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彭博社:麦嘉华说中国可能在9-12个月内崩盘

译文:彭博社:麦嘉华说中国可能在9-12个月内崩盘

作者:Shiyin Chen and Haslinda Amin
发表时间:2010年5月3日
译者:Andy Cheng(@adianch2010)
校对:David Peng,俱往矣,杜竞强,Rita Lee


【彭博社,5月3日】投资家麦嘉华(Marc Faber )表示,中国经济将会减缓,并有可能在一年内崩盘,因为股票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发出了中国房地产泡沫将会崩溃的信号。



上证综指未能收复2009年的高点,而工业产品和面向澳洲的出口企业的股票表现低迷,麦嘉华说。他引用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之后房地产崩盘和萧条为例,认为上周开幕的上海世博会“不是个很好的征兆”。


“市场正在告诉我们有些地方不太对劲,”麦嘉华今天在香港接受彭博社电视采访的时候表示。他是《萧条、繁荣与毁灭》报告的出版者。“中国经济无论如何都会放缓。甚至很有可能在之后的9-12个月内的某个时候,我们会崩溃。”



一个跟踪内地在港上市股票的指数今天下跌1.8%,创央行本年内第三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周以来最大跌幅。由于决策者试图控制导致房价创纪录上涨的信贷膨胀,上证综指今年以来已经下挫12%,是亚洲表现最差的股市。中国市场今天因假期而休市。



出于对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译注:指中国)的支出将会下降的担忧,以及澳大利亚对大宗商品生产商提高税收,铜价触及7周以来最低,而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公司必和必拓的股价创下了2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第三大公司力拓公司股价也下挫多达6%。



查诺斯、罗格夫



麦嘉华加入了对冲基金经理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 )和哈佛大学的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 )的行列,警告中国可能崩盘。



上月,查诺斯在一个访谈中说,中国“正在通往地狱的跑步机上”,因为它指望房地产开发来驱动经济增长。该国60%的GDP依赖于建筑业,他说。罗格夫2月份表示一个债务驱动的中国泡沫可能在十年内引发区域衰退。



政府已经禁止向家庭的第三套房提供贷款,并且提高了家庭购买第二套房的按揭贷款利率和首付款要求。3月,70个城市的房价 比去年同期增长11.7%,达到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政府已禁止对上涨的利率打折以抑制房价。在银行公布准备金率调整之前一个小时,财政部长谢旭人表示官方仍将实施扩张型政策以巩固该国的复苏。



股票的“完全定价”



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增长11.9%,几乎是三年来最快的增幅。政府预计今年的GDP增长率是8%左右。



麦嘉华也表示,对房地产投机的压制可能推动投资者进入该国的股市,股票是“完全定价”的,此外,中国的投资者也可能成为黄金的“最大买家”。



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是众多减持中国股票的财富管理人之一,他们预测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到顶。贝莱德新兴市场基金在伦敦的合伙管理人汤柏斯(Dan Tubbs )表示,该基金已经在3月底根据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减持中国投资的比例从4.6%提高到7.5%。



该国最大的三家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股价估值几乎创出新低,因为投资者担心利润的增长将可能被增加的坏账所侵蚀。



地方政府



花旗集团在3月份发出警告,在“最坏的情况”下,到2011年,用于为经济刺激计划输送资金的地方政府投资公司的不良贷款金额可能飙升到2.4万亿元。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4月23日表示,由于政府控制投机的措施,全国房价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下跌达20%之多。在2月份中国银监会上海银监局所做的压力测试中发现,如果该国的商业中心城市房价下跌10%,当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增至三倍。



上海耗资440亿美元的世博会预计将有7000万参观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观人数的10倍。在世博的第一个周末有超过43.3万人参观了这个5.3平方公里(3.3平方英里)的园区。



联系本文作者:Shiyin Chen in Singapore at schen37@bloomberg.net

最后更新:2010年5月3日


相关阅读: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 热点专题—中国经济—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何时破裂”、“译者频道——经济风云”、“译者频道——看中国”、“彭博社(按稿源)”、“译者 Andy Cheng”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