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今日美国报》 中国对西藏地区的镇压接近转折点

核心提示: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桑杰呼吁外国干涉来结束这场危机,并恢复与北京的对话。当即将成为中国领导人的习近平在2月14日造访白宫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有机会与他讨论西藏问题。

原文:Chinese crackdown on Tibetan region nears breaking point | USA Today
发表:2012年1月30日
作者:Calum MacLeod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Tibetan-crackdown-in-China-near-breaking-point-SQU0IPT-x.jpg
【周日,印度新德里,一名流亡藏族妇女在集会中祈祷,展示与自焚的和据信被警察射杀的藏人团结一致。】

  北京——去年秋天,中国西藏高原东部,当僧人格列饶丹从山坡上的寺庙俯瞰炉霍县城时,他似乎充满了希望。与周围县城不同,炉霍县没有僧人在争取宗教自由的抗议活动中自焚身亡。

  41岁的藏族僧人格列正在甘孜学习藏传佛教。他说,他们与当地政府之间的关系良好,他欢迎越来越多的汉族人,在这个国家中汉族占统治地位。"我们信奉共同的宗教,可以分享一切。"甘孜是位于四川西部的一个州,境内多山和草地。

  如今,当1月23日和24日在炉霍县和色达县爆发了藏族抗议者和武装警察之间的激烈冲突后,建立更好关系的梦想似乎破灭了。当局切断了这两个县与外界的联系,因为他们镇压了自2008年以来藏族地区最严重的骚乱。

       根据总部在美国的"国际西藏运动"的报道,1月26日的另一起事件中,安全部队在阿坝地区杀死了一名藏族人,另有几人受伤。阿坝也在四川,当时人们试图阻止逮捕一名呼吁西藏自由的年轻人。

  日益加剧的暴力活动表明,中国主要的民族问题并未解决,不管中国政府向西藏地区投入了多少火力和资金。

  就在上周全中国的家庭用鞭炮和盛宴庆祝农历新年团聚之际,炉霍县和色达县的警察开枪打死了在春节期间悼念去年16名自焚者的藏族抗议者,包括上述"运动"在内的西藏活动团体说。

       根据官方的新华社报道,北京指责"一小撮"叛乱分子周一在炉霍、周二在色达袭击警所,那是新年的头两天。新华社说,在两个城镇各有一名"叛乱分子"死亡。

      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森格周四说有6人据信被警察射杀,大约60人受伤。森格去年接替达赖喇嘛成为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政治首脑。1959年反抗中国统治失败后逃离西藏的达赖喇嘛仍是藏人的精神统治者。

      流亡团体报道说,当局封锁甘孜,除派遣成卡车的部队进驻、在通往省会成都的长途公路上设置路障之外,还切断电信联系,炉霍、色达的电话已无法接通。

  一贯指责达赖喇嘛煽动国内骚乱的中国政府称境外团体夸大了最新事件的规模。

      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海外'藏独'势力一贯在西藏问题上散布谣言、歪曲事实、抹黑中央政府"。

  一些学者和活动家们反驳说,对日益加剧的不同意见的指责直接与北京的强硬政策有关。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西藏事务专家罗比·巴尼特说,与20世纪80年代西藏首府拉萨发生的情况一样,本周的抗议活动表明"对抗中国国家的思想正在从僧人转向普通民众"。

  巴尼特说,甘孜地区长期以来一直觉得自己与拉萨是脱离的,更不要说北京了,但现在"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抗议活动从拉萨地区蔓延到东部地区,而且他们认为自己是一个独立的(西藏)国家,拥有与中国脱离的历史。中国催生了作为一个分离地方的民族情感和历史。"

  西藏问题国际运动女发言人凯特·桑德斯说,甘孜地区的康巴藏人"有一种强烈的西藏认同感和西藏民族主义",尽管他们多年来失去了土地,宗教活动受到限制,被迫公开批判达赖喇嘛,并受到大量涌入的汉人的排挤。

  她说,即使自2008年以来一直受到镇压,"甘孜人民仍在冒着生命危险表达他们的观点"。

  桑德斯说,自焚引发了广泛的痛苦,但也带来了强烈的团结感。

  桑德斯说:"它几乎超越了抗议和持不同意见,成为拓宽西藏认同感、加深团结和代表作为西藏人意义的行为。自焚是最终的自我牺牲,但还有一整套其他更加和平的策略。"

      本周骚乱的消息在中国受到严格限制。在像西藏这样的高度敏感问题上,官方媒体喜欢正面宣传,例如周日宣布说西藏自治区政府派发了100多万件中国国旗、领导人肖像给寺庙、学校和农村的家庭。

      但藏传佛教仍旧主宰着生活风貌。在去年秋天的甘孜州,达赖喇嘛的肖像在大多数宗教场所都可以见到,山坡上、道路边、桥上,到处都是祈祷的人群、飘扬的经幡和虔诚转动的经轮。

  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森格呼吁外国干涉来结束这场危机,并恢复与北京的对话。当习近平在2月14日造访白宫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有机会与他讨论西藏问题,习即将在2012年下半年成为中国领导人。

  "中国人权"组织执行董事沙伦·霍姆说:"中国必须解决这些抗议活动的根本原因——日益加剧的压迫和失败的官方政策。西藏人民需要的是非军事化和更加尊重基本权利和自由。"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4 comments:

Sam 说...

中国政府应该严厉镇压那些藏民族主义分子,应该处死一批藏民族主义垃圾。

attoob 说...

把人当成垃圾的才是人类中的垃圾。
再说,他们就算真的分裂出去了,对你又有何影响?

Sam 说...

中国保持统一,对你有何影响? 那些狗日的脏纳粹种族主义分子,妄图在中国西藏省分裂中国独立,神马高度,中度,低度的种族主义自治,都是对中国人利益的侵犯。必须严厉打击那些狗日的脏纳粹分子,将它们全部彻底的杀光

Jm8814211 说...

悲哀,都是无能的贪官太没用了!!!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