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一篇由王克勤(译注:中国最著名调查记者之一)撰写的新闻报道在中国激起争论。争论聚焦于省政府部门是否未将疫苗存放于冷库以致其失效,而随后又将其提供给儿童注射。周四中国卫生部表示他们将审查《中国经济时报》王克勤的报道,但同时告诫道,2008年底他们曾检查过相关证据,并未发现这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但是,陈涛安,仍在山西省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下称疾控中心)工作的前任首席发言人,在周四的一次电话采访中透露,去年年底,一位高级官员因涉嫌在疫苗事件中处理不当而遭到免职。

    陈涛安说,疾控中心,作为山西省卫生厅的子单位,曾要求该省所有医院按照高昂的价格购买疫苗。为监测医院是否遵守规定,疾控中心在每个疫苗包裹上贴上标签,以表明其经过批准。

    但是,在冷藏房内,标签贴纸无法粘牢于在疫苗包裹上,因此,陈涛安说,从2006年到2007年,疾控中心定期将疫苗转运到温暖的房间里,以便粘贴标签。

    “我亲眼看到一盒盒的疫苗在没有空调的房间里,堆得跟小山一样高,”他说。“在那两年内,我向中心领导人抗议过不下30次,指出这些疫苗已不再有效。”

    陈先生说,他仍然在中心领取工资,但因为他曾经反对过对疫苗的处理,已被解除职务。该中心在2008年已经停止了让疫苗暴露在高温下的做法,但并未召回那些可能已经造成危害的疫苗,他说。

    山西卫生厅新闻办公室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只说它已经向新华社提交了声明。新华社报道提到,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书凯称中国经济时报文章“根本不是事实。”

    据中国经济时报的报道,事件造成4名儿童死亡,74 名儿童出现严重的健康问题,家长们皆归咎于疫苗。李书凯向记者提到,省卫生专家们检查了其中一些儿童,认为他们的症状并非由疫苗导致。

    王克勤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报纸上刊登的受害儿童名单中,许多孩子用了化名,然而省府当局并没有要求他提供孩子们的真名以检查他们的健康。

    在西方,调查曾发现将健康问题归咎于疫苗,有时被证明仅是不相关的巧合。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99%的中国儿童接种了脊髓灰质炎的三剂疫苗 ,97%的儿童接种了预防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的三剂疫苗。数据还显示,接种乙肝(中国最主要的健康问题之一)疫苗的婴儿比例从2004年首次公布时的76%上升至2008年的91%。

Hilda Wang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阅读:



更多来自《纽约时报》的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