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外交学者》西方与中国的第一场战争

核心提示:现在,中国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实现着现代化,而美国似乎正在衰落。技术上的力量对比仍然对西方有利,但局面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原文:The West's First War with China
发表:2012年2月8日
作者:Tonio Andrade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这个月是西方与中国爆发第一场战争350周年的日子。1662年2月,郑成功将军将荷兰人一举赶出台湾,将台湾岛历史上首次纳入中国人的统治之下。荷兰那时是欧洲最强大的殖民势力,而台湾这块殖民地是他们在亚洲最大的根据地,所以这次战争从全球历史的角度来看很值得研究,它触及到了前现代社会的全球力量对比问题。

但是,这场战争对于今天来说也有其教育意义,因为中国人之所以能够赢得这场战争是源于其丰富、有效,而且对于西方人来说神秘的军事传统。这些战略思想促进了中国的军事发展。荷兰人的武器、战术和后勤保障在欧洲一向闻名,但与中国人相比,荷兰人发现自己望尘莫及。因此,中国今天的军事领导人仍然深受这种传统军事思想的浸润,非常值得我们去研究。

西方人仍然总是低估中国的军事力量,认为中国是一个历来和平的国家,经常被更好战的邻居侵犯--匈奴人、蒙古人、满族人,当然还有日本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和英国的宣传机构更是强化了这种形象,把中国描绘成一个不幸的受害者,被现代化的、强硬的而且有着精锐军队的日本侵略。大多数西方人甚至认为,中国人虽然发明了火药,但从来不使用在武器上,而只是用来制作鞭炮。

事实上,第一批枪炮就是中国人制造出来的,大炮、火箭和地雷也莫不如此。中国人迫切地研究外国人的武器,例如日本的步枪和英国人的大炮。所以毫不奇怪,在台湾,荷兰人发现自己受到了中国火力的压制。荷兰并不落后。荷兰的大炮和手枪闻名全欧洲,而且荷兰的军火工业是其繁荣发展的初期资本主义经济中的一个重要部分。然而,荷兰人的中国对手对付他们的枪炮却异常有效,中国的炮兵打的又远又准,以至于一位荷兰指挥官懊恼地写道"他们让我们自己的人丢尽了脸"。

然而在中荷战争中,中国人更大的优势在于军事领导上。荷兰以现代军事演习的发明者闻名欧洲,而且确实,荷兰人的创新对欧洲的战争起到了革命性的影响。荷兰人的训练方式在欧洲广为传播,军事历史学家们据此称,欧洲人拥有一种特殊的"西式战争方式",欧洲人也因此拥有世界上最精锐的作战部队。

但是,世界历史出现了惊人的巧合,就在欧洲人发明了他们新的训练方式的时候,中国人也在进行一场自己的军事革命,或许应该说"复兴"其原有的军事思想,因为古代的中国军队令人难以置信的训练有素、纪律严明。诚然,16世纪和17世纪的复兴超越了古老的模型,中国指挥官拥有令人惊讶的经过良好训练的现代军团 —— 战斗演习,枪手的俯卧位(西方人被训练立姿发射,身体暴露容易中枪),力量和耐力训练。

荷兰人在台湾碰到的中国军队训练及其优秀,而荷兰人,按照其西方战争方式,在战场上像楞头青。

不过,中国人最重要的优势在于其战略和战术思想上。中国的军事指挥官能够从两千年的军事思想中汲取营养。大多数西方人都知道《孙子兵法》,从德国到加利福尼亚的企业高管们也都读这本书。但多数西方人都不知道在孙子之后又出现了多少战略家、战术家和后勤问题专家,他们极大丰富了世界军事思想。

郑成功及其将军们短短几句就采用了复杂的局势和计谋,就像西方人用"特洛伊木马"这个词那样。中国军事宝库帮助中国人在每一个点上都以智取胜,引诱他们上当,小心地利用海流,将海军和陆军组合在一起,出其不意,速战速决。

荷兰人,认识到他们没指望胜过强大的中国军队,最终放弃战争,将台湾拱手相让。此后两百年间,中国和西方军队没有发生战争,而全球均势平衡发生了转移。欧洲进行工业化,而中国衰落了。

现在,中国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实现着现代化,而美国似乎正在衰落。技术上的力量对比仍然对西方有利,但局面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可能正是意识到这种迅速变化的现状,西方专家敦促华盛顿遏制中国,而且看上去奥巴马总统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尽管他的共和党竞争对手敦促更大踏步地发展美国的军事力量。

然而,很少听到他们提出一个代价更低廉但最终却更有效的建议--更多地学习传统的中国兵法和军事思想。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受到其历史如此深刻的影响。中国武装部队的指挥官也深深地意识到中国博大精深的军事思想,就像郑成功和他手下的将领们一样。他们知道孙子、诸葛亮和戚继光。但是他们也熟知克劳塞维茨、马汉和彼得雷乌斯。他们知道自己的传统,而且也知道西方的传统。他们在遵从孙子的建议"知己知彼"。

如果西方人不研究中国的军事传统,那么西方将陷入非常不利的境地。中荷战争作为欧洲与中国的首次战争,是一个开始学习的好例子。

Tonio Andrade是埃默里大学历史学教授,最近出版了著作《失去的殖民地:不为人知的中国对西方的第一次大胜》。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全清 馬 说...

鄭成功將​​軍將荷蘭人一舉趕出台灣,將台灣島歷史上首次納入中國人的統治之下,是因為他欺騙了荷蘭人.鄭成功告訴荷蘭人他是個友善的朋友.無意侵占台灣.讓荷蘭人疏於防範.加上雙方兵力人數差距太大.使用欺騙與人海戰術,鄭成功才能將荷蘭人趕出台灣.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