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经济学人》独生子女政策的后果:母亲的危机

核心提示:成千上万的微博博主表达了他们的反感、厌恶。"计生官员是人吗?为何他们能干出这种没有一点人性的事?中国建国60多年了,现在国家到处都是野兽"。当局随即删除了那些帖子。

来源:经济学人
作者:N.D.
发表时间:2012年6月1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校对


当郭美莲(音)再次怀孕时,她首先想到的是去做人工流产。在中国东部浙江省生活的郭美莲当时32岁,在生了两个女孩之后,1991年,在地方计生委组织下,她被强制结扎。她本应该不会怀孕的。

所以此次怀孕显得非常奇怪。但郭美莲最担心的是计划外生育可能会带来的灾难性罚款。不过,在她准备人工流产之前,她的朋友劝说她做了一次超声波检查,得知自己怀着一对双胞胎儿子。她说:"我的家庭知道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将他们带到这个世界上。"但这将是条荆棘之路。

在中国,违背独生子女政策将会面临高额罚款。上海的父母们要为超生的孩子支付所谓的"社会抚养费"(SMF),这部分钱占到上海居民平均年收入的3-6倍。独立学者、同时也是计划生育政策批判者的何亚福估计,政府自1980年以来,所收取的"社会抚养费"已超过2万亿元(3140亿美元)。
何亚福的估算基于中国每个"计划外"出生的孩子(约2亿)缴纳1万元罚款,这是种保守估计。根据上海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上海的一对夫妇为生第二胎每人须缴纳11万元,为第三胎共须缴纳43.5万元。最近,在东部富裕的浙江省,一对夫妇为他们超生的女儿交了130万元(20.5万美元)"社会抚养费",上了头条。
如未能缴纳罚金,则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第二个"黑孩子"无法注册户口,而户口与如教育这样的基本权利息息相关。但反抗的后果则更加严重。当郭美莲的兄弟拒绝缴纳"社会抚养费"时,计生官员毁了他的房子,拆毁了房墙、毁掉了家具。

本周,计划生育最黑暗的一面显露出来。在中部省份陕西省,一幅照片引发了当地媒体强烈愤怒,照片里,27岁的冯建梅平躺在诊所病床上,旁边放着她死去的7个月大的胎儿(图片恐怖)。冯建梅有个五岁大的女儿,当她的家庭无法支付4万块(6,280美元)社会抚养费时,她被强制引产。6月14日晚,当地政府对冯建梅道歉,涉及此事的计生官员也将被免职。

在新浪微博(中国版的twitter)上, Huangsong999 说,"这纯粹是谋杀",成千上万的微博博主表达了他们的反感、厌恶。"计生官员是人吗?为何他们能干出这种没有一点人性的事?中国建国60多年了,现在国家到处都是野兽"。当局随即删除了那些帖子。

杨支柱是少数公开批评"社会抚养费"的人,他称其为"恐怖费"。杨支柱和他的爱人最初拒绝为他们的第二个女儿缴纳"社会抚养费"。这次违法行为使杨支柱丢掉法律教授的工作。今年4月,他妻子账户上的240300元被人提走。杨支柱在网上发起"要饭"运动作为抗议。他解释说,"这更像是为了教育人们认识到计划生育的残酷性而进行的行为艺术。我被强盗抢劫了。"

政府为"只生一个孩子"炮制出许多激励措施。最好的学校更乐于接收那些持有"独生子女光荣证"的学生。这些只生一个孩子的父母每年可以获得特别津贴,此外还有退休补助金。

但是执行一个漏洞百出的政策非常困难。(考虑到中国十分危险的低生育率及快速老化的人口,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将雪上加霜。)2007年,计生官员估计计划生育政策只适用了不到中国40%的人口。如果头胎是个女孩,农村地区夫妇通常还可以再生第二胎。其他许多规则似乎都是任意的。在上海,如果夫妻至少有一方从事渔业工作,出海五年,夫妇则可以生育二胎且没有惩罚。

另外一些人则寻求更有想象力的招数来规避"社会抚养费"。33岁的董锋(音)来自南京,他通过提供"假丈夫"的服务,实现一对夫妇要第二个孩子的心愿。董锋在利用计划生育政策的另一个漏洞:如果新婚夫妇中的一方没有孩子,而另一方以前的家庭有孩子,那么计划生育政策允许生第二个异父同胞(异母同胞)的孩子。董锋自己没有孩子,他现在正帮助一个当过一次母亲的妇女完成心愿。他将因此获得2万元的收入(比大多数"社会抚养费"少),这需要登记结婚、申请准生证,最终为孩子上户口。互不干涉彼此的个人生活是他唯一的非现金要求。

对于郭美莲和她的双胞胎儿子来说,"关系"最后帮了她大忙。起先,考虑到结扎失败,她被要求缴纳2万元,打了对折。之后她恳求与其兄弟一起上过学的镇长帮忙,于是进一步打折,最终只象征性地交了1000元。

郭美莲说,"但是我还是感到愤慨,抚养孩子已经是很大包袱了,政府不提供任何帮助,还要从我们这要钱。在我看来,他们就是贼。"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