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苏格兰新闻 马建:和平奖揭示中国政府乃本国人民之敌

核心提示“刘晓波的获奖是对这个政权的叱责,因为这拒绝的是中国只求经济利益、不计其余的信条。”

原文:Peace prize reveals China as an enemy of its own people
来源:苏格兰新闻
作者:旅英异见者及作家 马建
发表时间:2010年12月4日
译者:@ljqu
校对:@xiaomi2020


被囚禁的中国作家和人权活动家刘晓波下周五将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第一次,获奖者本人和直系亲属都不会现身奥斯陆接受这一奖项。1

中国政府已经将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软禁在北京家中,以此阻止这位著名的摄影师出席和平奖颁奖仪式。同时,中国政府还威逼其盟国抵制挪威的颁奖仪式。

毫不奇怪,俄罗斯是第一批顺从中国指令的国家之一。更不妙的是,诺贝尔委员会一度好像也要向北京低头。但是,最终诺贝尔委员会依然决定会举行颁奖。这才像样:为道义之勇颁的奖不应被颁奖者所损害。

当刘晓波获悉他获得了本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他说:“这个奖是给所有天安门遇难者的。”

这句话很好地总结了刘晓波与中国政府和平抗争的20年,这20年起始于天安门广场上的绝食斗争。在这20年里,他数次入狱或被软禁。尽管一直遭到迫害,刘晓波依然代表着人民笔耕不辍,不断向政府请愿。像现代最伟大的非暴力自由斗士——甘地、马丁·路德·金、曼德拉和哈维尔——一样,刘晓波牺牲了自己的自由,凸显了中国人民缺乏自由。

当前,许多人和国家正表达着他们对诺贝尔委员会颁奖给刘晓波这一决定的支持。尤其是刘晓波一贯的支持者哈维尔和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主教。但是,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除了确认派代表出席奥斯陆的颁奖仪式来表达对刘晓波的支持外,他们还需要处理中国政府对此的反应。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能认识到他们与中国的经济之争,但是他们经常认识不到他们与中国之间的道义之争。中国共产党过去统治的是一个一贫如洗的国家。但是,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变得富有多了,并向世界推销它的发展模式乃至文明模式。

这个被有些人称之为“北京共识”的模式相当明确:只求物质,莫问道义。人权和自由不仅能从互联网上消失,也可以从现实中消失。

中国人民就物质生活而言的确宽裕多了,但是依然难有机会保持和提升在财富和奢侈品诉求之外的尊严。

刘晓波的获奖是对这个政权的叱责,因为这拒斥了中国只求经济利益不计其余的信条。

中国统治者明白,他们的政体里,正义是缺席的。刘晓波呼吁更高道德的努力只要有勇气就可追随。任何一个中国人,如果他愿意去看穿中国政权的谎言,都可以成为另一个刘晓波。中国政府面临两难境地,建设现代中国的那些普通的男男女女将自然而然地要求与他们的物质生活相称的自由生活。

这样,一个文明的中国正从像刘晓波这样的良心犯的心灵中呼之欲出,就像文明化的东欧逐渐出现一样。哈维尔——他曾激发很多人去追求自由,并鼓舞了刘晓波——在刘晓波最近一次被判入狱时给国家主席胡锦涛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说:“刘晓波的审判是政治命令的结果,这要由你来承担最终的政治责任。”

正如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权曾经因哈维尔大胆设想公民社会和真正的自由宪法而把哈维尔送入监狱一样,中国政府也因刘晓波用仿捷克斯洛伐克的77宪章的08宪章的呼吁书推动类似的事情而将之囚禁。哈维尔最终在1989年的天鹅绒革命中看到了自己理想的胜利。刘晓波正再一次展现无权者的无可阻挡的威力。

作者为旅英异议者及作家。

1译注:说法似有误,193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欧赛兹基及其直系亲属也不能到颁奖仪式领奖。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