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外交政策:世界上最牛的囚犯们

原文:The World's Most Powerful Prisoners - By Joshua E. Keating | Foreign Policy
译文:外交政策:世界上最牛的囚犯们


这五个人,即使他们身陷囹圄,也仍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作者:BY JOSHUA E. KEATING
发表时间:2010年8月10日
译者:Fuge、@xiaomi2020
校对:@xiaomi2020


黄光裕

国家:中国

入狱时间:2008

影响力:在中国,白手起家、再沦为阶下囚的传奇里,黄光裕大概要算“终极版”了吧!41岁的黄是个高中辍学生,起初在市场的小摊上卖收音机,后来成立了国美电器——中国最大的公司之一,而他也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地登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

作为打击企业腐败行动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拿黄光裕来杀鸡儆猴,以“行贿罪”和“内幕交易罪”对他起诉并判刑14年。看起来一切都结束了。

黄在2009年正式从国美董事会主席的位置退下,但是在和美国的私募基金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该基金拥有国美10%的股权——争夺公司控制权的斗争中,黄还在继续地发挥着自己的影响力。在2009年8月,黄大量买入股票,使自己保留公司1/3的 股份。接着在今年5月,其他一些股东和黄联合起来,通过投票把贝恩资本的代表逐出了国美的董事会。但是一个月后,贝恩资本的代表又恢复原职。最近,黄控制的一家控股公司召开了一个股东大会,要求国美取消先前做出的决议。

现在国美又向黄发起了另外一桩内幕交易的诉讼,与此同时,黄还受到来自香港最高财政监管部门的起诉。当然,当局似乎有足够的证据把黄在监狱里再关上几十年, 但是如果去年的事显示出了什么迹象的话,那就是:想让这位大亨远离他一手创建的公司,光有监狱还不够。


米哈伊尔 · 霍多尔科夫 
MIKHAIL KHODORKOVSKY

关押地点:俄罗斯


入狱时间:2003

影响力:米哈伊尔 · 霍多尔科夫,俄罗斯最重要的政治异议者是一名在囚的石油大亨。这一事实是霍多尔科夫最有力的政治演讲,比这个国家指控他的罪名还要言之有物。这名前尤先科CEO成为了总理普京最持久和最尖锐的国内批评者。

霍多尔科夫于2003年因偷税而被捕入狱,尽管他的支持者坚称他不断扩大的政治影响力危及到了前总统普京才是他入狱的真正原因。被捕之后,霍多尔科夫被关进了一座西伯利亚的监狱,也辗转过好几个莫斯科的拘留所,但他仍然利用各种机会攻击克里姆林宫的掌权人,接受记者采访,为西方报纸撰写专栏,甚至在他的腐败审判中质问当权的官员。

霍多尔科夫对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商业改革计划也完全不留情面,后者正努力打造支持商业的改革形象。霍多尔科夫对梅德韦杰夫的改革努力毫无信心,表示若俄罗斯的国家司法体系没有根本改变,“对俄罗斯来说传统的毁灭场景将会重演——那将是自下而上的、血淋淋的。”

霍多尔科夫本应于2011年10月被释放,正好是下届政府总统大选前的5个月。但目前他又面临着新的指控,目前看来,只要普京——这位据说曾亲自贬低过他的领导人——仍然大权在握的话,这位“亿万富翁政治异议者”就还是不会轻易获得自由。

奥马尔 ·阿布达尔·拉曼 OMAR ABDEL-RAHMAN

关押地点:美国

入狱时间: 1993

影响力:拉曼,80年代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头目, 1990年移民到了美国,在2005年因参与策划911事件而被判有罪,刑期为终身监禁。尽管目前正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特纳(Butner)联邦监狱服刑,但这位“盲人酋长”据信仍然与在埃及的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祈祷团保持联系。伊斯兰祈祷团被指策划了一系列恐怖袭击活动,其中包括了1997年的卢克索惨案。伊斯兰祈祷团声称拉曼仍然是他们的领导人,其它一些军事组织也深受拉曼影响, 表示若不释放拉曼,他们会策划更多的恐怖袭击活动。



2005年,拉曼的律师莱恩·斯图尔特(Lynne Stewart)及其助手和阿拉伯语翻译被控帮助拉曼与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联系。在这些报道中,拉曼曾经就可以易如反掌地在牢里与组织成员开会而大开玩笑。

在90年代中期,拉曼曾利用他的案子攻击西方政府,并呼吁恐怖组织武力袭击美国。那些支持建立关塔那摩监狱的人曾以拉曼的案子为例,说明为什么需要在封闭的军事法庭审判恐怖主义分子。于此同时,拉曼的家人正在四处寻求帮助,使这位上了年纪的,身体状况不佳的“酋长”能够被转移关押到卡塔尔的监狱去。

马万·巴赫迪 MARWAN BARGHOUTI

关押地点:以色列

入狱时间:2002


影响力:巴赫迪 15岁时加入巴勒斯坦“法塔赫运动”(Fatah Movement)并逐渐成为“青年禁卫军”的重要人物。在权力人物阿拉法特(Yasir Arafat)

和现总统穆罕默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流亡之后,法塔赫逐渐赢得了巴勒斯坦地区的大权。1996年巴赫迪被选为巴勒斯坦议员,在2000年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的中因无辜杀害4名以色列和1名希腊僧人而被判有罪。他之前就曾几次差点被捕,但因以色列当局插手,他被认为是军事力量阿克萨烈士旅的领导人而作罢。

尽管深陷大牢,巴赫迪还是被当做是呼吁改革的不可忽视的力量,而且经常被认为可能成为未来的巴勒斯坦总统。在监狱里,巴赫迪使用手机在2003年协助与巴勒斯坦激进组织谈判单边停火协议。2007年, 他的著作又成了建立巴勒斯坦团结政府的工具。去年,他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中也有一席之地。

许多巴勒斯坦人和一些以色列人都认为巴赫迪是可以联合哈马斯和法塔赫这两大权力组织,并最终启动新的和平谈判的可信赖的人选, 但目前,以色列当局并没有释放巴赫迪的计划,他还在服他的五次终身监禁的刑期。

昂山素姬 AUNG SAN SUU KYI

关押地点:缅甸

入狱时间:1990


影响力:昂山素姬被认为是在纳尔逊·曼德拉从罗本岛监狱释放后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被关押政治人物。在过去20年里,昂山素姬尽管从未在在公共场合露面并且从未发表过任何公开演说,但她仍然是这个国家政界的重要人物。

昂山素姬在1988年赢得了缅甸政府的总统选举,却被该国握有军权的军阀推翻,且被软禁。 失踪两年后,她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在过去20年的14年里,她因各类指控而一直被软禁家中。去年一美国人试图通过从附近小湖游泳到她家与她见面, 此事最终反被军方利用,又延长了她的刑期。

尽管昂山素姬长时间被禁止西方当局和民主人士接触,但近些年她却接待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来访者,其中包括美国助理国务卿科特·坎布尔(Kurt Campbell)和联合国大使易卜拉欣·甘巴里(Ibrahim Gambari)。正是因为昂山素姬在缅甸政坛的身份和道德象征地位,才使她仍能相对舒服地在家生活,还能与一些重要的国际访客见面。众所周知,缅甸军政府曾残酷对待政治异议者,甚至处决过佛门弟子。

昂山素姬最近向当权者发出过几项提议,其中包括为缅甸争取取消国际制裁。尽管如此,她仍然被禁止参加即将到来的选举。


相关阅读: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译者频道—看世界”“外交政策”、“译者@xiaomi2020”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