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全球之声:中国独立参选人的近况

核心提示:尽管独立参选人数量很少,但政府对付他们依然下手很重

原文:China: Update on the Independent Candidate Campaigns
作者:Oiwan Lam
发表:2011年6月2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于2011年6月8日称,独立候选人参加基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没有法律依据”。

他说,“要成为一个基层代表选举的候选人,候选人首先要由一个政党或者一个人民组织批准,才能成为‘独立候选人’。“ 该声明是对由刘萍在2011年5月宣布候选资格所引发的基层“独立候选人”运动的打击。

但是一份中国共产党的内部报纸《学习时报》发布了一篇讨论“独立候选人”就像“被提名权”一样合法,都应被中国宪法保护。它瞄准的是中共党内和政府的高层领导们之间在开放政府在基层民主上的内部冲突。

人民代表大会的县级、乡级基层人民代表的大选将从现在持续至2012年底。在两次选举中将选出两百多万人民代表,这将影响超过2000个乡级政府和3000多个县级政府。中文新闻网——博讯网引述了一名爆料人的话说,截至到2011年6月7日已经有超过127名登记了的”独立候选人“。

尽管与总共200万个竞选席位数相比,独立候选人的人数很小,当局仍已经在抑制自发参与基层选举。
曹天,一名房地产商人、作家,他也是1989年的一名政治犯,在他的博客宣布他将要竞选郑州市市长。在他的申明发布不久后,他被一名当地官员威胁会被“枪打出头鸟”。

中国数字时代网翻译了他的邮件:

“ 官方: 如果你坚持这样做的话你会遇到严重的麻烦。你能保证你的公司或者你的家人没有犯任何错吗?很快你就会发现马王爷有几只眼睛了(注:道教的神明有三只眼睛,此处指中国共产党)!

    曹:二十年前我就知道了马王爷到底有多少眼睛。我更知道燕王对仆人的调查。但是有一件事我仍在等待。就是在电影《让子弹飞》中麻匪们中说的,他说他在鹅城的政府只为保证三件事:公平,公平和公平。

    官方:你要公平是吗?这就相当于是在说你想要被手铐烤住一样!你昨天没看新闻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已经宣布你所谓的独立候选人(为了竞选)缺乏法律依据。其潜台词就是,你们给政府制造了麻烦,所以法律是不会被用来保护你的。
[... ...]

    官方:你所说的可能有道理,但是现实是完全不同的。枪打出头鸟。你,你也是个有地位的人,你完全没必要去成为烈士。你认为没有你带头历史就会停止前进了吗?  ”

北京人权活动家以及前独立人大代表来到北京。许志永,在他6月18日的Twitter上也同样证实了对独立候选人的镇压:

  “针对独立候选人的打压开始了。昨天被带走除了不准教育平等征集签名,另外就是不准推动人大选举,我说,如果连这么基层的民主都要假到底,都不给人民任何践行宪法权利的机会,你们将是历史的垃圾.”

许多受到大家关注的独立候选人受到政治骚扰。曹天,他已经宣布他打算争夺市长之后的一周被强迫离开郑州。
新浪微博的用户“@天佑中国”在6月17日发表一则评论:

  “民间参选市长第一人曹天在刚刚宣布参选郑州市市长一周后,即被当地多个部门关照。由公安、国土资源、税务组成调查组,对其所在公司及其个人进行全面调查。曹天被迫离开郑州,去向不明。微评:也许这也是其他独立参选人的下场,参选市长,没经过领导同意能行吗?我不说不让你选,我仅仅是查查你而已。”

江西的独立候选人,李思华(音),被指控伪造签名。当局称在超过200个签名的李的提名表格中,有5个是伪造的。虽然只需20个签名就有资格成为独立候选人,作为控诉的结果,李的竞选已经被撤销。李通过他的微博账户解释说:

  “6月17日省人大向市人大批转了我的申诉书,使市、区人大再也不能说是省人大认定我跨选区被推荐非法无效了。于是,市、区、街办、村委四级紧急行动,赶赴我的推荐人所在的西合村,采用种种手段给推荐人做笔录,证明我们的推荐存在冒名代签,涉嫌破坏选举罪。我刚去了村里,村民说只有亲属间的委托代签。”

微博用户“@无心快语”提醒所有独立候选人保护自己:

“友情提示:独立候选人参选人大代表征集签名时,拍照、录音、摄像手段最好全都用上。”

尽管有这么多政治骚扰,仍有许多网民继续站出来并参与基层选举。中国人权维护网一直都在追踪记录的候选名单上的人,并用“基层选举”做标签发帖。

相关阅读:

1 comments:

Portnoy Zheng 说...

謝謝譯者,也將這篇轉到全球之聲中文版了:
http://zh.globalvoicesonline.org/hant/2011/07/01/11440/
http://zh.globalvoicesonline.org/hans/2011/07/01/9465/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