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外交政策:再思考:中国军队

译文:外交政策:再思考:中国军队
现在恐慌,为时过早

作者:DREW THOMPSON
发表时间:2010年2月24日 周三
译者:苏吴男爵
校对:@xiaomi2020


“中国军队是日渐增长的威胁”

还不是。近20年,中国花费总计数千亿美元的巨额军费来推进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如果说在海外尚无法望美国之项背的话,中国在本地区内已逐渐有能力向美国挑战。但中国的军事打击能力仍无法告诉我们中国是否有意使用之。

当然,中国在华盛顿热议“中国威胁论”的近几年中不乏动作。例如,中国在2007年发射导弹摧毁了一颗通信卫星。这是一次戏剧性、出人意料的军力展示。在外交部发言人最终承认确有其事前,中国保持缄默达12天。外交部声明说:“本次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在2008年5月,有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在海南——中国南方的一座岛屿上建成了一座巨大的地下海军基地,据猜测是中国海军进出太平洋的一个中继站。今年1月,在美国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后不久,中国进行了又一次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类似上述的发展成果在五角大楼关于中国军力扩张的年度报告中都有可靠的提及,而在诸如 Robert Kaplan发表于2005年的《我们拿什么对抗中国》(How We Would Fight China)这类警告性的文章中尚未提到这些近况。甚至温和派的美国国防部长Robert Gates也在去年警告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可能威胁美国展示军事力量,利用基地、海空军帮助太平洋地区的盟友们和支撑他们的网络”去年秋天,新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Pacific Command)长官的Robert Willard提出:“在过去的近十年中,中国的军事实力已经超出了我们的大多数情报估计。”此番暗示提出警告者所言非虚。

同时,中国领导人强烈谴责任何暗示中国并非如他们所形容那般在进行“和平崛起”的说法。 自1979年的中越边境冲突以来,中国从未参与大规模的对外战争。但是,他们也从未解释为何中国如此拼命投资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北京的官方口径是他们希望有能力保卫国家免遭外敌侵略、并且赶超西方强国——众所周知,在19世纪这曾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已故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1979年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他支持国民经济建设要优先于军队建设。但是12年后,第一次海湾战争敲响了中国政府的警钟。一支的落后军队被装备更加精良的西方军队迅速摧毁引发了中国的担忧。1991年,五角大楼把它大部分最先进的武器的首次投入实战——包括隐身技术和精确制导武器。他们的对手伊拉克军队则是当时全球第四大武装力量。美国及其盟国的联军短时间内就摆平了伊拉克购自前华约国家的武器装备。中国真的又震惊又敬畏。

毛泽东提倡的“人海战术”——己方士兵数目超过敌方子弹数目的战术——已经不适应中国在21世纪的国防需求,这已昭然若揭。从90年代早期开始,中国的国防计划制定者们开始大量地学习理论知识、寻求引进外国先进技术来打造解放军。他们同时做出了一个重大的战略转型——通过裁军集中力量发展高科技,从而使他们能够赶超美国和其他可能的敌人。

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和地区需要为此担心吗?台湾历来被宣称为中国领土,而且在中国弹道导弹和常规武器的打击范围内,自然有理由感受到威胁。甚至在两岸关系有所升温的近几年,北京政府部署的瞄准台湾的中程导弹数量仍然超过任何历史时期。当被问及为何如此,北京政府抗辩说印度——亚洲的另一个潜在超级大国也正蠢蠢欲动。去年9月,中国分析家李秋林在中国共产党的一本著名刊物上发表文章鼓励解放军加强在南亚的军事打击能力。这引发了印度分析家和媒体广泛的不安。【相关阅读:求是:美印加强军事合作改变南亚战略格局

但是,美国现在就恐慌还为时过早。大量研究过中国军事的专家认为虽然中国军队的现代化使其在本国沿岸与美军作战的能力有所提升,但仍然无法挑战美国在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地位。即使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麻烦不断,美军仍然是全球最强大的作战力量。 

“中国军队的人数世界第一”

是的,但取决于你如何计算。解放军雇佣了数目最多的军人——现役军人220万。尽管其从1985年到2005年已裁军170万,并且还在不断裁减中。但这个数目仍远高于美军140万的现役军人数目。

不过,美国还拥有超过70万的国防部文职人员以及无数的外包人员。(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大约有25万外包人员、18万正规军人,两者数目大体相等。)但是,美军外包给民间组织的很多任务在中国都需要解放军来完成。

国防支出也许是一项更有对比意义的指标。在这一项上解放军比之五角大楼望尘莫及。美国在2009年度国防支出7,380亿美元用于全球防务与本土安全。而中国同期的国防支出据估计颇在695亿至1,500亿美元之间。但很显然,美国的国防支出要比位列世界第二的中国高出不少倍。 

同时,解放军在全球的分布远不如美军。在去年6月,美国共有285,773名现役军人部署在海外。但是中国没有海外基地,只有少量解放军人驻留海外保卫中国使馆、参加国际合作项目和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人民解放军缓慢、保守而落后”

不再如此。解放军虽然仍无法赶上强大的美军,但是自1949年毛泽东领导的游击队打败国民党以来,他们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提高了士兵与军官的素质、技术水平和作战效率,甚至在他们裁军之后仍有提高。 。

解放军的基本配备不再是像过时的T-55坦克这种二流的苏制装备。中国曾在上世纪5、60年代装备过这种坦克,伊拉克军也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部署过该型号坦克。虽然不是所有的解放军部队都配有尖端装备,但是中国军队在不断地融入新型的武器、指导思想、训练方法以及指挥控制系统。

今天,在很多密切关注的外国观察家眼中,如果说中国军队目前还无法与美军匹敌的话,至少他们是一个“快速学习”的组织。中国军队部署的武器装备抵消了美国的核心优势,例如弹道导弹、可用于攻击本地区的美军航空母舰的超音速掠海飞行反舰导弹、发展壮大的潜艇部队、国产的侦查卫星和通讯能力;以及最近展示的摧毁卫星和拦截导弹的能力。

虽说如此,不是所有技术都能够轻易融入原有体系。举例而言,当中国首次购入俄制基洛级潜艇时,据报道有其中一些在延期服役(extended periods)时无法工作并且在2002年被运送回俄罗斯修理。有报道称中国在进口战斗机和引擎的时候也遇到过问题。

从这些挫折所透露出来的是,中国观察家们认为解放军做出了一个巨大的的改进来维护和运用这些进口装备。2008年年底,中国派遣了一支由三艘舰艇组成的舰队开赴非洲海岸海盗猖獗的索马里海岸,执行打击海盗和护航任务。这是现代史上中国的舰艇第一次在海外部署,并且全副武装、配有直升机和特殊作战单位,随时准备应战。首次任务中,中国派出了两艘驱逐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舰,舰队成功击退海盗、为数百艘次的民间船只提供护航。现在中国海军的第四批舰艇正在索马里海域,显示其有能力继续执行任务。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会削弱军队”

有可能。解放军的硬件设施正在改进,但解放军的新兵们又如何?普遍的看法是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培养出了被宠坏的一代,被称作“小皇帝”的超重男孩们享受着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的溺爱,和父母亲在田间地头、车间、办公室里辛苦赚来的劳动成果。(事实上,许多家庭——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家庭生养了不止一个后代。)虽然报道有时会被夸大,但是1979年开始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所带来的人口的剧烈变化确实冲击了解放军。截止至2006年,独生子女在军中的比重已从10年前的20%上升至一半以上。中国拥有了一支史上人数最多的“独生子女大军”。

中国军队的应征者往往是其家庭里年老的父母、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唯一支柱。作为对这一事实的妥协,解放军在1998年将义务兵役缩短为2年,好减轻农村独子家庭的经济和社会负担。由于士兵参加训练和演习的时间显著减少,许多作战单位似乎只能够保持较低的战备级别。独生子女的军官也更倾向于退伍转业到地方,在地方上他们能更好地供养父母、照料家庭。  

当然,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军队就没有经历过实战,因此难以真枪实弹地考核一支由独生子女组成的军队能否成为有效的战斗力。解放军已经发现这些独生子女士兵比非独生子女的同袍拥有更好的沟通能力和电脑操作技巧。然而,他们在其他方面似乎表现不佳。独生子女的新兵不那么吃苦耐劳,他们承受不了高强度训练带来的痛苦、请病假更频繁。即便是像洗衣服这样的简单杂事也让他们纠结不已。如果他们需要太多手把手的指导,那么解放军会发现其面对现代战争一切准备就绪却没有准备好上战场的士兵。

“中国需要军队来镇压国内动乱”   

不,这是武警的任务。2008年的西藏首府拉萨和2009年维族占多数的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当世人惊恐地看到装甲运兵车和便衣士兵(camouflaged soldiers)镇压暴乱的时候,很多人臆测手持防暴盾牌行进的是中国军队。但这是错的,仔细观察他们的肩章、领花会发现这些部队来自人民武装警察,而非解放军。

武警一支辅助性的武装力量,肩负公共安全方面的众多责任。1989年6月之后,解放军曾经被召集并动用坦克把抗议示威者驱离天安门广场。在此之后军方寻求从中国领导人得到保证,不再参与镇压国内事件,而且他们既不会为此训练和也不会为此装备。武警部队于是被赋予了此类特殊任务,同时其获得的资源、人力和特殊训练也有显著增长。

解放军老大哥遵守的由中央政府制定的军法和军规条例,其中的大多度也同样适用于武警。然而,绝大多数武警接受公安部——中国的民警——和下属公安局的指挥。武警的主要组成部分(指武警部队的内卫部队,译注)负责确保“国内安全”,其职责包括控制人群和应对暴乱。当国内发生骚乱时,被召集平息骚乱的是武警而不是解放军。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声称有26万武警担任日常保卫工作。其他官方来源则声称武警共有66万官兵。虽然武警的主要任务是国内治安,但是也有预期说他们会在战时支援解放军。


“中国的战斗计划都针对进攻台湾。”

曾经是。在过去一段时期,中国军方领导人们的确曾把重心放在对台湾开展 “有限战争”为目的的军事准备上,并预计美国肯定会干涉这场冲突。解放军购买和开发的许多武器系统,以及他们进行的训练都明显针对一支技术领先的敌军——尤其强调要研制战术使美国的海军无法靠近中国海岸,这一战略被称作“阻断管道” (access denial)。在过去,一年一度的大型两栖作战演习被戏称为 “百万泳师”,这勾勒出了成千上万的应征入伍者的军旅经历。

虽然模拟中国在台湾的登陆日(D-day)是对解放军的核心任务的一次简洁明了的沙盘推演,但是随着当今中国军队实力和指导思想的日益发展 ,最终他们将有实力维护中国不断扩张的全球利益。解放军的第二炮兵部队和科技单位正日益在太空战和信息战中展现出能力。他们已经磨砺出了发射和操作卫星的能力用于提高通信和情报收集的水平。新的海空军作战平台和作战能力,诸如空中加油机和新级别的舰船,也提升了解放军的海外部署能力。

现在,中国的军队著作正越来越多地关注范围更广的军事任务,不仅仅着眼于中国的领土完整,而且关心中国的全球利益。从尼尔利亚的石油垄断地位到连接云南省省会与缅甸位于孟加拉湾的实兑港的在建的输油管道,北京政府认为他必须有能力保卫本国的人民、基础设施和处于全球最动荡地区的投资——与大不列颠帝国在18世纪的所作所为非常类似。

“中国的军队有全球野心”

也许某天会如此。在冷战最激烈的时候,前苏联的军舰在各大洋上游弋、飞机在国际领空盘旋。相反,中国的海军几乎不离开本国领海;中国海军驶离本土稍远巡逻的时候,他们也没有穿越过太平洋。

但是,毫无疑问的是中国正在坚定地打造海岸线以外军力打击的本领。诸如2002中国海军环球首航、在非洲海岸打击海盗这些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正放眼更加全球性的行动。

虽然北京政府尚未向遭受自然灾害的海外地区派驻作战部队,但是在不远的未来中国的军用飞机可能会运送中国制造的抗灾用品飞赴灾区。当军旅作家探讨中国如何执行地区性的任务来确保中国在领海以外的利益时,中国海军战略家们已经把灾后援助视为中国未来的航空母舰的主要任务,并且最近有一艘医疗舰开始了服役。

毋庸置疑,中国的战争计划制定者眼中的未来,中国会有能力离岸保卫本土。中国海军有朝一日在“第一岛链”(一条由日本出发,经由冲绳、台湾,南至菲律宾和中国南海的一条虚构连线)以外活动,最终包围第二岛链为止的西太平洋的大部分(第二岛链自日本出发向南经过关岛到澳大利亚)。但是,中国政府是想要有朝一日建立海外基地,还是仅仅想要在需要的时候有能力进行全球军事打击尚不清晰。

一些人怀疑中美两国正走上一条冲突的道路。Kaplan在《大西洋月刊》(Atlantic)中提出了一种不祥的可能性:当中国海军真的进军太平洋的时候“他们很快会遭遇不愿意从亚洲大陆架挪走的美国海空军”,结果就是“持续数十年的冷战的重演,而这次的重心不在欧洲而位于太平洋的珊瑚礁环岛之间。”无疑,中美之间存在着高度的不信任。中国迅速崛起的经济、稳步实施的军事现代化和其在国内从不间断的民族主义宣传正在塑造公众的期望,并限制同其他强国相互妥协的可能性。

这不会使争端变得不可避免,但这会造成长期的担忧和影响美国在避免与中国敌对上所做的努力。中美军事上的接触远远落后于两国在其他方面的关系。台湾问题是两国间一个显而易见的分歧点,同时可以相信两大强国会在这个问题上陷入直接冲突。美国海军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的监视活动也是另一个争议点。然而有一种认识正日渐增长:中美应该互相做出保证,避免几乎必然会给双方带来毁灭性后果的冲突。

除了那些在阅兵仪式上踢正步的士兵以外,解放军远不是前苏联的威胁的复制品。尽管大有满是术语且语气自豪的文章谈到中国崛起的必然性,中国的政略制定者仍然小心谨慎地不公开描述他们征服全球或者建立海外基地、前哨战、补给点的抱负。

也许再过一代人,中国的军事策划者会更加公开地制定关于如何获得在海外基地的权利以及与盟国签订协议在他国部署军队的政策,就像英法自拿破仑战争以来、美国在更近的时候所做的那样。但是对中国而言,这一进程尚未真正展开。至少,不是现在。

相关阅读:

大西洋月刊:网络勇士

外交政策译文合集

译者“苏吴男爵”译文合集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译者频道—国际政治”、“外交政策”、“译者苏吴男爵”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