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的2011年度国情咨文[全文]

核心提示:杜马选举结果引起俄国最大规模抗议之后,在12月22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说明了他认为的俄政治体制、国内和外交政策、经济现代化和社会发展、国防安全的主要方向。比较了解俄局势的读者可以重点看他回应抗议者对杜马选举结果不满的部分;不太了解的读者可以从中一窥俄国的基本情况。

原文:Послание Президента Федеральному Собранию
来源:俄罗斯政府网站时间:12月22日 星期四
地点:克里姆林宫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全文翻译并校对

41d3bcc09b3d45207d24.jpeg
【梅德韦杰夫发表国情咨文现场】

尊敬的俄罗斯公民!尊敬的国家杜马议员和联邦委员会成员!

第六届国家杜马昨天举行了第一次会议,祝贺议员们开始工作,祝愿他们取得成绩,我愿意就所有问题进行对话,我会确保这一点。

就议会选举结果已经发表了各种国内和国际声明。有人对选举结果满意,有人不满意,还有人非常不满意。以往选举结束之后也是这样,一直是这样。因此我要强调一点:我们重视并尊重对国家制度和一些官员的任何批评,如果批评得对就进行总结、在出现违法现象的地方恢复法纪、在与主要政治力量磋商的基础上作出必要的决定,如果批评缺乏根据,我们将表明立场并在必要的时候进行反驳。

人民以各种合法手段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是有保证的,但是不允许操纵民意,将民众引入歧途,引起社会不睦的做法出现。我们不能让挑拨分子和极端分子将社会拉入冒险行动,同时也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我们的内政。

俄罗斯需要民主而不是混乱,要相信未来和公平。社会不断变化,民众越来越活跃地表明自己的立场并对当局提出合法要求,这是正面的迹象,是我国民主成熟的表现。从我的角度看,这也是使我国受益的良好趋势,就像更加激烈的政治竞争一样,它让人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对千百万俄罗斯家庭的问题迅速作出反应。

今天我要谈谈我希望最近采取哪些措施,目的是使民众有更多的机会影响国家政策,影响关系到他们权利和利益的任何决策。请允许我先谈谈我们的工作成果。

我非常感谢那些在过去四年对我担任俄罗斯总统提供支持的人。记住:我任职的这短时期是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大家都记得2008年8月的南奥塞梯事件。就在那之后一个月我们面临着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这给我们的所有工作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危机造成的这些问题在今天的许多国家仍然没有解决。我想要谈谈在那段充满挑战的时期我们取得的最重要的几项成果和主要的成效。

第一,我们成功地渡过了经济动荡最棘手的时期,恢复到了危机前的发展指标。目前经济以正常的速度发展:年增幅大约是4%,这将超过多数领先国家的恢复速度。我国的国债保持在低水平。俄罗斯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我们充分履行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预算拨款部门多数职工的养老金和工资比我们危机前的计划涨得快。今天,全国领取养老金的人的收入都在地区最低生存水平之上。过去四年来退休金的平均线增长超过了50%,这是真正的增加。教师和一声的平均工资也达到了地区平均水平。

今年的通胀水平在新俄罗斯历史上最低:通胀率不到7%,有的地区可能为6%。苏联时期以来,现在居民的工资最高、社会补贴最高、实际收入水平也最高,虽然这离我们的目标还相距甚远。我国还有太多的低收入家庭,尽管2011年数字接近20年来的最低。

将石油收入的一部分作为外汇储备,这在经济危机之后明显保持是一个成功的政策。因为有这些储备,政府和俄罗斯银行避免了一场货币危机。现在俄罗斯的黄金和外汇储备接近危机前的水平,人民银行的存款增加了近80%。贷款金额也有增长。

我们向工业企业、建筑和基础设施公司以及小企业提供了重要支持。大公司获得的资金是基于详细的对发展项目分析以及它们可以保留和创造多少工作岗位之上。



农业生产部门也得到一系列支持。这有利于整个行业,也可以使食品市场充分补偿去年干旱和火灾造成的损失。

近两年失业人口减少了大约200万人。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总之,俄罗斯反危机政策的效果好于其他许多国家。我认为,我们荣幸地摆脱了困境。

第二,我们大力保障了人口计划的实施,这是我国人口稳定的一个因素。最近四年我国出生了600多万个孩子,这一数字非常好,创下20年来的记录。死亡率的降低比我们的初步预期还要快。

目前我国的人均寿命是俄罗斯历史上最高的。2006年以来平均寿命增加了近3岁,接近69岁。女性人均寿命接近75岁,因为她们注意保养,比较爱护自己。这是我国从来没有过的。

自然,我们要让这些数字达到更高。这是新的健保现代化项目的目标。要实施这一计划的所有的决策都已经做出。

第三,上次国情咨文的主要问题是母婴政策。在这个问题上做了很多工作。到今年年底全国将建立23个围产期中心。我们为儿科的发展又投入不少资金。现在中小学生的疾病系统防治将在学习期间进行。中小学教育大纲又增加了一个小时的体育课。通过了一个便于使用母亲基金的法律,也可以自己动手建设住宅。38个联邦主体决定支付地区母亲基金,一年前我在国情咨文中就谈过这个问题。

这些地区的人数众多的大家庭都可以免费获得省政府拥有的土地。对个人的慈善捐款,包括救助儿童的课税已经被废除,任命了儿童权益的委员,并已经在几乎所有地区积极地开展工作,对救助无父母或监护人的儿童的机构,则设立了公众议会,可以更迅速地解决这些儿童的问题。

第四,在经济危机高潮中,我建议转变俄罗斯发展战略,也就是实现经济现代化。我相信,这是正确的决定。到目前为止在现代化的各个优先方面都取得了初步成果:科研投资达到了苏联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建立了有活力的发展机制,逐步降低国家经济能耗。我想请所有人停下来,想一想――这意味着家庭和公司花费在能源上的那部分预算都会停止增长,甚至如果可以合理利用能源的话,这部分成本还会下降。

我们启动了新药制造的项目,包括治疗传染病和肿瘤的新药。与外国伙伴合作的下一代制剂的生产流水线正在磨合之中。在核工业、航空航天工业、船舶和汽车制造业研制成功了可以操纵有竞争力的新型技术设备的超级计算机;建造和使用新一代核电站的技术文件即将起草完毕,这种核电站具有超强的稳定性,以及极高的经济效率指标。

俄罗斯半数地区已经使用格洛纳斯导航系统,正在实施远距离大地测量项目。使用宽带的家用计算机3年来增加了一倍。现在全国约有5500万计算机用户。我想强调,这是所有欧洲国家的最高指标。

电视、收音机也改用数字转播。这一定会增加选择的自由度,也有利于竞争。正如已宣布的那样,到2015年普通民众就可以免费收看20多个频道,在私人电视平台电视频道的数量可能数以百计。

还有一个大型现代化项目,我指的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Skolkovo Innovation Centre)。已经有300多家从事创新研究和设计的公司在这个创新中心落户。

目前正在建设现代化制造工艺大学,与先进的外国公司签订了伙伴关系协议,这些公司将在斯科尔科沃建立自己的研究中心。这只是开始,我相信,斯科尔科沃将成为科学、教育和创新领域30年来第一个成功的全球性项目的模板,这是第一个,但不是最后一个。

第五,政治体制现代化将使这个体制的效率更高。我在每年的国情咨文中都提出了政治体制发展的措施。所有这些措施都在落实,为此我再次感谢联邦会议。

我们提高了人民代表机构的质量,促进了政治竞争的发展。几年来,政党在国家生活中的作用增强了。一旦在地区立法会议选举中获胜,政党就有权向总统提出联邦主体最高领导人的人选。实施监督职能的权利也交给了政党们。因此,政府每年向国家杜马报告工作。在各个地区,联邦主体最高领导人向立法会议报告工作。在地方一级,规定了市政府领导人向代表机构报告工作的义务。实行了市政府领导人免职制度。

议会各政党在国家媒体获得了这样的保证,它们有平等的受报道本政党的各项活动的机会。现在,通过互联网就在直播国家杜马和各地立法会议的开会情况。毫无疑问,这将提高议员团工作的开放性,也有利于各政党在线向选民通报自己的立场。为了确保在立法机构没有代表的政党的权利,这些政党可以定期出席国家杜马和各级议会的会议。

在扩大人民代表机构的情况下,还应分析今年实行的联邦委员会组成的新章程,这应当放在有所扩张的公众代表权的背景下来看待。现在只有通过了联邦、地区或市政府选举的人才能在议会上院工作。此外,国家杜马选举的门槛降至5%。

第六,我国的公民社会得到了加强,越来越有影响力,社会团体的活动积极性空前高涨,最近几周的情况就证明了这一点。我认为,提高非盈利组织的积极性是最近几年的关键成果之一。为了支持它们,为了发展和鼓励志愿活动,我们做了不少工作。如今我国有10多万个非盈利性组织。登记手续更简单,对其活动的检查大大减少,其中许多组织还得到国家的直接支持。每年的慈善捐款数额已经接近1000亿卢布。成千上万的人参与志愿行动,在为困难家庭进行改变、寻找失踪人口、保护环境和其他有价值的活动上提供社会支持、做出贡献,这些都值得我们尊重,并对祖国大有裨益。

第七,在司法体系改革方面我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刑法立法的改革,使它更为公正,人道和符合我国社会的发展目标。根据我的建议,通过了刑法法典修正案。除了这些修正案,对第一次被判入狱的罪犯,如果只是轻微的罪行,只是在情节恶劣的时候才需要入狱服刑。对入狱服刑的替代惩罚方式被扩展到了更多选项,包括处以罚款、进行强制劳动等等。法院增加了保释和在家中软禁罪犯的判决。

除了对刑法的放松,对忒儿严重的犯罪则增加了刑事责任,如对恐怖主义、帮助和山东恐怖主义、虐待儿童、对未成年人进行性虐待和其他暴力犯罪的行为。

我们还开始了执法改革,为许许多多能够维护我国公民的权利和合法利益的专业人员进入这个领域铺平了道路。

第八,根据我的指示开展了大规模的反腐。俄罗斯加入国际反腐公约,历史上第一次通过了必要的法律。现在,国家和省级官员如果被查出有腐败罪行,就会因失去群众信任而被免职,此外还有更多形式的触发

从2010年起全体国家公务员、军人、司法和执法机关人员都要申报收入和财产,并对申报信息进行检查,有专门委员会来审查检查结果。仅今年上半年就有3000多名官员被追究责任。我想强调指出,这种规模的和系统性的反腐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将坚决地、系统性地和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进行下去。

第九,根据我的决定,我国的武装力量积极实现现代化,军队装备了现代化武器。开始向职业化军队过渡,明年就会有22万军官、18万士兵和军士按照合同来服役。

2020年前国家装备计划重点是根据现代技术研制出的新式武器和装备。大部分国防采购任务几年前就分配下去了,这大大改善了军工企业的发展机会。它们则应当按质按期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尽管在爆发危机这种复杂的条件下,我们还在努力使我国军队更精干、更机动化和更富有战斗力。到2010年军队人数为100万人,这使我们可以建设真正的现代化的有效的武装力量。成立了新的高科技兵种――太空军队。大大提高了战役和战术训练的强度。不久前多数演习还只是在指挥部里,在地图上进行,现在每年都进行有各军兵种参加的战略规模的演习。

在提高军事人员的社会保障方面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12年1月1日开始,他们的工资将增长近200%。这在军队将引起质的变化。军官们有了更多的动力光荣服役。退伍军人的经济状况也会改善。本次从2012年1月1日以来军队退休金的增长不会少于平均水平的1.6倍,这是表达对他们曾经服务祖国的敬意重要的一步。这些退休金以后每年会以高于通胀率2%的水平递增。

最后,在我国军队历史上首次我们快要解决最困难和最重要的挑战:为服役者提供永久的房子。2009-2010年,国防部获得近10万套公寓来提供永久住房,在2011-2013年,另外8万套也会被提供。2007年之后签合同的军人将排队获得住房,并配有储蓄和按揭体系。参与者在五年中将超过18万,已购了2万套公寓。

到2014年,特殊的服役者住房基金将为新的军队成员而成立。因此,军队的房屋问题会被完全解决。

第十,我国对外政策以国家现代化为目的,会更为现代。后苏联空间的一体化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从7月1日起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关税同盟全面启动,不久前在独联体框架内签定了自由贸易区协定,贸易区明年即可启动。令我满意的是,我与同行们终于能够解决这些极为重要的问题。

我特别想谈一个情况。由于取消了彼此间的贸易壁垒,保守估计是俄罗斯产品的畅通无阻的销售市场至少扩大了20%。在关税同盟中贸易额已经增加了三分之一。在成员国市场上形成了普遍竞争的气氛,创造了新增就业岗位。过境潜力得到有效利用,为企业家们创造了进入国际市场的良好条件。

我们还将沿着经济一体化道路走下去。从2012年1月1日起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统一经济区将开放,除商品自由流动外,服务、资本和劳动力都可以自由流动。目的是到2015年建立欧亚经济联盟,它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着我们这些国家的未来。

与欧盟成员国已经签定了以现代化为目的的23份伙伴关系协议,就几十个具体项目达成协议。我国与欧盟一起致力于简化签证制度,争取将来完全取消签证。

最后一点,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在18年的谈判之后,俄罗斯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个马拉松式的谈判以充分考虑到我国利益而结束。现在我们需要学会如何在这个组织中工作,从加入世贸组织中获取最大的好处。加入世贸组织,这是俄罗斯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因素。符合我国的利益,也符合国际贸易体系稳定的目标。

最近几年国际安全领域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是签定了俄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直接巩固了战略稳定和不扩散制度。此外,我国建议缔结欧洲安全条约,这为在欧洲-大西洋地区建立平等的不可分的新安全格局进行认真对话开了个头。

总体来讲,我们的成就很大。过去几年被认为取得了重大的成功,一些成就是前所未有的。我再次感谢那些支持我的计划和倡议的人们。我相信我们在经济现代化和提升我们的社会生活的努力还是未来数年要治理国家的人们的主要人物。

同志们,现在谈谈我国现代化的具体任务。作为总统我先从今后几个月打算做的事情谈起。

第一,今天在国家发展的新阶段上,我支持普京总理提出的那些新倡议,同时也提出我国政治系统改革的配套措施。

我想说的是,常听到一些人说必须变革,我理解他们。我们应当给全体有积极性的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合法机会。因此我认为以下几点是必须的。

对俄罗斯组成实体,回到直接的地方选举。

简化政党注册制度。我的建议是,只要有500名可代表不少于国家半数地区的人提出申请,既可对该政党进行注册。

其次,取消国家杜马选举和地区议会选举的征集签名制度。

将总统候选人的选民签名征集数量减少到30万,非议会政党的候选人所需的签名征集数量减少到10万。

此外,建议改变国家杜马选举制度。我认为,为了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应在225个选区中按比例选出代表。这个办法可使每个地区在议会中都有自己的代表。现在,很遗憾,某些联邦主体甚至没有一名由当地居民选出的自己的代表。

我还建议改变中央和地方选举委员会的组成办法。各政党在选举委员会中的代表人数应当增加。一旦有必要,政党有权提前召回自己在委员会中的代表。有关法案近期提交给国家杜马。

这不是我的全部建议。大家要有耐心,中国这人老子曾言:治国须有连贯性,从商需追寻机会,所有的行动好全盘考虑。今后我们还会采取其他一些必要措施。

我认为,已建议的措施可使国家政治体制更有效,更好地代表我国民众的利益。在极为重要的政治事件――俄罗斯总统选举――前夕,做出这些改变十分紧迫。选举应当是诚实的、透明的,符合当代对法制和公正的理解。

第二,将向国家杜马提交一揽子有关权力非集中化的法案,它的实施以利于各地区和自治市,将重新认真分配权利和预算资金。我曾答应这样做,我会这么做。应使国家极为重要的职能实实在在地贴近百姓。当然我们将在下一个政治周期框架内,用几年的时间分阶段来这样做。

  将大大扩大地区和地方的财政收入来源,其规模还需进一步讨论,我认为可能是1万亿卢布。此外,地区和自治市应当有更大的权利来支配联邦政府提供的预算资金。同时应依照联邦法律,特别是那些能够直接影响地区投资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联邦法律,将部分权力更多地交给所有地区。

地区领导将有权提出在地区层面代表重大的联邦的公众权力的问题,如果他们已经准备好这么做的话,那是当然。同时,有些权力会通过联邦法律赋予所有的地区,这些权力直接影响到投资环境和这些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同时。我们要真正地加强省级的物质基础,让地方的自我治理成为贴近民众的机构。省级必须有坚实的可预期的财务基础。

还有其他的改变,今后几个月我们会进行讨论。毫无疑问,在权力下放的同时,必须提高地方和自治市的政治责任感,它们要对其地区发展和对民众服务质量的最终结果承担政治责任。

第三,明年上半年将通过有关建立联邦合同制的联邦法律,取代我们"深受欢迎"的第94条法律,新的政府采购程序应当保证高质量地完成国家采购任务,防止形成高的垄断价格和腐败。

为了进一步防止腐败,我认为,当俄联邦国家官员的开支与收入明显不符时,应对他们的开支进行监督。这里指的是购买土地、其他不动产、汽车、有价证券等大项开支应当申报。

这一措施以及执行刑法中规定的数倍罚款和开除公职的措施和其他反腐措施,实际上都是在落实联合国反腐公约中提出的对非法致富要追究责任的建议。而且这种规定是符合我国法律体系原则的。

我认为应当研究扩大收入申报者的范围。

另外,在现有措施之外,要考虑大幅降低进行逐利的犯罪行为时的经济利益动机。(我指的是大额罚款和没收。)

应当限制国家机构与某些商业性组织之间的交易,因为这些商业性组织中的大股东或领导者是相关国家机构和公司领导人的近亲。很遗憾,这种情况在我国十分普遍。

第四,在执行国家职能和向居民提供公共服务中,应向文件的电子化技术全面过渡。

从明年7月1日起,所有地区和许多自治市都应采取电子办公方式。扩大公民远程获得政府许多服务的可能性,包括通过利用相应的网站,利用万能的电子地图。再过几个月全国包括偏远地区在内的各地区的千千万万公民就可以使用它们了。公民将更方便与国家即时交往,节省时间和金钱,况且电子技术可保证更加透明,这对于防腐是必须的。

第五,马上开始实施我提议的支持有三个以上子女的家庭以及教师、医生、年轻工程师和学者的计划。他们应当有更多机会通过优惠抵押贷款改善住房条件。

第六,政府各机关和社会的极为重要任务之一是真正落实《畅通无阻环境》计划。请注意,为此已经大量拨款。我们将一步步地消除残疾人行动中的障碍,我将安排他们就业,大大增加特殊教育学校。我们为了残障人士而做的努力,减除他们的障碍和妨碍他们生活和机会的限制非常重要,对整个社会都是如此。

第七,将完成预算中规定的所有计划。例如2012年加快解决幼儿园不足的问题。继续提高学校教师的工资。对三岁以上儿童,我们我们可以在未来五年内完全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会继续增加老师的工资。

同时,我们要对那些直接接触孩子们的地区层面的文化机构,如艺术学教、博物馆、俱乐部和图书馆,进行提别关注。他们面临着困难。政府必须帮助这些区域实施计划。

第八,政府必须采取特别措施来鼓励孤儿收养。我会在未来几日给政府下达具体的只是,我还认为地方领导必须进行一些项目来为收养孤儿的家庭提供医疗、心理和教育支持。他们需要帮助,而且这些帮助必须是实际的。

另外,每个地区都必须确定对年轻孤儿的社会收容计划。我想提醒一下各位,在许多地区,这些指示尚未落实。

第九是关于我们对刑法和司法运作的更多步骤。在明年上半年,会准备一些草案为已服满刑期或不在监狱服刑的犯罪公民提供重新融入社会的体系。

司法体系中要有有效的犯罪政策。这可以决定我们实施惩戒的体系是否更加灵活、公正。我们会继续改善司法公正的质量。第一个步骤就是建立独立的监察委员会,它将考评所有高等法官的候选人。

我国人均的法官数量已经和大多数欧洲国家基本持平。但是记住:俄国的法官要看更多的案子,花费更多的时间,主要是因为在那些国家,近80%的纠纷是通过调解程序解决的,在俄国革命之前也是如此。

但是,我们当前却不再有互相对话,达成一致的文化。我们通过的调解法案基本都没起作用,可以达成一致的案件很罕见。我们需要让公民们知道更多解决纠纷的选项是通过合格的调解员,在某些类型的冲突中,要考虑强迫实施调解程序的便利。

第十,两个月前我建议建立开放机构,或更准确地说,开放政府,即为了解决战略和策略性,将各级政府、社会人士、专家以及所有愿意参加国家管理进程的人团结起来 。这样的开放政府对于最积极的和有才能的人是一部直升梯,可以为更新和补充中央和地方的政府机关储备人才。

我们开始实行官员轮换制。已建立干部储备约10万人 ,数量不少。我建议,较高岗位的总统人才储备应达到200多人,但坦率地说,这项工作需要更持久和有效地开展。

开放政府,这是信息反馈的有效方式,可以评价国家政策是否有效,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安排权力机关的工作,使它现代化。艾森豪威尔曾经说过关于真正的民主的名言不是"让政府来干",而是"我们自己来干"。我完全同意。

在几周之内,这些机制就会开始运转。最初是通过特别的临时组织的框架进行,这是专门为了达到这些目的而成立的临时组织。最初的项目就是公开比较那些是最无用的、臃肿的官僚程序。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可以有一个对应的网站。

我想对说每个人都会碰到这些程序:如果你认为它们对日常生活和国家的全面发展有害的话,请告诉我们它们都是哪些。我们会在你的建议下做出决定,消除或调整一些程序;我们也会进行必要的人员调整。

总之,为了完善公共沟通,我认为应当利用一切现代化信息的技术。你们知道,对此我一直十分关注。需要利用已有的东西,创造出没有的东西。我马上会解决有关成立公众电视台问题,大概会以现有的一个联邦电视频道为基础。这一新传媒工具的任何所有者,无论是国家,还是私人老板,都不应对其产生影响。我相信,这种公众电视台可使我国的信息环境更具竞争力和也更意思。

所列举的都是我今后几个月会十分关注的问题,再往后联邦权力和执行权力会怎么样,将取决于我国公民的选择。这是责任重大的选择,决定着我国的未来,特别是在世界形势十分复杂的情况下。

你们知道,金融动荡已导致主要大国的支付能力恶化,它们的增长速度急剧放缓。如今投资人的情绪更多的是对主要储备货币、对跨国银行状况的恐惧,而不是对实体经济的担心。是的,还有生活着世界大多数居民的发展中世界,发展中世界在继续增长,但这不能完全弥补以往那些世界经济发展火车头的停滞。因此许多政治家,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主要经济学家和商界人士都在谈论全球萧条的到来。

  尊敬的各位朋友!显然,等待我们的将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时期。我已经说过,俄罗斯经受住了危机的检验,现在的团队战胜了各种考验。我希望,无论谁担任总统,无论谁领导政府,我们都能应对新的挑战。有一系列无条件的工作重点,这是国家领导人为确保国家的顺利发展所必须去做的。我再次提醒大家,在选举运动中,我花费大量时间与人们交谈;我得出了几条结论可以强化我的证词,我们对战略和现代化的选择是正确的。

让我们看看,要取得更大的成就,就要对尚未解决的问题有更准确的认识。我们的社会整体上越是成功,我们就更清楚地看到了贫困、法治不足和不公。人们已经对在合理的时间内缺乏机会解决最关键的问题感到疲惫。人们已经对利益被忽略,或根本无人理睬而感到厌倦。

对于那些还生活在原始条件下,缺乏最基本的住房和物资的成千上万的家庭来说,他们的孩子在遥远的村中,不能接受正常的教育,人们没有机会去那些可以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条件或其他他们想获得的现代服务的地方,还不是无法找到体面的工作,他们就没有可以找到任何工作的预期。

大部分地方的创业者和投资者们要花费数月,才能在重重的官僚障碍中通关,每走一步都感觉是官员们的粗鲁统治的恩赐,那些官员们还要游说,要求他们照顾竞争者的利益,这是不可接受的。最后,我们的公民就要人手不公的决定和司法上的失效。我重复一下:所有这些问题都存在,但我们知道这一点,并知道未来的国家领导人应当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应当做些什么?第一,俄罗斯需要为中小企业经营、创新项目获得收益、制造数百万新的就业岗位、吸引私人资本和外国资本投资现代工业、高效农业、"智能"基础设施、住房建设和服务业提供最为广泛的机会。我再次重申: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是确保经济高速发展最有效的途径。别无良策。

为有效落实上述任务,我认为至关重要的是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在通胀和利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我们的这些目标根本不能实现,因此,我们应保持低水平的预算赤字和国债。国家的预算拨款首先应依靠经济高速发展、改善税收和关税管理水平以及真正落实国家财产私有化纲要所带来的收入来提高。

通过发展竞争和降低立法和金融风险的手段将通货膨胀和利率降至更易接受的水平。这也是发展我国整个金融体系以及我们近来一直在做的在莫斯科建立国际金融中心这项工作所必需的。

同三年前的经济危机期间一样,央行和政府没有权利使货币市场和银行领域出现震荡。为此,我们所有人都应继续量入为出,不可浪费金融资源,尤其是在全球性衰退日益逼近的条件下。但量入为出的方针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放弃新的民生计划,尤其是削减现有的义务。所有这些义务将全额履行,包括退休金、对多子女家庭的支持措施、保健、为残障人士创造无障碍设施以及发展教育和文化事业。

同时,为了长远的发展战略,我们要尽快决定养老金体系。我认为我们需要给公民机会来选择何时退休,基础是预期的养老金和工资比,一旦危机结束就可以回到更积极地鼓励志愿的退休储蓄上来。

俄罗斯所有地区都应落实卫生现代化纲要。新的卫生法有助于确保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为此划拨的资金理应用于使医疗机构的物质基础达到正常水平,提高医务人员的工资。与此同时,全社会也应努力使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准则。

我们应继续落实"我们的新学校"全民倡议。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是建立起真正的发现和支持天才少年的新体系,转向以初高中教育为先的模式,将学校变成生活中心,而不仅仅是孩子接受教育的地方。应当培养掌握所有现代教学技能,并获得相应劳动所得的新一代教师队伍。

我们必须校正过去20年来在高等教育中发展处的另一极端情况。不幸的是,在这一领域,这种趋势还保留着,不仅仅是传统的或研究大学,也在成百上千的三流机构中。我们需要继续建设现代大学网络,其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应符合世界级水准。 。

  应当有针对性地复兴文化,这可能也是俄罗斯现代化的一项主要内容。应当支持传统流派和各个艺术领域的新项目。应当对文化领域基础设施的翻新改造、现代化技术的应用以及献身这一重要事业者工资的提高给予特别的重视。目前,这一领域的平均工资只有总体经济的月平均工资的一般左右,这既不公平,也十分短视。同时,文化财富应当最大程度地向儿童开放。了解世界上优秀的艺术形式和独立创作毫无疑问应当成为教育过程的一部分。

虽然在大城市有很多这样的机会,中小城市需要特别的支持。

民族关系的和谐仍是无条件的工作重点。我国有180多个民族,所使用的语言和方言有239种。这一多民族特性是俄罗斯独一无二的优势,各民族与宗教共同生活已逾千年。

我们的社会总体上不认同基于仇视心理的极端主义和意识形态。正如利哈乔夫院士在书中所写的,"民族主义是国家软弱而非有力的表现"。这话说得非常正确。但迄今国际和国内的移民仍在引发严重的紧张,尤其是在大城市。这时常导致民族纠纷与冲突。

必须从经济上彻底消除国内大规模移民及外国移民集中于国内个别地区的原因。应该为陷入衰退的人口稠密地区的加速发展创造条件。

此外,应该对儿童的文化和道德教育给予更大的重视,教他们相互尊重与宽容,这事实上就像今天所教的语法或历史一样。这是我国得以保存下去所需要的。

当然,必须坚定不移和毫不妥协地打击各种极端主义形式以及旨在煽动民族分裂的犯罪行为。我要强调一下,这项工作永远是重点。

未来十年应该使我们的军队从根本上焕然一新。我刚刚已说过在军人津贴及住房问题方面所作出的非常重大的决定。到2020年俄罗斯军队至少应装备70%的现代化武器和军事技术系统。持续削减义务兵及用职业合同兵替代义务兵要求拥有一支现代化的装备精良的军队。到2017年合同兵人数理应达到42.5万人。

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应该顺应地缘政治形势的发展,必须确保国家安全和与其他国家保持有利于我国公民的伙伴关系。

前不久我曾说过我们对待反导防御问题的原则性立场。在此我不再重复。所有人都知道我的讲话。我只想重申一点:我们愿意坦诚进行建设性对话和同我们的伙伴开展具体务实的工作,如果他们能学会倾听我们的意见。我们也希望能得到响应,这既是为了尽快达成可相互接受的决定,也是为了维持信任气氛。我们还希望能在制定新的欧洲安全条约方面继续对话与工作。

我们希望在所有关键的国际议事日程问题上找到互利的解决办法。因此,克服全球危机的后果仍属一以贯之的优先方向。这是我们共同的优先方向。现在至关重要的是全面贯彻落实20国集团所通过的关于一系列世界主要国家金融稳定及国际金融体系改组的决定。

近几年我在这些领域提出了一系列的倡议,特别是关于在防止和消除海洋大陆架灾难后果方面建立国际机制的设想、加强核安全机制、在确保能源安全、保护知识产权建立新的法律框架以及打击海盗等等。我们希望能就落实这些建议开展共同工作。其中一部分已在八国集团得到讨论,还有一部分得到了更广泛的讨论。我认为,利用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的潜力提出这些问题更为有利。

近几个月的事态还表明,我们的调停作用在一系列重大地区问题的解决上――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没有外部干预,不使用武力――大有用武之地,当然,是在联合国的协调之下。

最后,进一步推动一体化进程并加强同我们最近伙伴的合作是未来几年不容置疑的优先方向。最重要的方面是加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内的联盟关系,尤其是在出现危机的情况下,其中包括利用集体快速反应部队的潜力。

我们必须充分挖掘关税同盟的巨大潜力,当然,还有我们刚刚开始建立的统一经济区。

建立欧亚经济联盟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已从纸面决定转入实际层面。这一新机制旨在从我们的经济得到最大程度的回报,并让我们的公民切身感受到具体的实际效果。

欧亚经济联盟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其对欧亚经济共同体、独联体及其他实际伙伴的开放性。随着准备程度的不断提高,它们可以加入这项工作。我们希望这一经济联盟成为欧洲和亚太地区的一个纽带,成为世界经济中一支富有影响并为伙伴所需要的力量。

俄国公民们,朋友们。所有这些年我的工作只有一个目的,即提高我国公民的生活水平,使我国公民感到自己更加安全,不再为自己的儿孙担忧,使老一辈的生活更有尊严。正因如此,保持经济和政治稳定才如此重要,开始我国的现代化也才如此必要。

但面临的确实是困难时期。全球性萧条可能还将持续几年,而人才、思想和资源的竞争只会更加尖锐,我们正处于这一竞争的中心。但即便在这些极其不利的条件下,我们也没有权利停止发展。这份工作需要顽强精神,需要力量,当然,也需要时间,来克服惰性和非常多的陈规陋习。也只有团结在一起,我们才能走过这段艰辛的道路。

是的,我们大家对世界的看法不尽相同,对工作重点的认识有时也有很大的差别,在采取何种行动方面也有分歧,但我们大家最终所希望的都是一致的,这就是改善我国人民的生活。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倾听彼此,尊重民意,不从上面强压决定。

我们也有义务继续业已开始的事业,继续更新俄罗斯国家和整个俄罗斯社会。正因如此,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认识到自身对亲人的生活所负的那份责任,对自身事业成功的那份责任以及相应的对我们所热爱的国家的未来的那份责任。

我完全了解我对未完成的各项事宜肩负的责任。我相信你们每一位和我都知道我们必将胜利。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