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纽约时报:美国对日外交正在输给中国




原文:In Japan, U.S. Losing Diplomatic Ground to China
译文:美国对日外交正在输给中国


作者:MARTIN FACKLER
发表时间:2010年1月23日
译者:@jiangge09
来源:nytimes.com




图:在上个月,习近平,中国的未来接班人,访日时,日本表现出非同寻常的热情。摄影:Yuriko Nakao/路透社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M. Gates)在10月份访日,会见不久前刚赢得他们历史性选举的日本新任领导人时,因在美军基地协议问题上向日方公然施压,被日本新闻媒体称作“暴徒”。
这与两个月后日本官方高级代表团在其宿敌——中国受到的友好欢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面带笑容与一百多位日本国会议员分别合影留念,并耐心与他们一一握手,表现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公众外交风格。
由掌握实权的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组织的这次访问,使日中两国一度冰冷的关系明显转暖。同时它也显示出作为日本最亲密盟国的美国,可能会在与北京方面的外交角力中丧失一些阵地。
政治专家们认为,鸠山倒向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强烈意愿反映出了在美国显现出毋庸置疑的衰退迹象时,日本对自身在本地区所扮演的角色进行了广泛的反思。它同时也反映出日本逐渐意识到本国的经济前景与中国越来越紧密的联系。中国如今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
东京庆应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添谷芳秀认为:“鸠山试图利用亚洲来抵消美国影响力衰退所带来的后果,他认为他能让中国取代美国的位置。”
添谷教授与其他一些分析者认为日中两国间持续转暖的关系对华盛顿方面来讲未必是件坏事,美方曾一直担忧日本在亚洲被孤立。但也有一些担心认为鸠山倒向中国的政策是他的左倾政府对所谓的美国“占领心态”日益不满的结果。日方的这些感受被奥巴马政府在冲绳美国空军基地问题上的专横态度进一步激化。
白宫坚持要求日方履行维持美军基地这一有争议的协议,该协议是当时执政的保守派自民党与美方达成的,而自民党已经在去年夏天的选举中丢掉了几十年以来几乎未曾失去的执政地位。
斯坦福大学亚洲安全事务研究员丹尼尔·施耐德(Daniel Sneider)说:“如果我们担心日本要用中国取代美国的话,就不应该再无所作为。”
重心偏向中国的新政策来自于鸠山政权赢得选举上台后开始的对日本战后体制的清理,其中包括挑战根深蒂固的日本官僚系统对外交及经济政策制定权的掌控。
在安全事务方面,自民党旗帜鲜明地倒向美国。自民党历届政府不仅欣然接受与美国半个世纪以来的军事同盟,而且还十分提防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并因试图为日本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侵略劣行进行开脱而经常惹恼北京方面。
美国的专家认为日本对他们的传统庇护者与传统对手的看法已经改变,而奥巴马政府对此反映迟钝。
的确,不论是政治专家还是前外交官们都认为相比奥巴马政府,中国政府对待日本新任领导人的方式更加老练。一些前外交官们警告说,中国领导人正在利用这次日本政权更迭的重大时机来促进与日本的关系,而这将很有可能在日美关系中打下楔子。
曾被派驻过北京的日本前外交高官宫家邦彦说:“对中国来讲这是一次绝佳的机会,他们正在通过显示出比美国更友善的面孔来抵消美国对日本的影响,如果不是试图彻底消除的话。”
在华盛顿的一些保守派日本问题专家甚至警告说,一个更加独立的日本不会再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围绕诸如台湾问题的中美对抗时心甘情愿支持美国,也不会再对维持拥有大约5万名军事人员的美国驻军抱有多大的热情。
尽管在美国的日本问题专家们中间存在着过度反应,鸠山首相还是强调了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仍然是日本安全的基石。分析家们则认为,由于对中国的疑虑还很深,加上丧失在亚洲优势地位带来的不安,日本的忠诚或外交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有显著的变动。
但是在鸠山上台后的四个月内,已经出现了中日官方高层不同寻常的频繁互访,其中包括上个月作为准接班人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东京的访问。
日本侵略战争的历史曾使其长期在本地区处于孤立地位,但最近浮现出的克服历史问题的新思路营造出了一个新的和解氛围。
日本读卖新闻不久前的一篇基于不愿透露身份的外交来源的报道称,中国的和解倡议包括鸠山首相访问南京,对侵华日军1937年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事件进行道歉,随后胡主席将访问广岛,宣示中国的和平愿景。
虽然两国政府均宣称这篇报道只是推测,但由此引发的广泛议论表明,这很有可能是其中一方为了表明在历史问题上实现外交突破的愿望而释放的探测气球。
小泽一郎与其带领的日本国会代表团对北京的访问被胡锦涛主席称为日中关系平稳发展时代的开端;一个星期后,东京方面则以对访日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盛情款待作为回报。鸠山首相不惜打破会见天皇需提前一个月提出的外交惯例,安排习副主席与明仁天皇在东京皇宫进行了一次短暂会晤。
被人称为幕后首相制造者,如今权势不亚于首相鸠山的小泽一郎,曾经多次访问中国,据说对中国抱有深厚的感情,他被认为是日本最近对北京方面一系列外交动作的幕后推手。
鸠山内阁的其他成员,则始终对试图摆脱美国的做法表示怀疑。
作为这些质疑者之一的防卫大臣北沢俊美,强调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存在对遏制中国与拥有核武器的北朝鲜是必需的。上个月,北沢拉来广受尊敬的前外交官,曾是自民党政府外交智囊的冈本行夫先生,就安全事务问题向鸠山首相提出建议。
冈本说:“民主党必须认识到我们在朝鲜半岛面临威胁,以及中国在军事领域并不是一个友善的国家。”
庆应大学的添谷教授提醒说,新任日本政府至少应在滑向中国前认真思索一番:“鸠山首相对于依赖中国意味着什么,或者说那样做是否可取并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