国首尔
本文由译者直接译自报纸,原文网络版有删节,未经二次校对

据多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北朝鲜的金正日总书记刚刚去世不久,中国就已决定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据说这部分援助包括50万吨粮食和25万吨原油。这是北朝鲜新的领导人上台后中国首次提供援助。

消息灵通人士指出,中国迅速提供援助,"目的是为了稳定作为金总书记接班人的金正恩的新体制。"这表明中国在金总书记去世后仍一如既往地支持北朝鲜。

据透露,紧急援助的决定是在金总书记去世消息发表后的第二天(去年12月20日)做出的。以胡锦涛总书记为首的中共最高领导层当天召开会议,做出了最后的决定。不过,这批援助是否已经落实尚不清楚。

韩国《中央日报》本月19日援引北京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中国有可能向北朝鲜提供数十万吨的粮食援助。据说援助有可能在4月底之前实施。

有消息称,原油援助的一部分已经通过管道输送给了北朝鲜。

4月15日是已故金日成主席诞辰100周年,北朝鲜将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为了彰显金正恩继承权力的正统性,北朝鲜方面除了要改善严峻的粮食供应状况之外,还有必要营造良好节日气氛,以博得民众的"忠心"。

预计中国领导层能够充分理解北朝鲜的这种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本月17日表示:"我们一直向朝鲜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有助于朝鲜的稳定和发展。"

中国决定向北朝鲜提供50万吨粮食和25万吨原油紧急援助,对于改善其粮食和能源短缺的状况会起到一定效果。金正日总书记去世后,北朝鲜依旧坚持军事优先的政策,并未放弃对美国和韩国的强硬姿态。原因在于,北朝鲜方面确信获得了这批援助就能够渡过目前的难关。

据说在金总书记去世之前,美朝两国之间曾经达成协议,北朝鲜方面将停止铀浓缩,作为重启六方会谈的前提条件之一,而美国方面将提供24万吨包括饼干在内的"营养品"。

然而,金正恩上台之后,北朝鲜方面转而又采取了强硬态度,声称如果不提供粮食援助,将不会"临时停止"铀浓缩。北朝鲜本月10日在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的网站上,首次点名指责韩国统一部长柳佑益,而柳佑益一直主张对北朝鲜采取灵活的政策。此后,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又发表评论,指责"(呼吁对话)只不过是为了逃脱破坏南北关系的责任,是一种狡猾的伎俩。"

有人指出,北朝鲜对外态度强硬,原因之一是去年的农作物收成较好。往年北朝鲜通常缺粮100万吨左右,而去年只缺40万吨,这部分是可以通过中国的粮食援助加以弥补的。

熟悉中朝关系的消息灵通人士分析说:"中国在金正日总书记去世后不久就决定提供粮食援助,这给北朝鲜很大的回旋余地,没有必要向美国等国做出大的让步。"

北朝鲜总理崔永林本月13日视察了平安南道安州的石化等工厂。据说该厂生产的是蔬菜大棚中使用的农用薄膜等产品。

在春耕即将到来之际,崔永林此次视察有可能是为了核实用于生产农用薄膜的原油是否已经到位?工厂是否已正常运转?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