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外交学者》“是中国反击的时候了”

核心提示:中国国营媒体《环球时报》上的社论出现了要教训教训东南亚“蚊子”的论调,这是否也可以看做是中国政治高层意图的暗示?

原文:‘Time for China to Strike Back
作者:Jason Miks
发表:2011年9月30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15725645.jpg
【编辑配图:中国“十一”的阅兵】

“东南亚国家就像一群欠拍的蚊子”,环球时报这么说;它是由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行的。(译注:与本文相关的《环球时报》上的两篇社论原文,《龙韬:当前是在南海动武的良机》;关于印度宣布与越南开发南海油气一事,《印度不要趟中国的浑水》。)

一位使用“龙韬”(意思是“龙的韬略”)为笔名的作者写道:“菲律宾把自己比喻成[弱小而无辜的]蚊子,说它不惧怕中国大象,试图以哀兵姿态换取世界同情。大象固然不应该踩踏蚊子,但蚊子就应该叮咬大象吗?更何况这“蚊子”还请来“老鹰”助阵壮胆。笔者认为,个别国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各国连续大规模军演,正好给了中国断然反击的理由。”

伴随着就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的升级,这种警告也随之发出,而中国、菲律宾、越南以及其他国家都声称对这一海域有部分主权。今年夏天,越南和菲律宾都在面临它们所称的中国日益增强的进犯而呼吁外界的帮助,这些进犯包括对他们的渔船的骚扰,以及称中国故意剪断属于“越南石油”的海底电缆。

“龙
”还写到:“个别小国看到美国宣布“重返亚洲”以为有了靠山,于是有的对中国发出不惜一战的叫嚣,有的动枪动炮进行武力恫吓。这很有点滑稽的味道。南海地区的战争势能在蓄积。时间不在中国一边……同时对其侵犯我海域的采油行动,进行先礼后兵的劝阻。”

最近一次的声明,也可以被视为针对印度的。新德里并不是一个南海海域(主权)的要求者,但是,它却宣布要与越南一起,联合开发这一资源丰富海域的油气。按照迈阿密大学教授、中国专家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的说法,这篇报道很有意义,因为它不仅讲出了中国在南海的意图,也是中国政治高层意图的暗示。

“这篇评论的作者之笔名来自于《六韬》”,金德芳教授说,“据我所知,其中的一条是‘凡举兵师,以将为命(译注:《六韬》中此句的意思是:凡是要打仗的时候,就应当听从将领的指挥。原文中作者的理解是:欲立军事强权者,必先诛灭首要之不同意见者。)。我猜想,‘龙韬’的信息是有所隐喻的:别管那些坚持“和平崛起”中“和平”二字的人们。“龙韬”觉得中国是时候停止邓小平所建议的“韬光养晦”,而在国际上坚持自己的主张。这又似乎与中国的领导接班问题直接相关,这场大戏已在北京城外上演。”

金德芳教授补充道:“那一句‘现在正是中国冷静分析,抓住机会,迅速采取断然行动的良机。’让我心有余悸地想起了毛的‘东风压倒西风’,其含义是如果我们不抓住时机,那么风向将会变得不利于我们。”

在被问到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时,金德芳教授说,她预测在接下来的几天内,我们将看到官方为局势降温的努力,譬如一个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抚慰性声明,表达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愿意和平解决纠纷——尽管在该海域还可能有海巡船形式的武力秀。

金德芳教授还表示:“我不认为越南人会采取什么措施,我也充分肯定,马尼拉唯一能做的事情,将是向美国抱怨。”

但是,中国会用这样的言论来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中国持续的尖锐声明(如您所知,很多是来自与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军式的官员在内的高层人物)带来的危险是,东盟的一些国家会向印度和日本寻求更加紧密的防务关系。越南和印尼的军事力量规模巨大、装备不错,而印度的军事力量则对中国忧心忡忡。” (金教授这样说。)

相关阅读:

2011年6月译者专题 南海风云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