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时代》周刊 达赖喇嘛在印度出场演讲,中国大为光火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视我为恶魔,"达赖喇嘛周五在加尔各答笑着说,"可能我是一个恶魔,但却是一个善良的恶魔。"

原文:The Dalai Lama Steps Out in India, as China Seethes
作者:Nilanjana Bhowmick
日期:2011/12/05


【2011年12月3日,印度新德里,经由"企鹅印度"安排,达赖喇嘛发表了题为"幸福之道"的演讲。摄影:次仁多杰/美联社】

周六下午,经由出版商"企鹅印度"的安排,达赖喇嘛在印度园区中心做了一小时的演讲,为满室大约1500名听众讲述了"幸福之道"。自然而然,这位西藏精神领袖是当之无愧的畅销书作家,同时更是世界知名的公众演讲家。正当中印就边界及中国南海油气开采纷争日益激烈之际,达赖喇嘛一周之内在印度第三次露面显然非常引人注目,虽然他于1959年中国占领西藏后就逃亡到了印度,但这并不妨碍他再次成功地成为中国严厉谴责的目标。此次演讲主题虽与政治"绝缘",但达赖喇嘛突然的频繁亮相还是引来了众多猜测,这背后究竟有何深意?对达赖喇嘛最近一次在印度公开发表讲话,中共政府自然反应强烈,虽然新德里以及西藏流亡政府方面都表示自己无意冒犯,但中国仍果断取消了中印高层谈判并致函印方希望下不为例。

新任卡隆特里帕,即西藏流亡政府首相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表示:"达赖喇嘛在德里的确有些繁忙事务。但他参与的所有事务都无关政治,这些事一件接一件貌似密集,只是个巧合。"周六他陪同达赖喇嘛出席了演讲。"中国有点'矫枉过正'了,将达赖喇嘛所有露面政治化了。达赖喇嘛的讲话中常会提到'人的价值'和'和谐';貌似中国才是最不'和谐'的那个,总是向印度以及其他国家施压来打压达赖喇嘛。"

在周六演讲结束后,达赖喇嘛还回答了观众的提问,但他回避了所有"政治性质"的问题。与此相反,他谈及了印度的热点话题――腐败问题,在最近几周,这个问题一直在印度人民的心中挥散不去。"印度是一个宗教国家,但宗教信仰和腐败是水火不容的。"达赖喇嘛说道。"如果每个印度人都为建设一个和谐印度出一份力,那么众志成城,事必成就。"上周达赖喇嘛还表示自己支持安娜・哈泽尔。这位74岁的老太太一位反腐斗士,今年年初,拜她的"无敌神拳"所赐,整个印度几乎停止运作。

带着他的招牌幽默感和和蔼的微笑,这位诺贝尔奖得主一开始就抓住了所有观众的心。戴着一顶与褐红色长袍相配的空顶帽以遮挡刺眼的灯光,76岁的喇嘛对答如流,除了服用每天需服的药片,他没有停下来歇过。虽然他一再避免提到中国,但他还是引用了"中国强硬官员"的事例,他们不许他待在印度;还有2008年,他宣称中国称之为"藏南"的地区实际上属于印度阿鲁纳恰尔邦引发了一场风波。提到中国视自己为"祸精",他调皮地笑了笑――反之亦然。自3月起,已有至少12名西藏僧侣、尼姑和还俗者自焚抗议中国对西藏的占领,而北京方面却谴责达赖喇嘛极其追随者煽动群众自焚。

"我24岁就开始流亡了。"他当时说。"我在西藏没有家了,但在印度却有了一个更大的家。"达赖喇嘛主持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已有六十载,今年5月他将权力移交给了推选代表森格。但达赖喇嘛在印度的露面依旧对中印关系影响恶劣。中国一贯反对他在印度公开露面,但受人尊崇的达赖喇嘛在印度可是最尊贵的客人,作为一位精神领袖,他有权出席非政治性集会。

过去,印度政府会屈服于中国的压力:在2009年,印度禁止外国记者进入阿鲁纳恰尔邦采访达赖喇嘛。但最近一系列事件表明印度已在邻国面前"昂首挺胸"起来,至少在达赖喇嘛的问题上。12月1日,中国致函印度东部孟加拉邦的外交部长,希望印度官员不要出席"纪念特蕾莎嬷嬷百年诞辰"的大型庆祝活动,因为达赖喇嘛将出席并发表讲话。但此警告信函明显被忽略了,中国对达赖喇嘛出席11月30日新德里为期四天的佛教大会非常不满――随后还推迟了另一轮原定进行的边界谈判以示抗议。"达赖喇嘛并非纯粹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个打着宗教旗号长期参与分裂活动的分裂分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几天前如是说,并重申了中国反对"任何国家给予他任何形式的平台。"

最终, 达赖喇嘛仅仅是两国众多纷争之一。达赖喇嘛"是中印关系的一部分。他是一位有自己立场和力量的重要人物,但印度似乎不会直接利用这点。"前任高级政府官员及"南亚分析小组"中印关系专家巴斯卡尔・罗伊(Bhaskar Roy)说。"不管是从战略上,地区事务上还是放眼全球来看中印的关系,它都远远比一个达赖喇嘛重要得多。"但这并不妨碍这位精神领袖偶尔成为两国导火线。"中国政府视我为恶魔,"达赖喇嘛周五在加尔各答笑着说,"可能我是一个恶魔,但却是一个善良的恶魔。"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