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产经新闻》 反日游行背后的大国意识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通过媒体来压制过激的对日强硬论。中国政府似乎担心破坏行为会点燃民众心中因贫富差距和干部腐败问题而积蓄的不满,威胁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体制。

原文:反日デモに大国意識の影
发表:2012年8月26日
作者:《产经新闻》上海支局局长河崎真澄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未经校对

8月19日的反日游行席卷了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25个以上的城市,聚集在上海日本总领事馆周围的数十名中国人一直在不停地呼喊"还我琉球!统一中国!"。

游行队伍在路面上展开的所谓"2013年版"地图,将尖阁诸岛、冲绳、甚至整个日本命名为"琉球省",列入了中国"版图"。 

由于不满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在2005年曾经爆发过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当时我在中国各地进行过很多次的采访,但是像这样要把整个日本吞并,还是第一次见到。在反日被视为"爱国"的大环境下,民众们开始抱有这种大胆挑衅的想法,无疑是一种危险的征兆。

中国声称拥有尖阁诸岛主权。反日游行队伍中经常出现"抵制日货"、"打倒小日本"等口号。但此次却有所不同,类似"伟大的大中华决不害怕小日本"、"向日本宣战"、"血洗东京"、"派遣人民解放军"等主战论开始抬头。这暴露出中国民众傲慢而强硬的姿态。

GDP超越日本产生的优越感?

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号经济大国。面对日美欧经济上的江河日下,中国资本席卷了全世界,令中国民众产生了一种奇妙的优越感,这一点从游行队伍的口号中也微妙地体现出来。

反日游行所造成的连锁反应似乎还将持续。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陈妙德呼吁中国人和全世界的华人在9月18日再次举行大规模的反日游行。

两年前尖阁诸岛附近曾经发生过中国渔船撞船事件,此后从9月18日至10月份曾经多次发生反日游行,令在中国投资的日本企业和在中国生活的日本人感到不寒而栗。

相关人士警告说,随着今后东京都购买尖阁诸岛或政府对该岛实施国有化、以及日本人在岛上常驻等计划的实施,9·18将会成为一个敏感的日子,并且每年都有可能爆发反日游行。中国民众把日本方面采取的措施,看成与"柳条湖事件(九一八事变)"同样的性质,或许会以此为借口不断地举行示威游行。

日本学校也成为攻击对象

在19日的反日游行中,广东省深圳的日本料理店和日本汽车不分青红皂白,就被损毁,今后日资企业的工厂,甚至在中国的日本人都有可能成为攻击的目标。两年前,位于四川成都的日资大型超市遭遇到了游行队伍的袭击,浙江省杭州的日本人学校也被投掷砖块。幸运的是没有造成人员受伤。这表明,即使是日本的中小学生,也都有可能成为反日活动的攻击对象,由此可见这个国家的排外倾向。

当然,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通过媒体来压制过激的对日强硬论。20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指出,破坏日本汽车"不是爱国,而是害国","不要让爱国变成暴行的遮羞布和赦免牌"。中国政府似乎担心破坏行为会点燃民众心中因贫富差距和干部腐败问题而积蓄的不满,威胁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体制。

一瞥党内的权力斗争

据香港媒体报道,21日中宣部下达了通知,要求国内各大媒体统一使用新华社的电文,禁止独自采访反日游行。如果此事属实,那么恰好证明了共产党内部的不安。今年秋天将会召开五年一度的党代会,确定最高领导层。维稳成为优先级最高的政治问题。肯定会压制所有的不稳定因素。

在鼓动和压制反日示威中隐约可见共产党内部的政治斗争正在加剧。"共青团派"的胡锦涛如果在政治局常委(九人构成的最高权力机关)中占上风的话,可能会通过外交谈判解决反日示威问题,以及通过谈判来解决尖阁诸岛问题。但是"上海帮",也就是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副主席,太子党之一的习近平也可能利用这种机会扭转局势。

胡锦涛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控制在大国崛起和权力意识觉醒的民众呢?另外,当事情还牵扯到中共内部,情况就变得更加复杂。

关联阅读:

点击阅读我们的"钓鱼岛争端"时事专题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