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

朝鲜周刊:中国-空天大战战备加速

译文:朝鲜周刊:中国-空天大战战备加速

作者:이장훈 국제문제애널리스트 truth21c@empal.com
发表时间:2010.02.09 21:23(修正)
译者:大师(@lmpprk



自主卫星导航系统落成,导弹拦截试验成功
 
本报道刊登于《朝鲜周刊》第2092

去年117日中国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装载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英文名Compass)的人造卫星长征3-C发射成功。这是继2007年及2009年两次发射之后,中国为了建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而进行的第三次卫星发射。中国计划在2012年之前发射10余枚卫星,以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亚太地区的先期落成,之后再2020年之前再发射5枚地球同步卫星和30枚轨道卫星,以建立覆盖全世界的卫星系统。如此一来,中国将成为继美国(GPS)和俄罗斯(GLONASS)之后,第三个具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中国政府称,中国倾力打造的这一导航系统,将在交通、通信、气象观测等民用领域发挥巨大作用。虽然这么说,但是中国对此应该还另有军事方面的计算。要说在现代战争中必须拥有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并非言过其实。卫星导航系统能在导弹发射时测定远程目标与导弹之间的距离,寻找出导弹飞行的最短路径;同理,卫星导航系统在防御洲际弹道导弹所属的导弹防御(MD系统中也是必要的组成之一。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醉翁之意

199638日,台湾首次开始实施总统直选,当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试射了三枚东风-15导弹,以抗议台湾的独立行动。作为回应,美国向台海派遣了独立号和尼米兹号航母。虽然当时形势非常紧张,但美军仍然表现得游刃有余,因为中国向台湾首都台北、台北附近的基隆以及台湾南部的高雄发射的三枚导弹中,有两枚几乎是找错了位置。没有自主的导航系统对导弹位置进行传送,导弹对于远程目标鞭长莫及,这对于人民解放军来说实在是莫大的耻辱。中国政府以及中共于是再也坐不住了,给人民解放军下了指示,无论花多少钱,都要把自主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起来。
http://image.chosun.com/sitedata/image/201002/08/2010020800863_0.jpg
 中国在去年国庆公开的洲际弹道导弹DF-31A

此外中国正在加紧空天军事部署,北斗系统的落成与此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中国在2007111日对位于859千米高空的旧气象卫星成功进行了击落,去年111日,中国队位于大气层外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试验,也获得了成功。外界推测,这是中国在实验导弹防御系统(DM)中的陆基中段导弹拦截系统(GMD),该系统用于拦截空天中飞行的敌方导弹。两次试验中,北斗导航系统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在2007年使用的是KT-2型拦截导弹,改导弹是对射程为2500千米DF-21型导弹的改良版本,美国情报机构称其为SC-19型导弹。那么去年111日试射的拦截导弹是哪一种呢?中国政府并没有公布该导弹的种类和数据,但当地舆论则推测该导弹就是去年101日国庆阅兵式上公开的红旗-9型拦截导弹。红旗-9型导弹是中国在俄罗斯S-300型导弹的基础上改良后自主开发的,最大射程能达到300千米,拦截高度在0.5-1.5千米范围内。  

拦截导弹试射的真正目的

对于这种推论,还有两大疑问。首先,中国在去年一月的拦截导弹试射,与其三年前试射的地点相同。中国在2007年试射中使用的是反卫星武器(ASAT),它能以数公里至数十公里每秒的速度打击运行中的卫星,这需要非常精密的技术。当时试验的成功,意味着中国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成为第三个拥有反卫星武器技术的国家。20081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08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政府向当时负责对卫星武器技术进行开发的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组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组授予了国家最高级别的科学技术奖项。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组还开发了雷达罩,该装置呈罩状,用于保护收集情报的雷达免受风压以及各种障碍的影响。特别是在导弹往大气层外发射的时候,需要承受因摩擦而产生的高温,雷达罩的性能实际上对卫星拦截的成败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没有了雷达罩,就没有可能命中卫星。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组则开发了卫星拦截中所需的感应装置(小型高精度天体敏感器)和配套软件。中国政府在三年后的同一天进行的拦截导弹试射,极有可能是为空天大战而进行的战备,是对空天武器性能的一次测试。中国舆论普遍报道当局是出于对美国对台军售的抗议而进行的拦截导弹试射,但这恐怕只是表面上的借口,实际上可以认为中国是在纪念三年前反卫星武器试验的成功,同时进行新一轮的反卫星武器试验。美国华盛顿2049项目研究所的研究员Ian Easton分析称中国发射的拦截导弹上有可能搭载了致命介质”(kill vehicle)(据美国 defensenews.com 120日报道

中国导弹技术迅猛发展

其次,本次发射采用的可能不是红旗9”型导弹,而是性能上更为出色的红旗19“型导弹。Easton研究员称,中国可能是窃取了俄罗斯的S-400型导弹技术,或者是与俄罗斯合作,共同开发了该款导弹。红旗9”在性能上比美国的爱国者3”略逊一筹,但中国认为从此次发射来看红旗9”其实要优于爱国者3”。中国空军指挥学院王明志大校在《人民日报》的姊妹报刊《环球时报》上称,中国的拦截导弹与美国的爱国者3’相比,在拦截高度上更高,拦截效果更好”S-400型导弹最大射程400千米,最大拦截高度30千米,是基于S-300改良而来的俄罗斯最新型拦截导弹。此前中国曾经向俄罗斯提出引进S-400型导弹,但被俄方拒绝。

此次卫星拦截的拦截高度达到20千米,甚至超过了红旗9”的最大拦截高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称,本次试验不会造成宇宙空间碎片,更不会对宇航安全产生任何威胁。美国国防部发言人Schumann称美军探测到两个导弹从不同地点发射,并在地球大气层外发生冲撞;并称不应过度将此次试射与对台军售联系起来。Easton研究员评论说,此次试射意味深长,证明了中国导弹技术的长足发展。他还说,导弹拦截的难度比卫星拦截要高很多,这次中国试验用的是十分先进的卫星武器技术。

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的转变

中国在去年就曾公开宣布过要展开太空军备。空军司令官许其亮就在接受《解放军报》的采访时说中国正在建立包括空天军备配置的军备体系,这是历史的必然。许司令还称,各国的军力竞争已经拓展到了大气层外的太空,谁统治了空天,就掌握了战略主动权,他强调,空天无疆域无国界,在空中,只要有力量就能维护和平。在许司令的讲话中能够读出,中国今后的国防战略将会从对侵犯本国领土领空的目标进行攻击的被动防御,逐渐向弹道导弹等能够对领空外目标进行主动拦截的攻击型防御转变。

http://image.chosun.com/sitedata/image/201002/08/2010020800863_2.jpg
 印度总理Manmohan Singh(右)与美国国防部长Robert Gates就两国军事合作问题进行讨论/ photo AP

中国对空天战争的自信,无疑是来自自身导弹性能的大幅提升。最具代表性的事例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计划终究将对反舰弹道导弹(ASBM)系统进行实战部署,而该系统能够对太平洋海域内活动的美军航空母舰实施打击。美国海军情报局(ONI)的报道中提到,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基于DF-21改良而来,射程达到1500千米,能够在地面移动发射,而且是特别针对美国航母而设计。该导弹飞行速度能够达到10马赫,最高速度下飞行2000千米估计只需12秒。该导弹一旦实施部署,将对美国航母的战斗力产生巨大的威胁。美国目前11艘航母中有5艘被派往太平洋,在中国附近的公海进行活动,一旦中国对台湾发起武力打击,这些航母将担负起战备防御任务。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负责人Andrew Krepinevich分析称,中国一旦对该导弹进行部署,东南中国海域将只能成为航母的禁区(no-go zone)。美国海军总参谋长Gary Roughead说,美国将对弹道导弹毫无防御能力的DDG-1000驱逐舰的采购计划从8艘缩减到3艘,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的这些弹道导弹。

最新洲际弹道导弹开发完成

http://image.chosun.com/sitedata/image/201002/08/2010020800863_3.jpg
 中国的DF-31A洲际弹道导弹经过天安门广场/ photo 新华通讯社

中国最新式的DF-41洲际弹道导弹的开发已经完成,计划今年进行实战部署。DF-41能够直接对美国本土目标进行打击,射程达到15000千米,导弹长17.5米,周长2.2米,重20吨,最多能够搭载10颗核弹头。中国还部署过射程达到8000千米的巨浪2型潜射战略导弹。另外去年国庆节公开的射程达12000千米的DF-31A导弹也是中国的战略导弹之一,它能搭载36颗核弹头。美国国际评估暨战略研究中心前任研究员Richard Fisher指出,中国为了加强自身的核战斗力,曾经做出了很大的投资;如今中国的战略导弹性能大幅提高,美国不得不面临巨大的威胁。美国的军事专家们也预测中国很可能将在2020年之前完成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随着导弹、空天武器开发及北斗导航体系等尖端军事技术的大幅强化,
中国导弹防御体系的建立终究只会是时间问题而已。
 
美国、印度,共同导弹防御体系,迎战中国

中国尖端军事技术的发展对其潜在敌对国美国及印度产生了相当大的冲击。美国当年与前苏联签订了战略武器削减减条约(START),而今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使得美国蠢蠢欲动,希望和中国也建立类似的武器削减条约。

美国国防部长Robert Gates对此发表评论说,美国在冷战时代与前苏联签订的武器削减条约有效的避免了两国间的军事冲突,如果中美两国也能通过对话建立类似的条约,那么对世界和平是会有建设性的促进的。由此番话也能看出美国对中国尖端军事技术的发展有着相当的忧虑,在这之前美中之间就武器削减问题的探讨一次都不曾有过。美国为了牵制中国,不得不加强了与印度的军事合作;眼下美国正在积极促进美印两国共同构建导弹防御体系的提案。
http://image.chosun.com/sitedata/image/201002/08/2010020800863_4.jpg
 中国北斗导航系统而发射人造卫星/ photo AP

http://image.chosun.com/sitedata/image/201002/08/2010020800863_5.jpg
 印度烈火3型导弹发布现场

印度面对中国的挑战,在空天武器的开发方面越发显得积极。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席 V. K.Saraswat称,我们在反卫星武器开发方面已经跻身国际前列,印度正在为自身的空天安全与人造卫星保护而竭尽全力

实际上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与国防部就的开发已经展开了紧密的合作。同时印度还在推进反卫星武器与导弹防御体系并行的建设方案,他们已经计划开发针对地球低空轨道与地极轨道的人造卫星的拦截武器。印度已经部署了射程达到3500-5000千米的烈火3”型导弹,并预计今年中期对烈火5”型导弹进行试射。美中印三国之间热烈开场的空天军备战,未来会如何发展,注定成为世界关注的话题之一。

相关阅读:


《朝鲜周刊》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看中国”、“中国”、“最新进展”、“大师的专辑”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