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今日美国:新的超级大国中国想要“人定胜天”

原文:China, new superpower, tries to master environment - USATODAY.com
译文:今日美国:新的超级大国——中国企图“人定胜天”


作者: Calum MacLeod
发表时间:2010年8月11日
译者:Fuge
校对:@xiaomi2020
周四的大雨过后,甘肃省甘南自治州舟曲县发生了泥石流,一群士兵撬起瓦砾寻找失踪人员。到周一,报导已经有337人死亡,1148人失踪。 摄影: Gao Jianjun, 新华社, via AP
上个月,辽宁省一个输油管道爆炸后,两个男人在清理漏油。AP

北京——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的中国经济学家陆挺(Ting Lu)预测,今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1。下个月,中国将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其它电视网播放一则提升形象的广告。广告打出了明星阵容,包括篮球明星姚明和中国第一位宇航员杨利伟。

不过,回到现实,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现在中国的百姓和政府正努力抵抗一系列自然灾害。有些环境专家认为,这些自然灾害都是因为重视经济发展,忽视环境保护而人为造成的灭顶之灾。

最近的一起悲剧发生在周日清晨。暴雨引发了中国西北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的泥石流,河道被堵塞,导致洪水倒灌回县城。国家新闻机构新华社说,截止周一下午2点,泥石流已经造成337死亡,1148失踪2

总理温家宝周日飞往舟曲。在周一国家电视台CCTV播放的画面中,温向被埋在房子下面的人喊道,“不要动!我们正在救你出来,”而上周,温是在遭受了十年来最大洪水的东北的吉林省试图安抚灾民。

一位防洪官员,束庆鹏(Shu Qingpeng)告诉中央政府网站www.gov.cn,在舟曲的伤亡事故之前,中国今年的洪水已经导致至少1,072人死亡。

束是国家防洪抗旱救灾办公室的副主任,他说,今年的洪水已经影响了全国1.4亿人的生活,毁坏了100万间房屋,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近310亿美元。

灾难的根源

位于三藩市的一个环保组织:太平洋环境下属的中国项目部的联合主任,温波(Wen Bo)说,舟曲的泥石流“看起来是自然灾害,实际上它是迟早会发生的人为灾难”。“中国的领导人对处理自然灾害更老练了,但是他们还没明白到要处理这些灾害的根源。”

温说,几十年来,舟曲地区的持续伐木减少了可以防止山体滑坡的植被,而且县城的规划也很差:把县城设置在白龙河谷里,多层建筑建得过于靠近河边。

新华社的报道说,周一,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把灾害归咎于地质因素。舟曲是一个山体滑坡易发区。本次泥石流是2008年四川地震后遗症,今年早些时候的旱灾和最近的大雨共同造成的。

一位四川的地质勘测工程师,范晓(Fan Xiao)不同意官方的说法。他在省政府的新闻网站上说,破坏森林、扩大农田和水电站过度建设也是形成此次灾难的原因。【相关阅读:《地质学家范晓深度解读甘肃舟曲泥石流成因》

植物学家蒋高明上周告诉《环球时报》:植被破坏,开垦荒地和水电站都使今年长江的洪水更加严重。

利润优先,环境靠后

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目标是利润和GDP增长。“保护地质环境在短期内不能给他们带来看得见的利润,”蒋说。“一些地方政府只有在中央政府介入的时候,才认真对待环境问题。”

中国公众似乎也有这样的情绪。在最近的事故发生之前,在《中国青年报》的一项民意调查中,82.4%的人认为洪水是由人为的疏忽造成的。超过50%的人说中国缺少长期防洪的计划。

除了洪水,中国最近也发生了几起水污染事故,包括一次重大的石油泄漏。水污染“也许是对中国发展最严重的挑战,”运营着一个记录中国水污染的数据库的分析师马军(Ma Jun)说。“我们的经济发展依然依赖于资源消耗和高污染型产业。”

马说,尤其是在县级地区,中国环保部人员匮乏、工资拖欠、装备不足。“当地官员热衷于GPD增长,GDP优先于环保,妨碍了环保部门的工作,”他说。“加强执行力度需要时间,可是我们不能等,我们的环境也不能等。”

信息产业部说,为了改善环境,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中国在周日下令关闭了2,087座能源利用率低下的炼钢厂和水泥厂。

近些年来,中国一直在讨论诸如“绿色GPD”的概念,和不完全以GPD增长,也用生态指标来考核官员的办法。“但是还没有实施,”温波说。“那些大搞非持续发展和短期增长的人得到了提拔,他们把生态计划放在一边,”他说。“对于这个夏天发生的事情,我们要进行严肃地检讨。保护自然环境是投资于我们自己的国有资产。”

1 译注: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在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2 译注:新华社,截至8月16日16时,舟曲泥石流死亡人数达到1254人,失踪490人,受伤住院治疗66人。
——————————————————
读者评论摘译:

Daniel Blair
难道这不是全世界范围内,对即将到来的事情的预兆吗?漏油、飓风、洪水、泥石流和全球热浪(都导致了许多火灾、毒气和死亡)也许答案就在其中。……会不会是圣经中记载的上帝的怒火呢?上帝让人们越来越深地滑入到他们自己的罪恶泥沼之中……

doctor pangloss
尽管中国存在环境问题,他们还在全力建设基础设施,而我们的基础设施正在四分五裂。他们正在计划建造2天之内从北京开往伦敦的高速子弹头列车。三峡大坝是超过了我们在美国建设的任何设施的杰出成就,他们仍在进步,而我们在衰退。

jr7501
让我们面对事实吧,中国的基础设施是一团糟,要么就是当你离开大城市之后,就根本没有什么基础设施了。农村地区仍然是第三世界。
=================
“美帝国”正在衰退成为第三世界,因为基础设施的溃烂和缺乏收入。
=================
事实已经如此……空空的写字楼到处可见……
=================
我们的政府愿意花几十亿美元当世界警察,也不愿意用这些钱重新投资于我们自己的国家。
=================
因为我们的政府不过是大公司的工具而已……美国方式就是如此

Mister Grumpy 
中国,资本主义如何可以帮到你?
要是你再也看不到树……也没有干净的水……可以用你巨大的财富从美国购买哦……特别是你还拥有它[译注:指中国购买的美国债券]

相关阅读:

热点专题—中国的环境灾难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译者频道—看中国”、“译者频道—时事评论”、“今日美国”、“译者fuge”索引。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