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BBC: 中国的创新来自何方?

核心提示:我们采访了IT企业家李开复,他说,中国在科技上进展神速,但是除非改革教育体制,培养容忍错误的文化,中国不可能出现下一个乔布斯。他还谈到审查、微博和中国10年后的未来。

原文:Q&A: Where will China's innovators come from?
作者:未署名
日期:2012/10/30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未经校对

Apple store-  Beijing

当你在上世纪90年代到中国时,那时中国的科技产业情况如何?

1998年,我回到中国,为微软工作,创建了一个技术研究院。我在美国碰到的年轻中国人富有潜力,渴望成功,工作勤奋。从我的经验我感到,我可以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潜力,同时为微软取得些成绩。

自那以后,有多少变化?

在90年代末,中国缺乏商业领袖精神。有一些企业,但是其领导人没什么营运经验。产业不大,感觉还是一个落后的国家。

14年过去了,我们看到了一个富有活力的经济,公司强大而成功,其领导人也很有经验。那个时候,许多公司仅仅是纯粹的制造业,但是现在,有些高科技板块的公司。他们还不在世界前沿,但是他们很有能力,其技术结构也很不错。

如果要发展一个真正有创造力的科技产业,中国还需要哪些能力?

我觉得中国正在通往与韩国竞争的道路上。中国公司能够发展产品概念,理解用户需求。但是想要赶上美国——硅谷还很困难。

象苹果和谷歌这样的公司,创新因素来自其根基,他们就是为了改变世界而生,人们愿意承担很大的风险。美国有一个由个人热情而驱动,容忍失败的文化。人们创建公司并不是为了赚钱,或者让创始人成为亿万富翁,而是为了创造伟大的科技。

中国目前的状态是,企业家最大的愿望是赢得影响和财富。在中国,公司理解用户需求,然后去满足;他们还不能理解用户甚至无法表达的需求。

如果中国要想达到那个级别的创新,它必须突破一些文化上和教育上的障碍;在中国,人们强调纪律和服从。但是硅谷强调的是创新、热情、反叛和无畏。因为这些区别,在中国很难产生乔布斯或者扎克伯格。

中国社会和政治是如此从上到下,这是否还能产生真正的创新?你怎么看待审查制度?

创新是当前和下一个五年计划的重要目标,因此,政府有机会将资源放入风险投资孵化、大学和研究所。

但是这儿有些问题:通过资助和计划,政府无法强迫或者命令产出创新。我认为目前的五年计划可能会推动中国达到韩国的级别,但是它可能无法达到真正的创新,象乔布斯和扎克伯格引领的那些创新。

审查制度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限制了人们能做的事,但是它也创造了一个环境,许多美国公司不能或者选择不进入这个市场,因此减少了竞争——因此,市场对当地企业开放。

你希望中国新任领导人怎样鼓励创新?

我想看到教育改革,但是采取一个合适的、渐进的方式,这样,中国教育体制仍然能够保存它擅长的东西,例如,培养基本知识。

但是应该让一些西方影响进来,这很重要。学生不再是坐在教室,听老师的指令,而是学会问问题。我最希望看到的是,在教育体制中注入批判性思维和疑问精神。

我认为政府还应该配置资源,让专家们做关键决定。因为政府机关不可能是专家,它不知道该资助哪些公司,应奖励哪些科技,甚至该为中国教育或培养哪种人才。

在中国,微博的影响力如何?

我写了一本书,微博正在改变中国。我认为这会发生,而且确实发生了。微博创建了一个平台,人们能够发表他们的观点、主意和观察,并实时分享。

微博反映当前的新闻事件、社会问题、法庭不公、地方政府的腐败,以及美国发生的事件的相关信息,例如总统大选——所有这些信息以前都难以得到。

官方新闻社只有一种看法,而不是多种看法,微博打开了人们的眼界,形成了一定程度的言论自由和透明度。他们还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对政府行为的媒体监督,因为媒体由官方所有,他们很难承担这一职责。

尽管微博产生了很多对政府的批评,当局仍倾向于以建设性的姿态来回应。政府官员自己也开了微博,这让他们离人民更近了。

我们可能会从中国看到哪些创新?

中国不大可能出现下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创新大概会来自将已经存在的产品放到不同的背景中。我能够看到这在政府支持的一些领域正在进行,这些领域不需要颠覆性思维,只是创新性的试错过程,例如医药和替代能源。

软件创新也很可能。一个名叫腾讯的公司有一个非常创新的产品叫"微信"——一个在线交流系统。它在中国已经有2亿用户,英文版本也有了。

风险投资也非常重要——这个行业采取非常聪明的多阶段方式,这样,当一个项目钱花光了,你重新决定其方向。

你认为中国1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

这非常难猜。社会上有很大的压力和意愿去改善法治、提高代表性、增加透明度。我比较乐观——我认为我们会看到进步。

总是会有些不幸的事件发生,我无法评估这些变化会发生到什么程度。如果你仅仅看三四年,进步也许不那么显著,但是如果你看得更长远些,八到十年,中国可能会在开放性上取得进步。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