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QQ空间,以及腾讯其它的社交网络服务(QQ校园,和QQ校友 )是失败的产品,原因有三:

  1. 糟蹋机会 : 中国互联网巨人腾讯在社交网络服务独占鳌头,令人眼红,却败给了自己。QQ校园倒下不久,QQ校友又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而QQ空间则一直原地踏步未能吸引新用户."

  2. 网站设计和功能糟糕透顶:QQ空间难看而不直观。应用质量差,还经常不能访问。

  3. QQ空间当真是老大?腾讯宣称活跃用户达3.05亿十分可疑,甚至将其归类为社交网络服务(简称SNS,下同)都有问题。而竞争对手正在争夺其青少年核心用户群。

这意味着腾讯将很快垮掉?当然不是。

QQ空间就是腾讯版的Windows Vista

QQ空间之于腾讯正如Window Vista之于微软 :尽管产品糟糕透顶,缺乏远见,然而凭借近乎垄断的地位仍然得以强劲增长。


成功的公司依然会制造失败吗?当然会
微软尽管发布了一个极烂的操作系统,而且错过了竞争对手(苹果,Google,Facebook)抓住的所有创新(移动,MP3播放器,搜索,还有社交网络),但还是非常赚钱。微软受制于沉闷、不良的企业文化

腾讯专家和"+8"互联网市场研究公司CEO,Benjamin Joffe告诉中国社交游戏网:
在产品或创新方面,腾讯肯定不是最好的-这感觉有点像Zynga*。但腾讯能交付“足够好”的大众市场服务,并将其集成到自有生态系统中,这一能力令人印象深刻。(译者注:Zynga是美国的一个休闲游戏公司)
腾讯当然是非常赚钱的:刚公布2009年收入达18.2亿美元,但还不知道其中的“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有多少是应计给QQ空间的。

象微软一样,尽管制造出垃圾,腾讯还是会继续赚钱。但是QQ空间确实给腾讯的明星扫兴,给SNS的竞争对手(人人 和 开心001)大开方便之门,并且让人质疑公司文化。

第一、 糟蹋机会

腾讯本来有“极牛”的资源建立社交网络
  1. 即时通讯用户基础:QQ有4.85亿活跃用户,腾讯用来向年轻的中国网民交叉推广象QQ空间这样的新服务。

  2. 高品牌知晓度:QQ是大多数中国人的第一个互联网应用。

  3. 很多附属网站:比如QQ游戏,本可以漂亮的与QQ空间集成,但反而拙劣的拼凑在一起。

  4. 管制环境的经验:作为一个早期的互联网巨头,腾讯知道如何联系正确的政府官员,以及如何管理用户产生的内容。

  5. 财务资本:腾讯有极雄厚的财力。

还有,腾讯的长期目标是:从核心青少年用户扩张,吸引更多的成年用户。而社交网络分明是实现目标的绝佳机会。

尽管拥有上述优势,腾讯还是浪费了这个机会。QQ空间从来没有在青少年之外获得过用户。反而,一方面完全翻版Facebook的人人(这也是腾讯应该做而没做的)吸引了学生人群,另一方面开心001以简单、用户友好性强的网站抢得了有价值的白领用户群。
最严重的是,即使开始使用QQ空间的用户几乎都“毕业”去了别的网站。2008年9月,腾讯终于尝试用“QQ校园”来留住用户,这也失败了,现在已经关闭.

2008年6月,腾讯终于推出SNS的“QQ校友”作为响应,但是除了皮肤还不错以外,网站几乎和QQ空间的界面一样烂。应用和游戏甚至比QQ空间还要少。我最初5次尝试加入“QQ校友”,都因“系统繁忙,请稍后重试”被拒绝。合格的网站通过优化登录网页来转化用户,而腾讯显然不关注这些“琐事”。这恰是腾讯SNS业务质量烂到难堪的例证。

“系统繁忙,请稍后重试”—QQ校友的欢迎致辞

除了腾讯失败的扩张,大量实例研究还表明人人正在侵入青少年市场,而这是腾讯的传统地盘。腾讯看到了社交网络趋势跨太平洋而来,但还是搞砸了自己的机会。腾讯有世界上全部的优势,资源不是问题,腾讯差劲的执行和战略才是问题。

Benjamin Joffe说,大多数中国互联网专家可能不同意我评估QQ空间是“失败的”,或者至少不同意这失望的程度。“考虑到腾讯即时消息服务已经覆盖了所有人,而且QQ空间是从博客服务开始的,其翻新为社交网络看上去也没有那么差......我不确定你如何衡量QQ空间的失败或者成功,如果从用户覆盖方面来说,看上去还凑合。”

第二、网站设计差劲

QQ空间是一个烂网站:丑陋,不直观,故障多。在我办公室的中国人和西方人的眼中,这网站实在没有吸引力。


QQ空间就是一个极烂的,幼稚的MySpace翻版
QQ空间依赖于一堆小文本解释。网页和弹出窗口载入后经常乱七八糟,主页还自相矛盾。QQ空间就是一个极烂的,幼稚的MySpace翻版。

QQ空间是一个封闭的平台,应用的质量很差。在中国最大的三个社交网络中,QQ空间的应用迄今为止是最差的:最少,最丑,最没有创新。诡异的是,腾讯第一个Facebook上的游戏Treasure Hunter,都比在QQ空间上的任何一个游戏有更好的制作效果。


Qzone’s apps: poor selection, poor quality, high price.
Benjamin Joffe说到:

QQ空间的应用是从社交游戏公司翻版,授权或购买来的,通常是极差的分成比例或者很低的估值。为什么?因为腾讯是一个封闭的网络并且他们就能这么做。问题是:运营一个社交游戏和即时消息或者大型网游不一样,有一个学习曲线,即使是腾讯也有。
此外,QQ空间的应用还经常不可访问。根据安装的情况,QQ空间的用户经常被告知:“今天的开通资格已抢光,明天再来试试看吧!黄钻用、红钻可优先进入游戏。” 这种付钱再玩的模式在社交游戏上肯定会失败。

在线游戏市场已经一次又一次的表明免费模式远为更好:让用户先上钩,然后虚拟物品收费。事上,这是腾讯自己的模式,当涉及到几乎所有其他服务时:QQ秀,QQ即时通信等都是这样。或许因为QQ空间相对年轻和土鳖的用户是如此的超级天真,以至于在其它网站可以免费玩相同或更好的游戏时,他们还要付费给QQ空间。但是,这是商业成功的长期战略吗?

今天的开通资格已抢光,明天再来试试看吧!黄钻用、红钻可优先进 入游戏。” 当所有别的社交网站采用免费模式的时代,QQ空间推行付费模式。长期会成功吗?这很有疑问

第三、 QQ空间当真是老大吗?


中国的每一个社交网站—QQ空间,人人,开心001和51.com—都自称老大。只不过都没有用户数或者收入的可靠数据。

简单的说:QQ空间有最多的用户,人人有最多的活跃用户,开心001有最多的高度活跃用户,51.com的用户最土。这一描述得到Alexa,ChinaRank排名,和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调查的支持。

腾讯的官方数据很搞笑,QQ空间号称有3.05亿活跃用户账号,而中国才只有3.84亿互联网用户,这让数据非常可疑。腾讯用非常“自由”的方法定义“活跃用户”和“用户”。
Benamin Joffe说:
腾讯的数字并不比其它人更可疑,至少腾讯是上市公司,他们不至于抛出过于夸张的数据 。但我怀疑,很多用户甚至都不知道他们有Qzone页,因为这是QQ号码分配的;或者任何被放弃的空间也算进去了。我们不说活跃用户,因为所有的SNS都想炫耀最大的数字来号称第一。
大多数QQ空间的用户都非常随意。QQ空间吸引了相对年轻和农村的用户群,只需要极少的注册过程,一个账号就可以在多个QQ服务使用。

甚至将QQ空间归类于SNS都有问题。QQ空间有一堆从QQ拉过来的休眠的、基本用户资料。在这方面类似于MSN空间,也有一堆的“用户”,但是价值低、回头率低。

另外一个广泛流传的谣言是“QQ农庄的月收入可能达到5千万”。消息源头是香港MainFirst证券的所谓“分析师”,这一源头还公然伪称五分钟公司的开心农场游戏以“分成方式授权给开心001”。当中国社交游戏网与报告上的这个分析师联系,其答复说:“我不确认写在报告中的任何事情”。很多QQ空间的故事都来自撒谎作家和蒙古大夫。

Benjamin Joffe说,尽管腾讯是一家上市公众公司,但没人知道QQ空间带来多少收入
事情的商业方面还要更微妙一点:根据我的理解,Qzone的收入模式是QQ秀,社交游戏和广告,按广告主习惯的计数方式,他们产生了巨大的页面浏览量(这对即时消息来讲更难),但是巨大的页面浏览量库存也在CPM(译者注:千人成本,一种广告的计量方法)模式下低估了潜力。
区分SNS不同目标用户,是要聚焦价值和更好的定位市场 -类似于RenRen在服务登录时做的那样。

第二次机会:QQ空间还能卷土重来么? 




Second or Third Chances for Internet Giants?
QQ空间还能够翻身:中国的社交网络大战还远没有结束。微软巨大的资源意味着其经常能得到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机会弥补过去的错误:Vista变成了Windows 7, MSN搜索变成了Windows Live搜索又变成了必应(Bing)。

但是社交网络的进入门槛还是抬高了,一旦你的朋友们都在Facebook(或者人人或者开心001上),为什么要换到一个用户更少的网站呢?

尽管如此,腾讯还是不能轻易忽略的。中国互联网创业家Spil Games Asia的CEO,Marc van der Chijs告诉中国社交游戏网
腾讯是潜伏在阴影里的“800磅的大猩猩”,由于QQ有如此多的流量,以致于理论上只要他们愿意,就可以接管整个市场。不确定是因为缺乏远见,还是因为他们安于增长现有的业务。

他们用虚拟物品赚了大钱,所以真的不需要在SNS市场竞争里肉搏。他们能够经得起等待,然后要么接管一家竞争对手,要么是用完善的产品切入市场。
不要低估他们。他们是聪明的家伙,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某天腾讯那帮聪明的家伙也许会冲进QQ空间,一举扭转乾坤.但是以QQ空间起步阶段拥有腾讯巨大的资源优势而论,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它完全就是个失败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